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服务>读者服务>读者教育>详细内容

读者教育

读者培训与教育(2023年)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3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读者培训与教育是图书馆一项重要工作,包括新生入馆教育、电子资源培训讲座、文献信息检索课、视频教育片展映等内容,旨在帮助读者具备信息获取意识,增强信息检索能力,提高信息素养。

enlightenedenlightenedenlightened

 1、新生入馆教育                

为提高新入校学生的信息意识,使他们尽快了解学校图书馆的资源和利用方法,图书馆每年在新生入学之际都会与各学院共同安排进行相关培训。主要内容是介绍图书馆的基本情况、资源布局、具体服务项目、公共检索系统的使用方法。

图书馆利用—广东东软学院图书馆新生入馆教育课程(2023年版).pptx


 


2、电子资源培训讲座

为帮助读者了解和使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数据库,提高对电子资源的检索技巧,图书馆定期举办电子资源检索与利用培训讲座;同时根据不同阶段同学们的具体需要,还定期举办专题信息检索讲座,欢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加。

欢迎下载 图书馆数字资源讲座——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 PPT

欢迎下载 图书馆数字资源讲座——维普考试服务平台4.27 PPT

欢迎下载 图书馆数字资源讲座——超星移动图书馆 PPT

欢迎下载 图书馆数字资源讲座——如何获取网络免费学术资源 PPT


3、信息素养公选课

本馆现有《信息检索》、《论文写作指导》两门公选课程,是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选修课,课程在系统介绍检索基本知识的基础上,着重介绍计算机信息检索、国内外著名数据库和网络信息检索等现代检索技术、以及搜索引擎的使用和 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等相关知识。教学采用多媒体形式,将课堂教学和免费上机实习(占50%学时)有机结合。

为提升个人信息获取能力,同时为获取更多的信息检索培训课件,可点击以下资源网站进行自我学习:

1、检索课教学资源网站:http://202.115.72.11/(教案集锦);

2、慕课(MOOC)武汉大学精品课程《信息检索》:

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WHU-29001 


4、读者视频教育

教育视频定期播放:为了丰富广大同学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图书馆一楼视听室每周一、三、四下午免费播放教育视频片,如精选TED视频短片、相关的网络公开课播映等。

 为获取更多优质的视频资源,图书馆推荐以下网站:

 TED官方网站:https://www.ted.com/

 可汗学院:https://www.khanacademy.org/

 爱课程:http://www.icourses.cn/home/

 中国大学MOOC(慕课):http://www.icourse163.org/

 网易公开课:https://open.163.com/

 

 

mailmailmail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