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思想引领>青年说>详细内容

青年说

青年说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2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青年,是人生中生命力最旺盛的时期,也是最富想象力、创造力和发展力的时期。说过这样一句话:“青年需要建设。青年也是未完的⼯程。可以称它是蕴藏着⽆限可能性的未知数。青年富有⾰命⽓息,是旺盛⽣命⼒的主⼈”。当代青年肩负着时代赋予的重任,要坚定理想与信念,勇于创新。今天我们邀请了三位优秀青年来分享他们的经验,看看在他们看来,诗和远方到底代表了什么。

c0ab4c1d70704adeb758c6c611d5ef77.Jpeg

李梓瑜

70a462f3c9dc4b028a4c5610ed148f36.Jpeg

 

李梓瑜作为一位准毕业生,和大家分享了一些在大学生涯当中有趣的事情和个人感悟。他谈到,因为自己从小就学习过很多艺术类的技能,加上性格乐观,因此在大学时经常参与各类表演,这给他的辅导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后来辅导员经常和他交流,并且在学习与实践方面给予他指导。他不负所望,通过不懈奋斗,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并取得了多个奖项。大学时间很宝贵,锻炼自我很重要。

林伟森

658857952360453aaa1015203aaf4e6b.Jpeg

林伟森在竞赛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他分享了一些自己在参加各种竞赛的有趣经历和心得体会,并建议同学们不要全部比赛都参加,应该有针对性地去参加。选择一些国家认证的比赛,这样会为我们的简历加分不少。除此之外,他还强调,同学们不要忘记学生的本分,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在参加各项比赛的同时还应该兼顾好成绩。

 


8976b4dd770740e0b68c4a88da8ff128.Jpeg

 

   李川选用诗句“与优秀同行,领略诗和远方”来引入话题,讲述自己在东软的故事:入学时,发现身边许多优秀的同学都来自于商务管理学院的学生会,便决定加入该组织。之后顺利加入校学生会,省学联等等。通过这些平台,他结识了很多优秀的朋友,并且受他们的影响,学习的动力不断提升。还提到他第一次组织活动时,因为经验不足被批评,但他非但不气馁,反而不断学习,积累经验。他相信,通过不断地学习始终能带来进步。

张永杰

6d12223895694242b49b7ad02795f508.Jpeg

 

张永杰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会长,经常组织志愿活动,在志愿服务方面有着深刻的心得体会。他谈到,刚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参与志愿活动时,并没有想过自己会停不下来。他发现,志愿活动是一件有趣并且值得人们付出的事情。后来成为了会长,他学会的东西也越来越多,在收获丰富的志愿经验的同时,个人的工作技能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如何合理规划时间?

 

林伟森:我认为要充分利用好课余时间,多出去探索,而不是呆在宿舍睡觉或者娱乐。而且要提高办事效率,充分利用好各种资源,比如同样的作品可以多次参赛,这样就能获得更多的成果。最后,个人规划很重要,这能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来完成各种项目。

 

张永杰:我觉得要保持自制力,改掉拖延的毛病。比如我每天都会写下要做的事情,而且我一定会完成,绝对不会拖到第二天。因为第二天还有其他的事情等着我来做

保持获得多项奖项的秘诀是什么?

 

李梓瑜:我所获的奖项大部分都是偏艺术类的,那我就从艺术类的来讲吧。在文艺方面你想拿奖,就不要紧张。定下心来将自己投入到这个赛事中,只管尽情地展示自己。同时也要多和老师接触和沟通。最后是个人努力,我始终相信成功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c36dea985256411795ac9cdd0e524ab9.Jpeg

从校园到社会,对于就业方向

 怎么看?如何将创新融入创业?

 

张永杰:对于创新,我认为与时俱进很重要,平时要多关注国内外的新闻,了解一些政策。特别是对大学生影响比较大的政策,比如现在的返乡创业就业。另外,我们还可以通过一些实例来进行创新,把创新点融入到项目之中。总之,空想是没有用的,要联合实际才叫创新。在创业这方面呢,如果你对未来很迷茫,你可以从自身专业和结合自身兴趣喜好出发,不怕输,不怕错。

 

李川:对于就业方向,除了考虑与我们专业对口的行业,我们还可以考虑自己喜欢什么。有些时候,从兴趣爱好创造出来的价值,可能比专职工作更高。因此在大学期间应该多去接触一些新事物,敢于尝试,发展自己的特长,这样有利于拓宽我们的就业方向。

 

林伟森:对于创业,目前我们的视野相较狭窄,对创业的深刻理解难免会受限,所以我们可以寻求机会和企业家交流,了解企业家怎么想。同时,我们也要创造自己的价值。可以通过网络,从别人丰富的简历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后,再规划自己应该是考研、考公还是就业。如果想获得更好的工作,我们可以通过提高学历来提升自己。如果选择就业,我们可以通过实习,获得经验,从小学期就开始投简历。还要紧扣国家政策,如大学生返乡就业。

 

李梓瑜:对于就业方向,前期还是可以放松一点的,但在大三后就要开始考虑起来了。寒暑假实习,有时会让我们发现自己的不足。因此我们不能局限于自己学到的东西,应该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同时调查一下自己专业的发展的前景如何,再看看自己能力够不够,不够就要努力学习。创业也是,目前基本上很多行业板块都已经处于一个饱和的状态,还是需要谨慎,确保自己具有商业思维,再考虑创业会更好。

1fa39604916f4171a6b0e442ab4a8813.Jpeg

 

学习压力太大怎么办?

压力是一定会有的,但是该怎么走就怎么走,乐观看待。平时“卷”是最后给自己的底气。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去通过运动来缓解压力,比如我在压力大的时候,会到篮球场打篮球。我觉得这种方式对缓解压力还是很有效的。

如果感觉压力大的话,可以多睡觉。好好调整自己,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让我们有更高的效率去完成学习任务。更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平时要认真听课,把老师讲的知识点都消化掉,这样我们在后期的复习中,就不会感到有太大的压力。

如果不喜欢自己的专业,但是又来不及转专业,应该如何提升自身优势?

既来之则安之,可以去发现自己的专业有什么闪光点。如果你不感兴趣,是基于什么条件呢?要先有条件,再有针对性地去解决。而且人也不是非要靠专业去发展的。

不用过于焦虑。我们可以先去了解我们喜欢的职业,不要只看我们是什么专业,而是向自己喜欢的职业去靠,通过考证书,不断往这个方向走,也可以通过考研来提升自己,甚至转专业。比起专业,企业考虑的更多是你是否掌握一门技能。专业之间都有联动,很难说这里面没有关系。


无论怎么说,都要成绩好,通过成绩来证明自己的品质与能力。不能因为不喜欢专业就自暴自弃。专业知识都要认真学,再去发展你喜欢的。当然,把兴趣当成工作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所以,如果你想要将自己的兴趣当成工作的话,就要加倍努力。


 

1447409a4b844856b44bca410402bddf.Jpeg

 

 

 

27dd15fcbe0b44df8f7aa157302666b2.Jpeg

   最后,李梓瑜师兄进行总结:生逢其时,为之奋斗。我们正值最美好的年华,我们应该珍惜,并且找到自己。

 

 

 

青年

是一个美好而又一去不可再得的时期

是将来一切光明和幸福的开端

愿我们都可以在日后的成长历程中

成为最优秀的自己

df62945de7254e5687b8ab6cb4cf7166.Jpe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