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校资讯>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佛山日报】离开北上广,到基层服务去! 记广东东软学院“三支一扶”学子的青春故事

发布时间:2022-04-13 21:15:18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广东省2022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公告发布,4月18日起启动报名。2022年我省继续选派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帮扶乡村振兴等志愿服务(简称为“三支一扶”)。在基层扎根服务两年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本期将介绍广东东软学院4名“三支一扶”学子的精彩故事。

 

到基层去不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原来“钱少束缚多”的“铁饭碗”一下子成了大学毕业生择业的心头好,可对于广东东软学院计算机学院2019届网络工程专业刘柏州而言,到基层去,从来不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4317b703d093452889ae9face5e17c03.Png

刘柏州在驻点村入户做创文创卫宣传

2019年,刘柏州在复杂的申请测评筛选后,顺利入选广东省“三支一扶”计划。在两年服务期内,刘柏州被分到繁忙的乡镇党政办,基层的工作难度虽不大,但极为繁杂,需要较高的耐心和责任意识。有一次做入户宣传,刘柏州跟随驻村小队持续走访了几十户家庭,虽然身心俱疲,但开门的每一户受访者的信任眼神,深深印在刘伯州的脑海里,一遍遍提醒他参加“三支一扶”的初心和价值所在。

“我们的每一项小工作,背后都可能牵扯几十户家庭的悲欢,在其位,就要尽其责。”也正是抱着这样的信念,2021年6月,“三支一扶”服务期满,刘柏州毅然选择留在基层,考取了本地的水务局。刘柏州表示,“希望能继续尽自己作为共产党员和政府公职人员的力量和职责。”

 

选择“三支一扶”就是选择做“公家人”

广东东软学院商务管理学院2019届财务管理专业的黄细妮也抱着与刘柏州同样的想法。2019年,刚从学校毕业想要返乡工作的她,一面准备“三支一扶”申请,一面找了份教师的工作,两个机会摆在面前,她犹豫再三,最终,怀着对基层工作的好奇和锻炼自己的想法,参加了“三支一扶”。

 

b7946707a88943f097f1f634d5970e05.Png

黄细妮帮助困难家庭建档立卡

黄细妮参加服务的这两年,恰好也是扶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入职不久,她便接到帮助困难群众脱贫的任务,同时还负责接待安抚各类群众纠纷矛盾,加班成为常态。不过,在服务中,她也收获良多:“村委和扶贫干部很善良,面对一些有特殊困难的贫困户,村委们都尽自己所能帮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各种困难。有个贫困户是老花眼,村委得知后就带他去配了老花眼镜。除了这个,我还经常看到扶贫干部自掏腰包,买些日常用品给贫困户。”

基层工作难做,可大家拧成一股绳,就有了坚不可摧的力量。或许正是这样的力量吸引着黄细妮,她说:“其实我个人的力量很渺小,能做的只是尽力帮助大家去争取属于他们的利益。”如今离开“三支一扶”,黄细妮依旧走在成为“公家人”的路上。

 

亲身体会“为人民服务”滋味

放弃积累4年的社会工作经验,从“三支一扶”换航道重新开始,来自广东东软学院外国语学院2014届商务日语专业的吴梓豪并不后悔这样的选择。

 

f3d35e73fa9f4587b4661ea848a9965c.Png

吴梓豪参与防疫工作 

“我服务期所在的部门是窗口,工作直接面向社会群众,对各类人群所需要的沟通方式有了不少新理解。最近疫情形势严峻,我也一起参与了支援一线工作,面对的还是群众。”吴梓豪表示,变身群众的“大白”,称呼亲切,认可度也够高,可防疫工作也的确繁杂辛苦。不过,也正是这些大大小小的历练,让他真正体会到何为“为人民服务”。

吴梓豪打算考入新单位后马上提交申请入党。“之前能力有所欠缺,思想觉悟不够高,未能加入中国共产党,经过“三支一扶”,越发体会到我们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种力量让着迷,也让看到了信仰的力量。换航道看似走了弯路,可是坚定了信念,何尝不是一条捷径!

 

回家路亦是反哺情深

同样选择换航道重新开始的还有来自广东东软学院计算机学院2020届网络工程专业的刘永健。毕业后他原本在广州、佛山拿到了不错的offer,甚至还在佛山工作了半年,却因一次返乡,被堵在高速路上数小时,又坚定了回家发展的决心。在网上了解到广东省“三支一扶”项目后,他果断报名,最终顺利入职四会市人社局。

 

e19a1874b033423e9401b5299d482e3a.Png

刘永健在基层工作

人社局的工作虽然不忙,但非常繁琐,刘永健平时主要负责高校毕业生档案调动管理、高校毕业生就业跟踪、就业补贴申领、就业失业监测等工作内容。事情虽小且杂,他却在这每一次付出中不断收获自我价值感。刘永健表示,正是这份“三支一扶”的工作体验坚定了自己考取公职工作、服务家乡的信念,未来,他也希望能成为其中一员。

【打印正文】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