TOPCARES

学校以学生为中心,借鉴国际工程教育改革模式,融合成果导向教育理念,构建了8个一级指标、28个二级指标、108个三级指标构成的TOPCARES人才培养能力指标体系,构建了4A柔性学习环境,实施了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混合式教育教学改革。通过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融合,实现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一体化培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协调发展。包含8个一级指标、28个二级指标、108个三级指标。

简写

TOPCARES(1级能力指标)

T

1 Technical knowledge and reasoning 技术知识与推理

O

2 Open thinking and innovation 开放式思维与创新

P

3 Personal and professional skills 个人职业能力

C

4 Communication and teamwork 沟通表达与团队工作

A

5 Attitude and manner 态度与习惯

R

6 Responsibility 责任感

E

7 Ethical values 价值观

S

8 Social contribution by application practice 实践构思、设计、实现和运行为社会的贡献


aa7d6902aa234658a52466f8ae070178.png


具体说明如下:

• 在培养目标上,TOPCARES 是 8 个一级能力指标首个英文字母的组合,即:技术知识与推理(Technical knowledge and reasoning)、开放式思维与创新(Open thinking and innovation)、个人职业能力(Personal and professional skills)、沟通表达与团队工作(Communication and teamwork)、态度与习惯(Attitude and manner)、责任感(Responsibility)、价值观(Ethical values)、实践构思、设计、实现和运行为社会的贡献(Social contribution by application practice)。这八个能力指标的一体化同步培养,充分体现了我们对学生的“最大关爱”(TOPCARES)。

• 在培养流程上,从传统以学科知识出发开展人才培养的正向设计,转变为从行业产业人才需求出发的反向推导。

• 在培养环节上,以“TOPCARES”代表的八大能力为基础,构建包含 8 个一级、28 个二级、108个三级指标的人才培养指标体系,将人才培养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每门课程、每个项目、每项活动、每个实验中,从而保证所有教育活动与教学环节都能够支撑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一体化发展。

• 在教学安排上,从以教师为中心变为以学生为中心,从教师“教什么、怎么教、教得怎么样”转变为学生要“学什么、怎么学、学得怎么样”,真正实现学生从由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主动学习者、自主建构者、积极发现者、执着探索者。

• 从教学效果上,明确学生学习成果是什么,为什么让学生取得这样的成果,如何帮助、如何知道以及如何保障学生取得这些学习成果。

• 在质量保障上,由质量监控变为持续改进,使教学质量管理形成 PDCA 闭环,实现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教学活动的持续改进。

TOPCARES 不仅仅实现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素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一体化融合,而且与“中国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华盛顿协议”“ABET EC2000(美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等高度契合,可以更好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打印正文】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