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工作通知>详细内容

工作通知

关于2022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你需要知道这些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决定组织开展2022 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参与对象

广东东软学院全日制本科一、二年级学生


三、活动内容

2022 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主要从理论普及宣讲、 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促进、发展成就观察、民族团结实践等5个方面开展,将实践方式分为校级重点团队、校级专项团队和其他自选项目三类开展。


(一)校级重点团队

1、理论普及宣讲团。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 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深刻性和生动性统一起来,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2、党史学习教育团。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会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省内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生党员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 展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3、乡村振兴促进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 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 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 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动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 村,特别是 600 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广东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方案》)的乡村发展状况,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泛实施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 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 振兴故事。

4、发展成就观察团。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以广东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广东改革开放 发展变化,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引导青年学生 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5、民族团结实践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组织省内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有条件的学院可组织学生实践团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通过实地调研和观察,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充分感知民族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校级专项团队

1、全国专项活动

在 2022 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全国组委会根据工作安排,组织策划了“牢记总书记教导 奋进新征程”专项活动 等 11个系列活动(详见 “ 三 下 乡 ” 官网http://sxx.youth.cn/,“专项活动”栏目),有条件的学院团委、实践团队和指导教师可结合实际,主动对接联系,积极申请参加全国专项活动,并于活动开始前在“三下乡”社 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进行团队信息报备。

2、省级专项活动

(1)“感恩奋进 青年先行”专项活动。结合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有条件的学院团委、实践团队和指导教师可结合实际,组织青年学生重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的考察路线,在总书记去过的乡村、 企业、社区、学校等进行实地调研学习,引导南粤学子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组织青年实践团队深度走进大湾区所在城市,在纵深推进“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 区建设中贡献青春智慧、青春力量。

(2)“百校百号乡村行”专项行动。围绕医疗卫生、普法 宣传、应急避险、社会服务等重点领域,主动与省内百个青年文明号示范集体结对,坚持就近就便,立足岗位职责,发挥专业优势,深入乡村普及科学理论、宣讲形势政策、开展便民服务,带动青年学子下乡兴乡,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具体安排可与青年文明号集体协商确定,与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青年文明号开放周”等活动有机结合。

(3)“读懂中国”专项活动。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关于开展2022年“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要求,指导学生利用假期返乡回家的时间,采访记录自己家乡“五老”(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的事迹,形成文章、微视频、舞台剧等成果(参与活动评奖),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持续开展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信仰、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

(4)“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及多彩乡村“百村(校)行”活动。坚持聚焦乡村、推介乡村、服务“三农”的宗旨,根据“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的主题,有条件的学院团委、实践团队和指导教师可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广东乡村优秀文化和乡村振兴实践成果开展地情教育、思政教育,形成微视频、调研报告、摄影、诗歌、书法、国画等实践成果(参与活动评奖),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服务文化强省建设,助力广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活动链接:关于举办2022年“多彩乡村 弘扬岭南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 广东省情网 (gd.gov.cn)

(5)2022年“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暨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主体内容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简称“项目大赛”)、行业领域志愿服务专项赛(简称“专项赛”)、公益创投活动,以及“益苗计划”志愿服务交流展示特训营活动(简称“特训营”)等。活动得到立项可获得公益种子基金资助,截止时间:7月8日,

活动通知:550万元助力志愿服务专业化,广东“益苗计划”申报进行中_组织_项目_社会保险 (sohu.com)

3、镇级专项活动

“红色领航,小区善治”狮山镇第八届公益创投项目。立足城市社区治理中的小区综合治理重点和难点,在社区党委引领下充分整合小区党支部、党员志愿者,小区楼长、小区物业、小区积极居民骨干等资源,聚焦狮山镇城市社区的住宅小区综合治理难题来开展各类治理服务。活动得到立项可获得公益种子基金资助,截止时间:6月27日。

活动通知:https://mp.weixin.qq.com/s/dCSCwzHgq11qB5_x2JdnPA


(三)其他自选项目

除以上重点团队、专项团队外,大力提倡和积极支持各学院组织学生团队(每支队伍由7-14名学生,1-2名指导老师指导组成),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各自实际、突出工作特色、合理确定规模人数的基础上,形成 “校、院、系(专业)、团支部”等不同层级的社会实践团队,营造良好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氛围。


