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校资讯>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广东省教育厅】“神舟之父”戚发轫莅临广东东软学院CXO大讲堂,主讲“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24 16:54:43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18日,中国神舟飞船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顾问、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莅临广东东软学院CXO大讲堂,并作“中国航天与航天精神”专题讲座。讲座由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满光主持。广东东软学院校长杨利,副校长朱爱红,财务总监蔡昭映,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韩增尧,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刘光辉,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匡东明,管委会副主任曾宝柱等出席了讲座。

讲座中,戚发轫院士从“天是什么,天在哪里”谈起,强调了航天技术的重要性,并详细介绍了中国航天三大技术,以及当前人类控制太空的方式和手段,并用自己与老一辈航天人胸怀强国之梦投身航天事业的心路历程,向在场听众展示了什么是真正的中国航天精神。

1H7A0269.jpg

戚发轫院士表示,航天作为当今世界最具挑战性和广泛带动性的高技术领域之一,是国家综合实力和大国地位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这是中华民族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实现航天梦需要一代代人为之不懈奋斗!”我国航天事业从1956年起步,取得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高分专项工程和北斗导航为代表的一系列辉煌成就。

戚发轫院士就我国的三大航天技术——人造卫星技术、载人航天技术、深空探测技术进行了精彩的讲解。他指出,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中国成为继美、苏、法、日等国家之后第五个能自主制造和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发射成功,中国第一次实现载人航天;2007年10月24日,我国发射了第一颗月球探测航天器“嫦娥一号”,这三个重要事件标志着我国在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深空探测上取得的重大进展。他号召青年学子要铭记历史,弘扬航天精神,唱响“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主旋律,凝聚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强大力量。

IMG_9928.jpg

结合我国航天事业从零起步的奋斗道路,86岁高龄的戚发轫院士分享了自己与老一辈航天人胸怀强国之梦投身航天事业的心路历程,他们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展示了中国的三大航天精神:一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二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三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他鼓励青年学子要发扬航天精神,尤其要重视“自力更生”,“把爱国当作奉献的基础”,为祖国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戚发轫院士强调,中国航天事业60余年的丰富实践,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归纳起来,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铸牢国家安全基石,把航天防务产业始终放在首位,走军民融合式道路,是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基本方略;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内生动力;坚持传承和发扬航天精神,是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精神支柱……这些经验弥足珍贵,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扬光大。

讲座结束后,广东东软学院科研部部长肖政向戚发轫院士提问,请戚院士举例说明航天技术与老百姓日常生活的联系,戚发轫院士认真而详细地进行了解答,在他看来,发展航天事业与国计民生紧密相连,把航天科技转化为可实施的工业生产力,转化为可以商用民用的技术,是我们国家一直在做并且做得很成功的事情。戚发轫院士精彩的解答赢得了一片掌声。随后,东软学院校长杨利向戚发轫院士颁发了讲座嘉宾聘书。

IMG_9184.jpg

本场讲座由佛山高新区主办,来自高新区的嘉宾代表、广东东软学院师生代表、媒体代表400余人在F218现场聆听了讲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