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校资讯>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关于组织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02 12:00:18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位老师: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根据《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教务部现组织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

一、参赛对象

我校在职专任教师,其中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若以团队形式报名,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主讲教师可以作为另一个参赛团队的成员,但这种情况只能出现一次。

二、组别设置及名额

本次校赛结合我校专业分布情况,按照“四新”建设、基础课程、课程思政等领域和参赛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组,设5个赛道、10个小组:

赛道一:新工科(副高及以上组、中级及以下组);

赛道二:新医科(副高及以上组、中级及以下组);

赛道三:新文科(副高及以上组、中级及以下组);

赛道四:基础课程(副高及以上组、中级及以下组);

赛道五:课程思政(副高及以上组、中级及以下组)。

其中,1—3赛道鼓励以“四新”建设为引领,基础课程可为公共基础课或专业基础课。思政课不应归入“课程思政组”赛道。

鼓励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相关专业领域和耕读教育、“理解当代中国”(外语专业)等相关课程教师参赛。

(二)名额要求

要求各学院依照下表名额限额推荐,鼓励各学院推荐教授参赛。除马克思学院外,建议其他学院推荐1组参加课程思政组。

d0cd9dc3bfcc4459902495d3c7e11302.png

 

三、学院评审

为保证参赛质量,本次比赛需先经过学院评审才能向学校推荐,推荐时要注明学院评审结果,评审形式及评委组成由各学院自行确定。

  四、比赛流程及材料要求

(一)比赛流程

本届校赛仅设置网络评审环节,参赛教师在规定时间内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以学院为单位发至教务部常东超处,学校组织评委进行网络评审。网评满分为100分,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占60分,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占40分。

(二)参赛教师需提交的材料 

1.申报书。详见附件3。

2.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

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真实问题。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件4。

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

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5。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课程标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课程标准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竞赛材料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二级标题用3号楷体或楷体_GB2312 加粗,三级标题用3号仿宋_GB2312加粗,正文内容用3号仿宋_GB2312,行间距28磅。参赛教师在提交的相关视频及材料(申报书除外)和现场汇报环节中不得泄露学校名称和教师姓名

  五、时间安排及奖项设置

(一) 截止时间

材料提交截止时间:2022年12月23日

以学院为单位,将汇总表及参赛材料(申报书、教学创新或课程思政创新成果报告、课程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发至changdongchao@nuit.edu.cn,参赛材料文件夹命名为:“赛道+组别+姓名”。

(二) 奖项设置

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若干,一等奖获奖教师推荐参加省赛。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常东超

联系方式:8523(内线)  

联系邮箱:changdongchao@nuit.edu.cn


      附件1.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pdf

      附件2.第三届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docx

      附件3.第三届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docx

      附件4.第三届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学创新(课程思政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docx

      附件5.第三届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docx

      附件6.第三届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参赛教师汇总表.xlsx


教务部

2022年12月2日

【打印正文】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