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团学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校团[2023] 94号关于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和年度团籍注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1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学院:

    团员教育评议和年度团籍注册是团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团员队伍思想建设、严格团的纪律和规范团员管理的重要措施和关键环节。为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创新组织生活方式,请各学院做好2023年团员教育评议和2024年度团籍注册的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具体要求

团组织应当健全团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增强时代感、实践性,对团员进行经常性教育管理。评优等次作为团的荣誉激励的重要依据。

团员教育评议制度是团的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团员队伍思想建设、严格团的纪律、规范团员管理的重要措施团员教育评议采用学习教育、自我评价和组织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对团员的表现和作用发挥情况作出综合评价,并通过评优和处理等方式,达到激励团员、整顿队伍、纯洁组织的目的。

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工作一般应召开支部大会,团员人数较多的支部,可先由各团小组会议开展评议并提出初步评议意见后,提交支部大会研究确定。到会团员超过应到会团员总数的三分之二方可进行评议。

团员教育评议的主要内容和流程为:团支部组织团员开展学习教育,每名团员围绕在评议年度内的个人表现和发挥团员作用情况等撰写自我评价材料;召开支部大会或团小组会议,每名团员根据学习教育情况和所准备材料进行自我评价;其他团员对其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以支部为单位对所有团员进行测评投票;支部委员会综合个人自评、团员互评和测评投票结果,结合团员日常表现,研究提出每名团员的建议评议等次,报上级委员会批准;做好评议结果的运用。

团员评议等次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其中优秀等次团员数量应控制在参加评议团员人数的30%以内。

二、评议对象

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第五章第二十四条规定:

教育评议的对象为全体团员。保留团籍的共产党员应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可不参加团员教育评议和年度团籍注册,自愿参加者不限。

1、 共青团员(智慧团建系统上需要进行评议团员)

2、 保留团籍的党员可参与评议也可选择不参加

三、实施要点

对于团员教育评议,需要团支部确定各团员2023年度的评议等次后,由团支部书记或组织委员将本支部的教育评议结果录入“智慧团建”系统。

团员评议等次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其中优秀等次团员数量应控制在参加评议团员人数的30%以内(“优秀”总数不超过30%,“进一法”计算),若保留团籍的党员被评为优秀等次也应算在30%内,系统将根据本支部应参与教育评议的团员数自动限制评议结果为“优秀”的团员总数。评议结果为“优秀”或“不合格”的团员,支部须填写“原因”说明理由。如团支部误选教育评议等次,可直接在系统的团员教育评议结果录入页面进行修正。

优秀团员的主要条件为:理想信念坚定,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品格高尚;自觉遵守团章,模范履行团员义务,积极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和活动,有强烈的团员意识和荣誉感;学习成绩优秀,工作本领过硬,善于创新创造,具有艰苦奋斗精神,在本职岗位上业绩突出,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为注册志愿者,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威信。

合格团员的主要条件为:拥护党的领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够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团的纪律;能够执行团的决议,完成团组织交给的任务,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和活动;能够在学习、生产、工作及其他社会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关心集体,乐于助人,热心帮助青年进步,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基本合格团员的主要表现为:在评议年度内受过警告、严重警告或撤销团内职务处分,但尚没有不合格团员的各种表现的。

不合格团员的主要表现为:理想信念动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团的组织意识淡漠,不能履行团员义务、不执行团的决议,长期无故不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和活动;有违法违纪行为;道德水平低下,行为失当,造成不良影响;在评议年度内受过留团察看处分或行政处分且无明显改进。

评议等次为优秀的团员,可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团组织应结合实际予以奖励。每年各级团组织评选表彰的优秀团员,一般应从上一年度评议为优秀的团员中产生。对于表现突出并积极要求入党的优秀团员,团支部应按照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的有关规定,及时向上级委员会推荐。

四、具体指导标准

评议等次

综合成绩

是否挂科

志愿时长

是否缴清团费

青年大学习参学率

有无处分

优秀

班级前50%

 

 

年度累计25小时以上

 

 

 

年度参学率须达95%

 

 

 

 

合格

班级前70%

年度累计20小时

年度参学率须达80%

基本合格

 

 

/

 

 

/

 

 

/

 

年度参学率须达50%

不合格

/

/

 

 

五、具体展开流程

此项工作开展时间为2023121-20231228,请各学院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评议工作,工作开展流程如下:

1、 团员自荐,填写《2023年团员评议登记表》上交支部

2、 团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对团员自荐进行民主评议,填写《民主评议团员测评表》、《2023民主评议团员情况汇总表》

3、 学院团委审查评议表,确定评议名额和团员是否符合规则

4、 学院团委将符合标准优秀团员的《2023年团员评议登记表》与支部《民主评议团员测评表》、《2023民主评议团员情况汇总表》12202000上交至校团委组织部邮箱:xtwzuzhibu@s.nuit.edu.cn

5、 校团委抽查优秀团员资格

6、 各支部团支书在智慧团建系统录入团员评议等次

7 团员在收到评议结果后,请在智慧团建上进行年度团籍注册

 


共青团广东东软学院委员会

2023年121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