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校资讯>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校级科研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23 09:25:27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二级学院、部门:

为提升我校科研实力,推动我校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着力推进我校学科融合发展进程,现启动我校2023年度校级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本年度校级科研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立项数量共30项左右。

二、申报要求

(一)重点项目

重点研究项目依据国家社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人文社科、省自然基金、省社科规划等课题指南,以及我校学科建设、科研发展规划开展研究,鼓励进行跨学科研究,为申报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奠定基础。

重点项目选题范围:

专题一:先进制造。面向广东省先进制造产业重点领域关键技术需求和关键装备研发、关键材料的性能提升需求,以装备制造、家居、汽车及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为重点,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短板和解决重点技术难题,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推进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等新兴和战略性技术应用,培育新型生产模式和提升产业链技术,提高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个性化、绿色化生产水平,实现良好的经济社会和市场效益。

专题二:电子信息。按照广东省深入实施“立柱”工程、做强做精军民融合及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总体部署,依托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础及优势特色,进一步培育广东省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体系,重点扶持新型显示、新一代通信、物联网、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大数据、高端软件与集成电路设计、数字家庭、关键元器件和专用电子设备等方向,着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共性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问题,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竞争新优势。

专题三:绿色低碳。助力绿色制造转型,围绕“绿色+智能”,聚焦高效节能、先进环保以及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着眼于减碳固碳,重点发展节能技术和装备、新型节能材料、高效节能产品;研发环境治理技术和装备以及环保材料与药剂等;推动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汽车零部件及机电产品再制造等。以强化节能环保技术与设备研发为目标,突破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技术集成与装备研发等技术瓶颈,提升节能环保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专题四:科技服务乡村振兴。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立足广东乡村经济发展实际,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的重大问题,开展技术咨询与科技支撑服务,推动农业科技创新重大工程建设,以科技创新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

专题五:智慧服务领域。围绕实体经济的重大发展需求和主要痛点,针对区块链技术落地的场景进行应用研究,以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场景的有效结合,鼓励区块链等技术在制造业、健康医疗、贸易、民生项目等行业开展先试先行,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专题六:应用对策研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深入落实“1+1+9”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双区”建设、“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等重大现实问题开展研究。

(二)一般项目

一般研究项目依据广东省教育厅创新类、青年类项目,佛山市等课题指南开展研究,重点扶持青年教师成长,培养教师主持厅级及以上科研项目、进行创新性研究的能力。一般项目不设申报指南,申请者应紧密联系地方科技经济文化发展实际,结合我校学科优势,以社会关注的热点、重点和难点等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鼓励开展学科交叉融合研究,并依据自身的研究基础和特长,自行拟定项目选题。

三、申报条件

(一)项目负责人及项目组主要成员均须是我校在职教职员工。

(二)重点项目:申报人须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主要支持有较好科研基础的中青年教师在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领域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开展研究。

(三)一般项目:申报人需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或中级职称。主要支持青年教师开展自主研究。

(四)每个项目负责人限报1项,参与其它项目限1项;项目成员参与项目数不超过2项;目前承担有各类在研科研项目超过3项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

(五)教改类(针对教改理念、模式、专业及课程教学方法与手段等)项目不在此次科研项目申报范围。

四、申报方式

(一)电子版材料提交:请项目负责人按要求填写《申报书》及《申报汇总表》,并提交至所在学院/部门。本次项目申报由各学院/部门汇总后统一报送,各学院/部门须做好项目申报人申报资格审查、项目申报书形式审查,并做好项目组成员的查重工作。

请各学院/部门于2022年12月9日(星期五)16:00前统一报送电子版材料至科研管理部林老师处,电子版材料请以“申请人姓名”命名,邮件主题为“学院/部门名称+2023年校级科研项目申报材料”,发送至邮箱:linyanping@nuit.edu.cn

(二)纸质版材料提交:经各学院/部门遴选通过的项目,由各学院/部门统一提交纸质版《申报书》(A4纸双面打印、一式两份、左侧装订)、《项目申报汇总表》(一式1份、加盖学院/部门公章)至科研管理部办公室(行政楼213室)。

五、其他事项

(一)科研管理部将统一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评审结果经校学术委员会审议后予以全校公示。

(二)重点研究项目研究期限一般为1-2年,一般研究项目研究期限一般为1年。

(三)项目研究提交的最终成果形式为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研究报告(须被学校及相关部门采纳)、咨询报告、专利、软件著作权等。项目成果需以“广东东软学院”作为第一署名单位。

(四)项目负责人须按项目申报书中的研究任务和计划执行。任务计划发生变更的需提交书面申请,经所在学院和科研管理部批准、备案后执行。

(五)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的,将予以终止或撤项:①项目中期检查不合格;②负责人离校或不能履行职责;③有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或违纪违规行为。

六、联系人及方式

联系人:林燕萍

电话:0757-86684369

邮箱:linyanping@nuit.edu.cn

地址:广东东软学院行政楼213室

 


广东东软学院科研管理部

2022年11月22日

 


【打印正文】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