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讲座/活动>详细内容

讲座/活动

红色展厅 | 追寻红色足迹,带你走进珠海市万山海战遗址!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万山海战遗址


1950年5月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参战部队从珠海唐家湾出发,抵达吊藤湾,正式打响解放万山群岛战役。万山海战是人民解放军陆、海军首次协同作战。经过71天鏖战,大小万山、外伶仃岛、担杆列岛等45座岛屿全部解放。这是一次“小艇打大舰”的光辉战绩,毛泽东主席电令嘉奖:“这是人民海军首次英勇战例,应予学习和表扬”。


0f2fe681ae9a462a9e269c65925b3201.jpg


万山海战是人民解放军陆、海军首次协同作战。经过71天的鏖战,大小万山、外伶仃岛、担杆列岛等45座岛屿全部解放。经此一役,国民党“依托万山群岛、封锁珠江口、策应内地、反攻大陆”的美梦彻底粉碎。

这是一次“小艇打大舰”的光辉战绩,毛泽东电令嘉奖为“人民海军首次英勇战例”。隆隆的炮弹声与冲锋的嘶吼,在历史里逐渐远去。先烈们的英勇气概与战斗精神,却浩然长存。在如今的桂山岛,岛民们生活安定繁荣,足以告慰英灵;红色旅游成为一张名片,游客们慕名而来,接受着革命教育的洗礼。

万山群岛由大小70余座岛屿组成,踞港澳之间,守广东门户,扼珠江咽喉。国民党盘踞在此,企图依恃海上兵力优势,把万山群岛作为丧失海南后“反攻大陆”的基地。


48a9f61fc2c746f498324a309081eb67.jpg


“控制万山群岛,不仅封锁了中国南部与外洋及港澳、汕、湛、海南岛等地的往来航线,还严重阻碍刚成立的新中国国民经济的恢复的。”在桂山舰纪念公园,桂山镇委副书记王胜指着镌刻在石墙上的作战地图,娓娓讲解。

1950年5月,人民解放军第44军131师、广东军区江防部队、部分炮兵部队等万余人,在珠海唐家湾成立陆、海军联合指挥所,准备解放万山群岛。

然而,敌我装备力量实在悬殊。

江防司令部建立初期,除接收了国民党几艘舰艇外,只能通过调入、购买、打捞并改装民船等途径收集舰艇。这支拼凑而来的舰队里,美国造的登陆舰“桂山”号已是个中翘楚,排水量300余吨,装有火炮,算是江防部队的“旗舰”。

反观敌军,桂山岛(原名垃圾尾岛)彼时是国民党海军海防第三舰队指挥部所在,岛湾内有护卫舰、扫雷舰、登陆舰和炮艇30余艘,总吨位约1万吨,是我军10倍。

面对强大的敌手,参战部队毫无畏缩,制定了采用近战夜战、逐岛攻击、依岛打岛的打法,定下“力求早打快打”的作战决心。

我军舰队人员中,大部分来自陆军,不懂航海登陆作战战术技术,甚至从没有见过海。但军中“拿下万山群岛、占领南大门、解放整个华南”的意志昂扬,战斗情绪高涨。

连夜抢滩登陆

击沉敌人4艘军舰

这注定是一场艰苦的战斗。

1950年5月25日凌晨,解放军火力船队和登陆运输舰队从唐家湾起航。然而,由于缺乏集结编队航行经验,各舰艇航速不一,又缺乏必要的通信工具,在航行中,火力船队不仅与登陆运输舰队失散,船队各舰艇间也失去了联系,只能各自为战。


1b2cc5f85f504893adb092eb2e16c6e5.jpg


凌晨4时许,“解放”号率先抵达垃圾尾岛马湾口,发现锚地内停泊了20多艘国民党海军舰艇。趁着夜色,火力船队副队长、江防部队海防大队副队长林文虎在征得党代表王大明同意后,指挥着排水量只有28吨的孤艇冲进港湾,向敌舰发起攻击。战斗中,国民党海军海防第三舰队的指挥舰——排水量1280吨的“太和号”护卫舰和登陆舰“中海”号中弹着火,第三舰队代司令兼万山防卫司令齐志鸿负重伤。敌舰黑暗中乱了阵脚,仓促应战,相互碰撞;垃圾尾岛上的守军盲目向海上射击,乱作一团。

混战一个多小时,天亮雾散,国民党军才发现,港湾内只有解放军一艘炮艇和一艘不大的登陆舰,开始全力反扑。“解放”号被击中多处,林文虎中弹牺牲。全舰19人,伤亡16人,弹药耗尽,火炮被毁,艇长梁魁庭负伤驾艇冲出重围,最终安全返航。

“解放”号脱困后,紧随其后的“桂山”号也遭到了国民党海军舰艇的集中炮轰,船体多处中弹,舰长池敬樟英勇牺牲。火力船队队长、131师393团副团长郭庆隆当机立断,率领“桂山”号50多名陆军战士抢滩登陆,在舰艇火力的掩护之下,突破前沿阵地攻下一个地堡,击溃2个连的反扑。然而,在炮火中,郭庆隆等大部分将士壮烈牺牲。


1d1ec32ee7ec48948af3d11940b74c88.jpg


战斗持续至27日凌晨,垃圾尾岛最终被攻克。至8月3日,战役胜利结束,历时71天,解放了大小万山、外伶仃岛、担杆列岛等45座岛屿,共击毙国民党第三舰队司令齐志鸿(受重伤,运至台湾后死亡)等500余人,俘敌200余人,击沉敌舰艇4艘,击伤12艘,缴获各种舰船11艘。

被电令嘉奖

创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光辉战例

这是“以小艇打大舰”的一次奇迹。

“当时我们只有木船渔船,打跑了国民党正规军的军舰,创造了奇迹,靠的是勇敢、不怕牺牲。”如今,95岁的郑兴老人回忆起当年的战斗经历,依然充满自豪。当时,他作为两广纵队炮兵团炮二连指导员参与了万山海战。

解放万山群岛战役是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第一次陆、海军协同作战,拔除了国民党军队在华南沿海的最后立足点,彻底粉碎国民党军队对珠江口的封锁。

解放军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光辉战绩,受到毛泽东的电令嘉奖,指出:“这是人民海军首次英勇战例,应予学习和表扬。”

战斗结束后,为纪念“桂山”号的战绩,广东省人民政府将垃圾尾岛改名为“桂山岛”。如今,在桂山岛吊藤湾桂山舰登陆点沿海,建起了桂山舰纪念公园。包括战斗遗址、桂山舰登陆点、烈士纪念碑和烈士陵园在内的万山海战遗址已被列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并被确定为“广东省红色旅游示范基地”“广东省首批红色革命遗址重点建设示范点”。

d986fc34ddd143f59d6f7506e51351b5.png

<扫码看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