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实践引领>公益创投>详细内容

公益创投

【计算机】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

“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

发明创新,自立自强

9be65345ae5d48f2ad94dcd2201601ba.Jpeg

1210日至12日,2021年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发明展”)在佛山潭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从126日开始来自我校计算机学院的70名学生前前后后投入到本次“发明展”的筹备、开幕、服务、闭幕的全过程。我校学子积极参与到发明展的志愿服务中去,不仅促进了我校学子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培养社会责任感和民族认同感,也锻炼了我校学子的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的能力;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激发了我校学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据悉,这已是我校连续第四年参与发明展的志愿服务,成为计算机学院学生的专业社会实践品牌活动。

为保证此次志愿活动的有序进行,志愿者团队共分为8个小组,身着橘红色工作服的东软学生志愿者们,在各小组的相互协同合作下,发明展的各项工作按时开展并取得圆满成功。

志愿活动负责人兼开、闭幕式组长。“今年是我第二次参加发明展志愿服务,也是第一次成为志愿者的负责人,一开始可能会担心这个活动太大型自己没有对接好,但是好在我们的志愿者都很听从安排,积极配合我的工作,在整个志愿服务过程中也很尽心尽力。同时我还是开幕式以及闭幕式的组长,负责维持会场的秩序,保证舞台活动的顺利进行。闭幕式的工作会比开幕式工作繁杂一点,在前期准备过程中我的组员会积极配合我,大家会一起讨论怎么安排更方便合理。我认为发明展志愿服务是很有意义的,它不仅可以让我们增长见识,也让我们从中体验到团结合作的重要性,更是一场特别的社会实践。”我校志愿者熊骞说。

824f19b0c3cd4fed8d02d68458b3dbb6.Jpeg

防疫组。“在本次志愿活动中,我担任防疫组的组长。在当前疫情严控的形式下,防疫组在展会活动中担任了一种极其重要的角色,不仅是展会正常开展的前提,也是活动安全的第一道安全保障。我们防疫组分为检查入场者的安全和核酸检测两个部分,两者关系是密不可分的。我们的志愿者们辛苦坚持着在展会入口对入场者逐一的进行粤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核酸证明的检查,协助展会对疫情情况所开展的一系列防护措施,确保展会里其他人员的安全。同时,我们检测核酸的志愿者们耐心的对每个检验核酸的人进行引导,为医护人员的核酸检测流程带来便利,维持核酸检测区域的秩序。”我校志愿者陈镕琛说。

论坛组。“作为本次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志愿者论坛组的组长,我们论坛组一共有四个成员,主要工作是协助论坛会议的场前布置:椅子的摆放、签到人员安排、场上递麦工作人员安排、会议室门前站岗工作人员安排,场上管理协助:递麦、引导人员,场后收拾:垃圾的清理、物资的整理。没有会议举行时,论坛组积极参与全国发明展开幕式、闭幕式的协助工作。三天内的志愿者工作安排,给我们论坛组收获许多,不仅仅是帮助了会馆活动的顺利进行,更加提升了我们自己的价值观,还通过参观此次来自全国的发明,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学习了许多,很高兴能够参加此次全国发明展的志愿者。”我校志愿者郑国洪说。

高艺组。“在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我担任志愿者高艺组组长一职,高艺组的工作主要是协助开幕式舞台上的物资搬运,以及闭幕式颁奖仪式的奖项准备,其余时间作为机动力量,根据老师或者其他组别的需求去协助帮忙。在高艺组中,还有一部分来自其他学校的志愿者,我需要做的更多是协调好与他们的关系,分配落实好每个人的工作。在这次志愿活动中,让我对‘志愿服务是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一种方式’这句话有了更深的感受。”志愿者李烯说。

9d553d5b2da348f096942d4698076eb7.Jpeg

会务组。“在本次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我担任会务组组长一职,主要工作是协助主办方在开展当天核查参展商信息,分发参展商牌子,以及维护现场秩序。我们小组需要配合老师仔细核查参展商的信息,根据他们的身份证证号核查取牌,不容的一点疏漏,虽然是在太阳底下干活,但是我和我的组员都没有怨言,站在老师身后默默工作。这些工作需要我们组员分工合作互相配合,本次的志愿者活动,让我增长了见识,也让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也让我对志愿服务社会有了更多的体验。”我校志愿者陈永锴说。

机动组。“机动组的任务就是随时待命,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往哪里冲!作为此次机动组的组长,我和我的组员出现最多的地方就是疫情防控组那边。因为疫情原因,入展48小时核酸证明很严格,并且在展馆外有设置了免费测核酸的站点,所以每天来测核酸的人都很多,因此我们一直在这边协助疫情防控组及医护人员的工作,保证现场有序不乱,不出现差错!在这几天的工作中,给我感觉虽然很累,但是在工作中也找到一种身为志愿者的责任感。在协助测核酸环节的过程中,每一次对他人疑问的解答及帮助,都是一次快乐。所以对我来说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志愿经历!”志愿者黄元麒说。

专题组。“作为专题组的组长,很高兴能参加这三天的志愿服务活动,也很高兴能够和那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通力合作,共同协助这一次“发明展”的顺利推进。在三天时间里,每个志愿者在自己的负责展区内,服从安排、认真工作,在我看来他们很好地做到了“立人立己,助人自助”。你们真棒!”佛职院志愿者钟建明。

4520c8be5af84b42ac5613123f261207.Jpeg

宣传组。“起初接到志愿者工作安排时,我是宣传组的小组长,志愿服务地点是潭州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直播间。我和我的三个小组成员都极其的兴奋,因为觉得可以更近一步的观看直播现场。我们要听从老师的安排,随时待命前往直播间。但是这三天以来我们都没有接到要去直播间的任务,而是去辅助其他小组开展工作,我们去了疫情防控组进行引导做核酸检测、我们去了高艺组进行物资的搬运和准备、还去了闭幕式组进行指引嘉宾入座。我们小组做了许许多多的志愿服务,体验到了其他小组的工作任务,唯有不足的就是没有去到直播间。”我校志愿者梁宇婷说。

此次活动中,志愿者在增长见识、锻炼才干的同时,也向社会各界展示了东软学子的青春风采,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东软的学生志愿者服务意识强,尽职尽责,服从安排,有时还会主动帮忙解决问题,很棒!很感谢你们!”主办方相关负责人点赞道。

为了此次志愿服务能顺利进行,我校也做了不少前期工作,包括在123日发明展相关负责人来到我校,为通过面试的学生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知识与急救知识培训;1269日,我校组织学生志愿者到潭洲会展中心协助发明展的工作人员提前做好各项前期准备。“计算机学院的志愿活动是结合专业社会实践开展的,参与发明展志愿服务已成为我们的专业社会实践品牌活动,也是高校服务地方社会的很好的例子,接下来会继续开展。”此次志愿服务带队老师、计算机学院陈注清老师表示。

5048e36f655a4428a65cd15a2fff1701.Jpe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