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实践引领>公益创投>详细内容

公益创投

【校青志协】一节一节聚成年 文化传承继延绵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6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一节一节聚成年,文化传承继延绵

(一)20211016日于广东东软学院开展,面向山南小学青少年开展线上活动——文化传承继延绵之中秋月圆,参与本次志愿服务活动的一共有11名志愿者。

09eb49a599d04634bbf863d7289cc2fc.Jpeg

活动前期,为保证本次线上活动能够有序的进行,我们提前开展了相关的志愿者培训活动及测试腾讯会议的效果,保证活动过程中不出现意外情况。

c8f7b4f10fec4c52b1252d0a4133e4d9.Jpeg

活动内容:主持人通过PPT或者小视频介绍中秋节的历史由来,以及它的节日特点、神话故事等,现场引导组的志愿者负责指导青少年们制作中秋花灯,此外由机动组负责随时保证会议的有序进行及防止其余意外事件的出现,最后即是对青少年的作品展并讲解自身对于其的理解,同时由主持人询问青少年对于本次活动知识的吸收程度。

ad20a3dca5984e3cac2068a4621e2038.Jpeg

本次活动意义在于使青少年了解中秋节的重要性:自古中秋节即是象征团圆的节日,继承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激发青少年及志愿者的民族责任感;活动结束后,山南小学的老师表示本次效果较好,大部分的学生都能够记住中秋节日的意义,希望我们能够再接再厉!

(二)20211031日于广东东软学院开展,面向山南小学青少年开展线上活动——文化传承继延绵之二十四节气,参与本次志愿服务活动的一共有9名志愿者。

26e2612f4994412a855a26a5e9bad796.Png

本次活动为对于传统节气的总结,为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我们提前联络山南小学教师,让老师提前通知青少年们了解24节气的部分知识内容。同时,志愿者内部积极的开展了前期的知识培训,深入的了解24节气知识及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强化志愿者们自身,保证志愿服务活动的质量。

 

98e813722c24400d8e428a59e532bf27.Jpeg

活动内容:开场由主持人为青少年介绍节气歌、节令歌以及精简的节气传统简介,同时通过提问同学们二十四节气内容,来加深同学们对节气传统的印象,由主持人带领着青少年与志愿者一起合唱《24节气歌》,接下来即是志愿者们带领青少年们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进行简单作画(画画),并将24节气的画作放置正确的位置,制作成为一副节气长廊。

本次活动主要是通过学习以及实践活动,让青少年对传统节气习俗拥有更深入的了解与体会,了解节气歌,同时能将24节气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在本次活动的总结中,山南小学老师表示本次活动意义重大,即使是2021年了,但是24节气的气候变化依旧是不能被遗忘的重要传统知识,参与活动的青少年也能够在课堂上灵巧的运用24节气的相关知识。

一节一节聚成年,文化传承继延绵目标即是:

我们认为节庆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蕴含着许多优秀文化因素,在易风易俗、以文化人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11e808ea6e354584a5d2086822de1a72.Png

因此,我们希望通过不同的志愿活动——以节日为中心,而展开的志愿服务,通过介绍中国传统节日以及新形节日,加深青少年们的印象;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也不仅仅是让青少年们认识我们的传统节日;该活动的间接目的是通过节日的介绍,让青少年们更加了解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精神;增强少年们的民族自尊心以及自信心;树立起祖国利益高于切的思想;增强自己对祖国的责任感;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心、兴国之志转化为爱国的实际行为,把爱国与爱中国共产党、爱社会主义有机的结合起来,把爱国与爱家乡有机的结合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与全国人民一道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以传统节日为载体,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