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学院新闻>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信工学院举办高等教育学经典书籍学习线上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12月14日,信工学院举办高等教育学经典书籍学习线上讨论会,会议由张晓芹副院长主持,信工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会议邀请各系代表吴岩、陈峰、朱志祥、赖晓橦4位老师主讲,进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讨论。

5b3692af92b64ebd987f4e79b7146979.png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老师吴岩分享了由约翰·S·布鲁贝克著作的《高等教育哲学》,此书是西方第一部以高等教育哲学命名的专著,是布鲁贝克从事高等教育工作五十余年的经验总结,也是作者对高等教育的许多问题进行哲学思考的结晶。吴岩老师通过书中内容提出4个问题引发思考,大学为什么存在?大学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安排本科课程?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教育不仅要使人学会“做事”,更重要的是使人学会“做人”,要培养学生清晰的思维、深刻思考问题的能力和将知识用于实践的决心与责任感。布鲁贝克在这本书中用旁征博引的资料和针锋相对的观点,打破原来我们对高等教育的认知,也给了我们重新反思高等教育的机会。

2c458dec802f4bd19422a8aab70fdb24.png

ff7448ec2eae4d17bba115807522e7be.png

电子商务系老师陈峰结合多本书中内容与大家探讨了中西方教育的区别,并认为教师应更懂得如何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做好分工与团队配合,让学生自发学习,得到知识的传递。作为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在指导年轻老师的同时也应向他们学习长处,促使新老教学方式融合,作为学生们的引导者,要做到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教”与“学”是一个相互的过程,双方需共同努力。

0e0d68c31a8448ecb631b4217b409e3f.png

物流管理系老师朱志祥分享了由孙科炎著作的《创新创业素养》,此书是近距离的创业指导,书中包含了众多一线企业家和创投人员的现身说法,书中的5个知识单元分别对应学生应具备的5个核心素养:理想信念、创新素养、职业修养、商业能力和发展观念。朱志祥老师感悟到为培养学生们具有这些素养,大学教育应当在有形与无形上统一,有形上,合理设置专业学科、制定完善的课程体系、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接受教学评价及建议等;无形上,教师具有独特的个人魅力、师生之间相处亦师亦友、保障教育人文环境宽容良好、学校组织相关比赛活动或与企业合作提升学生个人的职业意识、鼓励社团发展等,除此之外在日常的管理层面上也会影响学生的职业品质。朱志祥老师还鼓励大家在之后的阅读中可以带入作者的身份进行沉浸阅读,以作者视角进行思考,可以更加深刻的领悟作者的内心世界,进入深层次的文本解读。

c913181ac8b04c9d94feaeaa4c71dfd4.png

dae50d26157343e39cdbe53102a94c0e.png

最后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老师赖晓橦分享由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共同编著的《一起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为教育打造新的社会契约》一书,此书也是对“教育的未来”进行的一次报告,旨在重新想象知识和学习如何能够塑造人类和地球的未来,在一个日益复杂、不确定和脆弱的世界中,需要如何重新思考教育。该报告对未来中国教育改革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中国致力于推进教育现代化方面的许多经验做法,与报告理念高度契合,可以为世界各国构建公平优质的教育体系提供有益借鉴。

9a03665e9cff410bb085f8fda81d3053.png

赖晓橦老师分享到教学中应采用团结合作教学法,教学是一个“协作性的专业”,教育也越来越强烈地要求教师与同事和专家协作,开展团队教学,及时了解学生,为学生提供学习、社会和情感支持。教师与学生的教导学习也不是单向传递的,教师应当教授学生考虑融合多样的方法来解决他们面临的问题,构建基于问题和项目式的跨学科学习,帮助学生发展,全面实现各项目标的能力。教育应当构建知识分享的学校课程,使学生拓宽读写能力、掌握数字世界所需技能、提高计算能力、加强艺术教育等教学内容。教师的工作已经不再局限于课堂,已经扩展到公共空间、社会生活和共同利益的共同建设过程中。

6d0098d20d734c4faa13fc58afd4e765.png

通过4位老师的精彩分享,让其他老师们对高等教育的教学有了更广泛和深刻的认识,现代教育不断发展,学校是进行文化的代际交接和传承的场所,教师则是交接和传承的执行者,因此,教师更要承前接后、顺应发展、终身学习。

会后张晓芹副院长表示,日后可以经常开展高等教育学经典书籍学习讨论活动,让老师分享各自的教学感悟及教学经验,相互促进,拓宽知识广度,应用到实际的教学当中,更好的开展教学工作。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