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服务>读者服务>读者指南>详细内容

读者指南

新生专栏 | 带你玩转图书馆(四)(2023年)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6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广东东软图书馆信使 2023-10-15 20:27 发表于广东

图书馆一直以来都致力于为我们的师生提供便捷的服务。但是,您知道图书馆都提供哪些服务吗?让我们一起跟随小馆君的脚步,一同探索并了解这些服务吧!




86e5d29664774352b94144b78f15ca1b.png01专业技术服务




图书馆向用户提供的各种技术支持和服务。以下是一些常见的图书馆技术服务内容:

 

1、图书馆网站和在线目录:提供在线搜索图书馆藏书、期刊文章和其他资源的功能,以便用户能够方便地查找和访问所需的资料。

 

2、数字图书馆:提供数字化的图书、期刊、报纸、音频、视频和其他资料,使用户可以通过网络随时随地访问和阅读。

 

3、数据库访问:图书馆订购了各种学术数据库,用户可以通过图书馆的访问权限使用这些数据库来检索和获取相关的学术资料。

 

4、远程访问服务: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图书馆提供远程访问服务,让用户可以在任何地点通过网络访问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

 

5、数字化资源服务:图书馆提供数字化资源的处理、存储和访问服务,包括数字化馆藏的建设、数字化文献的加工和数字化资源的存储和检索。

 

6、学术支持服务:图书馆提供学术写作和研究方法的指导、文献检索和引用管理等支持服务,以帮助用户提高学术研究的质量和效率。

 

7、数据分析和可视化服务:图书馆提供数据分析工具和可视化技术,帮助用户更好地理解和利用所获取的数据和信息。

 

8、技术培训和指导:图书馆提供针对使用图书馆技术和资源的培训和指导,帮助用户更好地利用图书馆的技术和资源。

 

9、移动应用和社交媒体服务:图书馆开发移动应用程序和利用社交媒体平台,提供便捷的服务和与用户的互动交流。

 

信息技术部联系电话:0757-86684679 贾老师


 

408eee1c45484bc19d7e14b8021fea33.png02图书荐购服务



图书馆图书荐购服务是指图书馆为满足用户需求,提供用户向图书馆推荐购买图书的服务。用户可以向图书馆提交自己感兴趣的图书或专题领域的书目建议,图书馆会根据这些建议进行评估并决定是否购买相应的图书。

 

以下是图书馆图书荐购服务的一般流程:

 

1、用户提交荐购请求:用户可以通过图书馆网站、荐购表格、电子邮件等方式向图书馆提出书目建议,包括书名、作者、出版社、ISBN等相关信息。 

 

2、图书馆评估建议:图书馆会对用户提交的图书建议进行评估,包括考虑图书的学术价值、适应用户需求、是否与图书馆收藏方向相符等因素。 

 

3、决策购买:基于评估结果,图书馆会决定是否购买该图书。如果决定购买,图书馆会进一步安排购买渠道和流程。 

 

4、购买图书:图书馆会通过图书供应商、图书分销商或在线图书商购买图书,确保图书质量和正版购买。 

 

5、处理图书:购买到的图书会经过图书馆的处理程序,包括图书编目、分类、标签等,以便用户能够方便地找到和借阅。 

 

6、通知用户:一般情况下,图书购买后,图书馆会通过通知方式告知用户该图书已经可供借阅。 

 

7、用户借阅:用户可以根据图书馆的借阅规则和流程,借阅所购买的图书进行阅读和使用。

 

纸质图书推荐方式:

登录广东东软学院统一书目查询网站(https://nuit.libsp.cn/#/Home)首页—登录-个人中心—资源荐购—自定义荐购-纸质图书。

 

统一检索系统登录账号:个人身份证号码

原始密码:Gddr@身份证后六位(无身份证时为帐号)

 

d8ed1a0d3fdd40f4a0bc3e2d82aa09b0.png

 

6defc1ee95f140b88dfe329df46d608a.png

 

