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信息公开>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广东东软学院2021-2022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7 17:00:41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及《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对2021-2022学年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自查。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

       2021-2022学年,广东东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信息公开的规范指引。学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继续把信息公开作为促进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完善平台建设、优化发布渠道,提升服务效能,不断提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实效,使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不断增强,充分保障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本报告由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信息公开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三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9月1日起至2022年8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广东东软学院网站上下载。网址如下:https://www.nuit.edu.cn/gydr/xxgk/gknb/content_11903。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东东软学院校长办公室,电话:0757-86684618。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全校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800余条,其中通过官方网站公开的信息数200余条,通过微信公开的信息数300余条,通过校报公开的信息数200余条。

2.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包括一学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3)学校公共资源信息。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和公共资产主题数据库等,公开学校教室、公用房、教学资源、大型仪器设备、公寓等公共资源信息。

(4)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重点包括学校重大资源情况;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帮困助学、学生奖励、就业指导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考录用、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后勤保卫信息;财务规章制度等财务信息。

3.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以广东东软学院网站、学校协同办公系统为主要公开渠道,以校报校刊、公众微信、校内公告栏等形式,作为重要补充。

具体地,按分类有如下公开方式和途径:

(1)互联网:通过学校内行政办公网、学校外互联网,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

(2)新闻媒体:学校校报、广播站及公众微信、微博、抖音等各类校园内外宣传媒体。

(3)纸质资料:各类年鉴、学生手册、员工手册、统计报表等资料。

(4)宣传橱窗、报刊栏、电子显示屏等。

(5)校长办公会议纪要、会议备忘录等。

(二)学校招生、财务、人事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规范招生宣传管理。学校认真遵守高校招生“30个不得”“八项基本要求”等纪律要求,规范招生宣传管理。学校招生宣传由招生就业工作部具体牵头负责,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组织招生宣传工作实施。在宣传过程中,认真研究组织宣传内容,坚持规范开展宣传与考生咨询。其中,《广东东软学院2022年招生章程》经省教育厅集中核定后上传至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的“阳光高考”招生信息发布及管理平台,在省教育厅网站和本校网站上分别发布。招生简章经过学校品牌与战略发展部审核、学校领导审阅,定稿后印制发布。

       做好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平台,拓展公开渠道和方式,运用各类官方报考指南、招生简章、招生信息网、招生信息APP、智能问答系统、学校办公系统、新闻媒体、学院报纸、宣传栏、LED屏作为信息公开载体,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和认知。通过广东东软学院、高考直通车、广东中学生等公众号、招生微信小程序、高中电子屏、中国教育在线、升学在线等渠道,同步向社会公开招生信息。开展年度招生宣传走访,参加各地高考线上线下咨询会,并充分运用各类直播,全面、系统地主动公开招生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扎实组织阳光招生工作。认真组织录取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和精神,坚持“公开、公正、公平”规范录取,利用网络和短信及时发布招生信息,积极主动引导考生填报志愿。积极做好录后服务工作,组织电话调查回访,确保新生明确知悉入学流程和学校办学情况。在信息公开过程中,不夸大宣传,不回避问题,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公开。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我校财务信息除上报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和广东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外,还同时在学校各部门及员工中进行公开。

具体有以下五个方面:

(1)教育收费公开。在招生、注册、收费等方面,通过报纸、网络及公示栏,将收费根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与投诉方式公示。

(2)财务管理制度公开。财务管理办法、财务报销制度及资产管理办法等,通过学校文件公布。

(3)招投标信息公开。在设备、图书等物资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中,严格按照《招标投标制度》公示招标信息,在规定的网站上发布招投标公告,做到招投标信息公开透明。

(4)财务信息公开。财务部门定期公布各项费用报销情况、预算执行情况、往来款项、科研款项以及学生奖助贷情况。

(5)预算决算公开。在制定学校经营计划编制预算的过程中,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研究,在执行预算过程中定期向各部门反馈预算执行情况,让各职能部门做到心中有数。对于决算工作,每年都在年度绩效考核大会上做出详细分析和汇报。

3.人事信息公开情况

       在学校网站公示以下人事信息内容:

(1)师资队伍方面,公示教师总量结构、生师比、专任教师学缘结构、专任教师职称结构、专任教师学历学位结构等。

(2)在培养培训方面,公示校内外培训、教师访学等情况。

(3)人事管理方面,公示干部任免,员工内部转岗,组织机构调整、人事管理制度等情况。

(4)职称评审方面,公示职称评审政策、职称评审评前评后双公示等情况。

(5)招聘方面,公示各岗位招聘信息、高级人才引进信息等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自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期间,没有收到要求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相关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与依法治校工作紧密结合,广泛听取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评议意见和相关建议。2021-2022学年,学校没有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校内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表示基本满意。

三、主要经验、问题与改进措施

主要经验:

      通过学校网站、校报校刊、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高效、直接、便捷的向校内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搭建了学校内部与社会之间的有效沟通的桥梁,切实提高了信息公开的透明度,进一步提升了学院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主要问题:

一、部分部门对信息公开的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提高;

二、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和考核体系不完善。

三、信息公开的宣传不足、创新不够。

改进措施:

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力度,提高各部门对信息公开的意识,梳理清单,建立台账,细化内容,定期检查,建立起行之有效、规范有序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坚持依法依规、便民实用,为接下来学校信息公开制度的更新完善打好基础。

二、建立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各职能部门的工作沟通协作渠道。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体系,层层落实,明确信息公开各有关部门的责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的开展。

三、不断优化公开方式、创新公开形式,提升信息公开的精准度和数智化,提高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获得感和体验感。

 


广东东软学院

2022年11月17日


【打印正文】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