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学校推进一体化TOPCARES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把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落实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教育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真正的对接融合,不断增强学校为学习者创造价值的能力,为行业企业技术进步服务的能力,以及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

学校响应国家号召,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建设高水平的专业,培养高质量的学生,科学地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各学院各专业根据国家专业建设标准、行业需求及利益相关者调研,国际认证标准,TOPCARES方法学制定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地给出学生毕业5年左右的职业(能力)预期。TOPCARES一体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的制修订上得到体现。


 96d9a7e08f35493eb457a381a312423e.png


在培养目标上,充分体现了我们对学生的“最大关爱”(TOPCARES)。

在培养流程上,从传统以学科知识出发开展人才培养的正向设计,转变为从行业产业人才需求出发的反向推导。在培养环节上,以“TOPCARES”代表的八大能力为基础,构建包含8个一级、35个二级、133个三级指标的人才培养指标体系,将人才培养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每门课程、每个项目、每项活动、每个实验中,从而保证所有教育活动与教学环节都能够支撑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一体化发展。

在教学安排上,从以教师为中心变为以学生为中心,从教师“教什么、怎么教、教得怎么样”转变为学生要“学什么、怎么学、学得怎么样”,真正实现学生从由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主动学习者、自主建构者、积极发现者、执着探索者。

从教学效果上,明确学生学习成果是什么,为什么让学生取得这样的成果,如何帮助、如何知道以及如何保障学生取得这些学习成果。在质量保障上,由质量监控变为持续改进,使教学质量管理形成PDCA闭环,实现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教学活动的持续改进。

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目前16个专业已通过学士学位授予审核,拥有1个省级特色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培育学科、1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专业、5个省级特色专业、3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6个校级特色专业、3个校级一流专业、1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专业。

实践过程中得到广泛认可,其中《基于TOPCARES 的应用型大学计算机类专业能力体系构建与实践》项目2021年被认定为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打印正文】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