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详细内容

学院动态

软件工程系 “教学六个一”之读书分享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来源: 作者:计算机学院 黄鹏 浏览次数: 【字体:

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系于20221026日举办了读书分享会活动,线上会议由计算机学院李晶副院长主持,软件工程系全体教师围绕着学校“教学六个一”的教学活动展开了热烈的读书分享会交流活动,曲增堂教授给老师们分享了一本好书《渗透与融合:教育实践中的心理学》。我们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时常会发现有少数学生的作业练习未完成,课堂教学中学生难以集中精神认真听课,针对此类教学情况对于教师的课程实施而言增加了难度,因此曲教授分享了该书中关于“需求”与“注意”的内容,这恰好能够给教师针对此类教学难题带来启发作用,曲教授认为在教学中必须首先搞清楚学生的需求是什么,针对学生的需求采取措施与行动。该书强调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强调了心理现象之间的彼此联系,突出了教学中的实践性。

作为教育者必须清晰认识到学生的需求,不能为了教而教,要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要相信每一个教育者、每一个教育主体、参与者都具有无限的可能和无穷的潜能,而作为教师而言,发现学生的可能和潜能至关重要,用爱与责任去激发学生的潜能,方能成就精彩的教育。


616745e8d03545d286cce9ae6046fb5a.png


为了提高教师们的教学素养和教学水平,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系于20221130日举办“教学六个一”之读书分享会活动,线上会议由计算机学院李晶副院长主持,软件工程系的刘超老师给老师们分享了一本好书《认知设计:提升学习体验的艺术》。该书的作者是美国著名认知心理和教学设计专家朱莉·德克森,书中用到了大量认知科学领域的知识,结合具体案例讲解了如何为学习者设计良好的学习体验(用户体验)从而达到学习目的。

刘超老师从当前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中结合本书做了读书分享交流,书中的认知是除了获取知识还有应用知识,也就是学习的过程。那么如何为学习者设计一个良好的学习体验是作为教育者在教学实践中应该要考虑的问题,如何有效通畅地将信息或知识传授给你的学生是教育者在教学中应达到的目标,这些问题都可以从这本书中找到答案,书中的方法能够让学习者更集中注意力并保持高效的记忆,从而帮助学习者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


5d1462d20b7f407fb67efc10c32fe76c.pn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