注意:请按要求填写荐购信息,荐购前请先查询是否有馆藏

荐购服务咨询电话:0757-86684531 陈老师


 

827a2cac6e8b4a5a8746390d51f60df4.png03参考咨询服务



图书馆咨询服务是指图书馆为用户提供关于图书馆资源、服务和使用的咨询和指导。

 

1、图书馆资源咨询:用户可以咨询图书馆的图书馆藏、期刊数据库、电子资源、学术文献等相关资源的情况和使用方法。

 

2、文献检索和引用咨询:图书馆可以提供用户关于文献检索的指导,帮助用户利用图书馆的数据库和检索工具进行文献搜索,并提供关于引用文献的规范和技巧的咨询。 

 

3、学术写作和研究方法咨询:图书馆可以为用户提供学术写作和研究方法方面的咨询和指导,包括文献综述的撰写、学术论文的写作和研究方法的选择等。 

 

4、图书馆服务指导:图书馆可以向用户介绍图书馆的各类服务,包括借阅规则、预约服务、电子资源使用等,并提供相应的指导和解答用户的疑问。 

 

5、图书馆设施和设备咨询:用户可以咨询有关图书馆的设施、设备和电子资源使用的问题,图书馆会提供相应的解答和指导。 

 

6、个性化咨询服务:图书馆可以根据用户的个人需求和学术专业领域,提供个性化的咨询服务,帮助用户更好地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

 

咨询服务方式:

 

图书馆咨询服务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提供,包括现场咨询台、电话咨询、电子邮件、在线聊天等。通过提供咨询服务,图书馆帮助用户解决问题,提供专业的指导,并提升用户对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利用能力,具体方式如下:

 

(1)微信公众号

图书馆官方微信 NeusoftLibrary,读者可在线咨询图书馆使用过程中相关问题, 并可将借阅证与图书馆微信公众号(NeusoftLibrary)绑定、查询借阅信息、在线续借、查询馆藏、荐购图书、查看通知公告等。

 

(2)微信咨询号在线咨询

图书馆参考咨询号(小馆君:nuitlibrary、小信使:nuitlibrary2),读者可在线咨询图书馆使用过程中相关问题,由专人答复。

 

(3)电话咨询

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办公电话:0757-86684678(张老师),读者可拨打电话咨询图书馆使用过程中相关问题,由值班老师进行答复。

 

(4)邮箱咨询

图书馆参考咨询邮箱为 zhangmiao@nuit.edu.cn,读者可通过 E-Mail 进行图书馆使用过程相关问题的咨询、传递原文进行检索认证等服务。

 

以上咨询方式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 8:30-11:30,14:00-17:30。


 

c9543460a6b74133a147d216884a9bf4.png04文印服务

 


图书馆于二楼期刊阅览室旁设立专门的印务室,向读者提供打印、复印服务。

 

1、复印服务:我们提供高质量的复印服务,可以帮助您快速复制您需要的文件、资料或书籍。您可以选择黑白或彩色复印,并根据需要选择单面或双面打印。 

 

2、扫描服务:如果您需要将文件或书籍数字化,我们提供扫描服务。您可以将纸质文件或书籍扫描成电子文件,方便进行存储、传输和编辑。 

 

3、打印服务:除了复印和扫描,我们还提供打印服务。您可以将电子文件带到图书馆,选择合适的纸张和打印设置,打印出您需要的文件。  

 

4、文件销毁:如果您需要销毁一些敏感或不需要的文件,我们提供文件销毁服务。

 

请注意,文印服务可能根据需要调整具体的操作方式和收费标准。我们建议您在前来之前,提前拨印务中心咨询电话,以获得最新的文印服务信息。

 

2b1b4b374cc04b82b4d1a17bd8fad099.png

 



END

 

编辑&排版 | 陈俊杰

封面大海报 | 宣传部 刘子毓

封面小海报 | 宣传部 陈婉玲

责任编辑 | 陈俊杰 林英子 潘乐

主编 | 齐卫真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