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校资讯>校园新闻>详细内容

我校举行2022年度高等教育研究重点课题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11-16 08:55:23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15日下午,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高等教育研究重点课题“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创新型商务外语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广东东软学院举行。省高教学会副会长、广东医科大学副校长曾志嵘教授、中山大学物理学院赵福利教授、广东东软学院外国语学院施冰芸教授担任开题评审专家。

54b48986d673415385f674481b5267de.png

课题负责人刘集成老师向专家组汇报了课题研究价值、课题研究目标、课题研究内容与创新性、课题研究思路与方法、预期研究成果及可行性分析等。

专家对课题研究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及设计合理性等方面进行交流,指出课题从大湾区经济发展的商外融合的商务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建构出发,调查研究大湾区新型区域经济“大平台”中新运营模式政策法规及外贸操作方式、监管条例、岗位要求,根据调研调整及更新现有的商务外语人才培养知识体系,外语与商务知识的融合体系及服务区域经济体的实践体系,从而构建符合区域经济体及新外贸形势的商务外语人才培养模式。课题立题新颖、选题符合地方区域发展的重点方向、研究内容覆盖面全、研究方案设计合理,项目的达成既能推动东软学院的人才培养改革,同时也具有良好的推广价值。

专家指出,题目中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范围较大,可在现阶段进行调整,并建议从大学三、四年级专业培养时开始融入课题提出的新做法,且后期在对于人才培养成品的出口、跟踪时考虑采用访谈、论证、调研以及参照其他学校进行实证对比等方式开展研究。希望课题组能够聚焦商务英语人才培养方向,将研究做实做细,为专业建设和同行提供范例,力争在将来具备辐射价值。

专家组经充分讨论,形成论证意见,一致同意课题通过开题论证。

最后,朱爱红副校长对本次开题报告会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她首先对专家们表达了感谢,对参加本次开题的课题负责人的汇报表示肯定。并指出科学研究首先要有兴趣,要带着问题进行研究,课题负责人要有意识团结课题组成员,定期组织开会,探讨相关问题,深入开展课题研究。

学校科研部部长张永棠教授参加本次报告会,本年度已立项的其它课题组老师也积极参与旁听。

【打印正文】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