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校资讯>媒体聚焦>详细内容

【学习强国】大学生就业难?看佛山高校如何破局
——广东东软学院产业学院直瞄就业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12-17 20:35:56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达到1158万,同比增加82万,叠加新冠疫情、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明年就业形势可谓难上加难。面对复杂的形势,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全国千亿重镇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的广东东软学院,以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以提高就业服务满意度为宗旨,以拓宽就业渠道、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为重点,整合多方资源实施“四位一体”就业工作机制,构建“四梁八柱”的就业工作体系,全力助推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

据悉,广东东软学院在建校之初即主动瞄准佛山民营经济活跃特征,加紧与地方龙头企业互动,并根据地方产业需求和第三方权威机构麦可思的就业满意度调查结果作为专业设置和调整依据,定期对新形势下的就业工作进行复盘。今年来,学校更运用数智化就业信息平台、联动全国头部招聘企业,多渠道挖掘岗位需求,精准服务毕业生就业,为地方经济发展输送社会满意、企业满意的东软人才。

在破局就业难的过程中,学校各二级学院根据专业特色和办学优势,走出了一条条自主创新之路。其中,学校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深耕产业学院,以专业瞄准就业,开展了产教融合的有力探索。

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简称信工学院)基于现代产业需求,加强学院专业教育与企业的实践教育相融合,以产业学院为载体,落实“八协同” 产教融合育人机制,切实深化产教融合、强化校企合作,积极探索“产业学院+就业”、“人才定制班+就业”模式,创立“跨境电商产业学院”和“大数据产业学院”,在人才培养上形成闭环,服务学生高质量就业。在发展进程中,逐步形成了校企协同的战略联盟和凝聚社会资源的可靠模式,建立了多层次、常态化的合作渠道。产业学院这一全新的办学模式使信工学院的校企合作进入了双向奔赴的2.0阶段,双方之间实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搭建“八协同”育人机制与“三三五”人才培养模式

我校的“八协同”育人机制,即专业和产业学院协同确定培养目标、协同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协同设计课程、协同设计项目、协同实施教学、协同指导实践实训、协同开展教学质量评估、协同促进学生就业。通过“八协同”机制促进了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全方位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更好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信工学院贯彻“八协同”育人机制,其跨境电商产业学院和大数据产业学院积极实施“三三五”人才培养模式。即外部资源“三导入”,实践教学“三层次”以及产教融合“五共同。其中“三导入”是指教学体系、教学资源、教学模式;“三层次”指实训教学、创新实践、工程应用;“五共同”指规划专业发展、组建教学科研团队、开发项目化课程、搭建实践教学平台、合作定制专班。

ebcd2c66ba5e4dc683f95716aef1e2c7.png

力推校企协同、就业育人改革

信工学院率先采用项目式培养, 把企业项目融入到学校的“实践教学”,让学生的实践课程更贴近“实战”,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基本功,以“企业定制班+就业”模式提高就业竞争力。学院与佛山登宇通、深圳柠檬树、深圳亚飞等11家企业合作,形成“实训—实习—就业”无缝对接的“订单培养”产教融合模式。定制班从跨境电商、电商直播、电商运营等方面开展实训课程,巩固学生专业知识。实训课程结束后学生进入公司进行实践实习,进一步强化专业技能的应用,实习结束后通过公司考核即予录用。学院目前开设定制班13个,促进学生就业具有一定的成效。 

表  广东东软学院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2020-2023届学生定制班开展情况

毕业生

定制班企业

主要领域

入职

就业实习

2020届

佛山登宇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跨境电商

      17

2020届

广东京邦达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

电子商务物流

      23

2021届

广东京邦达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

电子商务物流

      11

2021届

深圳市柠檬树科技有限公司

       跨境电商

      21

2022届

深圳市柠檬树科技有限公司

       跨境电商

      27

2022届

深圳市亚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跨境电商

2022届

佛山市凯晟德照明电器有限公司

跨境电商

       7

2022届

佛山市橙优企业服务有限公司

跨境电商

      15

2023届

佛山点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电商直播

      35

2023届

广东悍格时代电商有限公司

电商运营

      23

2023届

广州大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跨境电商

      17

2023届

佛山市阿凡提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电商直播

      56

合计


287

 

afa08bb9b95d4efbb9c8821aa7879e42.jpeg

图 1 广东悍格时代电商有限公司定制班开班仪式 

ba3ce9123df849758839393587536c12.jpeg

图 2 佛山点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定制班学员合影 

此外,信工学院把行业前沿研究等融入到学生的科技文化活动。比如学院每年开展“数字科技文化节”,学院邀请企业开展专业讲座、学术沙龙等活动,间接促进非毕业生的未来就业。

ce12333b07c6429b8b72edbf292404e2.png

图 3 第五届“数字科技文化节开幕式” 

f09f6bf886f04a7194c151c026f7a5cc.png

图 4 佛山南海电信分公司副总经理韩冬先生开讲学术讲座 

第三,建立学生就业全链条实践平台。建立从“低年级学生实训—中年级的小学期实践—高年级毕业综合实训与就业实习”的实践实习平台,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高质量的就业。

 打好校企合作组合拳,用新模式拓就业渠道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信工学院打好校企合作组合拳,以“校企联动+就业”模式拓宽就业渠道。学院积极组织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行动开始至今走访30余家企业,新签订实践教学与就业基地9个,学院主动对接企业开展线上线下宣讲、招聘活动,有效促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截至2022年12月,信工学院2023届毕业生已就业人数达到120余人,其中电子商务(本科)专业就业率达到65.35%。

“产业学院的建立,是高校紧密对接地方支柱和新兴产业深度转型的有效途径,也是高校破局大学生就业难的积极探索。”信工学院李连院长说,未来学院将为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创新驱动,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6fbf8b5286984aeb80cfe7241ccc0c39.jpeg

图 5 学院领导走访佛山市阿凡提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8e2f92fed0b9402aaa6581b69fd2c4cf.jpeg

图 6 学院领导参加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协会校企精准对接洽谈会

据悉,除信工学院外,广东东软学院商务管理学院今年建立的数智财税产业学院,与地方税务部门、毕马威、用友等单位在课程教学、实验室建设、实践创新、实训就业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商务管理学院近50名2023届毕业生已落实到毕马威佛山公司实习就业,其产业学院促进学生就业成效显著。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学校运用多项举措,积极落实2023届毕业生就业安排,与华为、百度、顺丰、万科、蔚来汽车、联塑集团等名企合作,开设东软专场招聘会,让学生学有奔头、去有所向,有力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有效衔接,有效提升了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为企业培养更多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

据第三方权威机构麦可思公司调研所得,近年来广东东软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和薪酬均居位列全省本科高校前列。截至2022年12月,2022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突破90%。

【打印正文】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