四、活动方式

暑期社会实践分为团队实践与个人实践两种形式。


(一)团队实践

团体实践可通过各学院、各校级学生社团组织组建实践代表队。全校拟支持12支校级重点团队(其中包括4支灯塔实践团队,8支重点团队),若干支青年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灯塔实践团队”开展活动2周以上(可根据实际情况延长),给予3000元/队的经费支持,在实践活动中发挥标杆作用。重点团队给予1000元/队的经费支持。青年团队给予立项,实践经费自筹。鼓励各实践团队与实践地建立长期合作。

1、各院系、各校级学生社团组织可组建实践代表队,每支实践队由7-14名学生,1-2名指导老师指导组成(指导老师应为我校在职老师),各实践团队按照要求填写好《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后由学院社会实践工作组对团队项目申报材料组织相关论证评审工作,根据所申报项目的可行性、实效性、创新性等确定是否立项并推荐优秀团队参加校级重点团队、校级专项团队和其他自选项目团队的立项申报。

2、社会实践课程组(校团委牵头)对团队项目申报材料组织相关论证评审工作,根据所申报项目的可行性、实效性、创新性等确定校级团队,给予相应的支持和立项推荐。


(二)个人实践

未加入团队实践的学生,可在把握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自行联系实践单位,按照“办一件有意义的事,提一个合理化的建议,交一份有价值的实践报告”的要求,以个人实践的方式,就近就便开展社会实践,积极为当地经济社会服务。

如:可参加团中央“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参与乡镇、街道实习实践活动,或可参与“展翅计划”广东共青团促进青年就业专项行动中的各类实习实践活动,或可到各地市“青年之家”报到参与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或可自行联系实践单位开展实习实践。个人实践指导教师默认为本人素质教师。


五、实施步骤

(一)课程发布及立项阶段(6月24日-7月22日)

1、参加理论课程培训。活动前所有大一、大二学生需根据教务部课程安排,参加2学时的社会实践理论课程培训,对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要求、内容、形式、安全、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帮助学生从思想上、心理上、专业上、身体上做好准备。

2、校级项目立项申报。请各学院于7月1日前将《社会实践立项申报汇总表》及推荐项目《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电子版统一按照“学院/社团组织+重点/专项团队申报”命名,发送至校团委工作邮箱。(项目申报书顺序与汇总表顺序一致)

3、校团委将于7月上旬组织校级重点团队项目答辩,并选拔优秀项目上报至团省委,参评国家级、省级重点和专项团队的申报。部分专项项目不限申报个数(如狮山镇公益创投),学院可自行组织上报,在学院做好登记报校团委备案即可。

4、各学院工作组在7月20日汇总本学院学生社会实践情况,提交学校社会实践课程组备案,邮件名:学院-2022大学生社会实践情况。


(二)社会实践实施阶段(7月23日-8月31日)

7月至8月,参加社会实践的团队和个人,要按照学校的要求,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支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力求务实创新,出成果、出效益。

1、校级立项团队和计划参评校优秀团队的团队需完成:

(1)一份2000字以上的总结报告(团队提交一份,图文并茂)

(2)社会实践清晰图片不少于5张

(3)“微记录”视频短片不少于1个(10分钟以内)

(4)每位学生需完成一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记录表》(实践单位意见需加盖公章)和一份《社会实践报告》(图文并茂)。

以上材料(2)(3)只需提交电子版,(1)(4)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

2、个人实践的学生需完成:

(1)一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记录表》(实践单位意见需加盖公章)

(2)一份《社会实践报告》(图文并茂)

(3)社会实践清晰图片不少于5张

(4)“微记录”视频短片不少于1个(10分钟以内,选交)

以上材料(3)(4)只需提交电子版,(1)(2)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


(三)评分及总结表彰阶段(9月-12月)

9月-10月,各学院社会实践工作组启动对本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情况的总结工作,各指导教师负责收集学生实践成果并组织考核评分,课程总成绩=理论课程表现(100分×20%)+外出实践表现(100分×80%),详细评分标准在理论课堂上说明。各学院汇总学生实践情况,形成汇编材料后报送校团委(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10-12月,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进行优秀团队/个人评优及优秀实践成果转化。学校将对社会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优秀个人和优秀成果进行表彰并组织交流总结。


六、社会实践附件1-6

1、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表

2、社会实践立项申报汇总表

3、xx学院20xx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情况汇总表

4、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记录表

5、大学生社会实践报告

6、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课程成绩评定表

【社会实践】附件1-6.doc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