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团学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校团[2023] 96号关于广东东软学院学生会加强理论学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1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各级学生会:

现收到团省委、省学联关于《广东省学联学生会加强理论学习的工作指引文件》,具体学习内容布置如下:

一、专题学习

1.内容方面。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学习时,可通过共青团中央上线的“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平台”获取学习资料。

2.形式方面。校院学生会以功能型团支部为基本学习单元,围绕“思想旗帜”、“坚强核心”“强国复兴“挺膺担当”等主题开展4次专题学习与讨论。

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深入同学身边围绕理论学习4个专题,校级至少开展1次主题宣讲。

二、骨干培训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内容,开展校院学生会骨干秋季学期大培训。

校院学生会组织要充分挖掘学习资源,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理论学习放在学生会组织会议的首要位置,加强对本级学生骨干的理论培训,实现理论培训全覆盖。其中,通过“青马工程”等人才培养工程,开展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校级对本级学生会工作人员和院系学生会主席团开展全覆盖培训。院级学生会对本级工作人员开展全覆盖培训。

三、 读书活动

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青年工作》等著作重点篇目,结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生动教材开展读书学习。经团组织审核把关,可适当丰富书单,但应当与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密切相关,防止泛化。

校级学生会组织应结合重点篇目教材至少举办1次读书分享活动,鼓励与学校定点帮扶、支教实践地方的中学(中职)学生会结对赠书、交流体会;院系学生会可以组建读书小组,开展学习讨论。

 服务同学

动员学生会组织广泛开展 我为同学做实事 ”实践活动 ,围绕思想成长、学业进步、就业发展、社会融入 、身心健康等方面 设计开展小而精 、小而实的服务项目。校院学生会加强联动 ,探索“揭榜挂帅+ 竞标承办  的项目化参与模式,注重项目品牌建设和服务成效。

五、实施要求

1.注重抓好自学

每个专题学习期间,全体工作人员应在专题学习会前结合选  定的重点学习篇目,通过通读精读等方式自学 。应把《习近平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青年工作》相关篇目作为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  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希望要求,努力使思想有所提高、有所进步、 有所感悟。要侧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中学校考察时的相关重要讲话精神 、对青年学生的寄语。

2.注重指导带动

校院团委领导学生会工作的负责同志、学生会指导老师应指导所在学生会组织的工作人员开展理论学习,参与支部专题学习和组织生活会,把加强理论学习与组织交流研讨、开展实践体验、激发建功立业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3.注重强化实效

紧抓理论学习这一基本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激发实践建功。不搞 学习竞赛 ”,不提出“打卡 ”、“ 截图 ”、撰写读书笔记或心得体会等留痕要求。不搞动辄成百上千人的大呼隆、大场面活动,不刻意把各类节、会、赛等与理论学习关联  防止形式化、套路化、表面化 ,坚决防止“低级红 ”、“ 高级黑 ”,确保理论学习的政治性和严肃性。

4.工作预通知已于11月1日通过微信下发,请各级学生会于12月15日前反馈理论学习开展情况,链接如下:https://wj.qq.com/s2/13799734/019e/,请按时提交。


 

 

共青团广东东软学院委员会

2023年12月11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