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详细内容

学生园地

计算机学院学子参与 “一生一芯” 计划,共建中国芯片生态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来源: 作者:林翰 周雄俊 浏览次数: 【字体:

7f47abbf751749f9955a2abbef4b3900.png

01初逢机遇

在开学之初,我的好朋友滕越同学向我引荐了吴家铸教授,我向吴教授交流学习之时恰好谈论到了中国芯片行业现阶段的技术发展,吴教授见我充满兴致的样子就突然问我:如果有机会,是否能为中国开源芯片生态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6e1ca137fd2842849d4dfe9ee1784dca.png

那一晚或许彻底改变我今后的人生轨迹为了能获得一个接触学习芯片的机会,我充分准备面试材料,为面试时候的发挥做好准备。

02坎坷波折·充满挑战

面试当天我遭受到了前所未见的“滑铁卢战役”,面试官的问题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准备的对答资料完全用不上;几番交流之下才知道原来我当时点开指定网站寻找预习资料的时候并没有更新,导致我错过了预学习阶段,理论上我应该已经被淘汰了,此刻我想到了东软的校训:精勤博学,学以致用。

6907dfd352e545e895820f5e70804752.png

想到这里我绝不能就此放弃!于是我向助教争取了一次补面的机会,希望能给我点时间把预学习完成再面试一次;在我的努力争取下,助教也被我感动了,于是帮我争取了两个星期的时间准备,给了我第二次面试的机会。

兴奋之余又开始担忧了起来,虽说有两个星期的时间,但却是一个月的内容,那段时间我除了上课就是不停的学习且做实验任务,途中遇到了无数的问题,最后差点让我崩溃的是明天就要第二次面试,今晚Ubuntu系统就崩溃了,我连夜安装系统、配置参数、重做实验并导出结果,那一夜我抬头看到了东软凌晨三点半天空的夜景。

奋斗的汗水洒在我成长的路上,最终不负众望成功进入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举办的第四届“一生一芯”计划。

03直面难题·迎难而上

正式开始项目后才发现原来跟我一起研究芯片的队友不仅来自全国各地,而且很多都是大四、研究生等优秀的名校同学,一路上向他们学习不由得感叹,能跟如此优秀的同学一起研究芯片实在非常难得的机会,同时也发现自己还有很多的知识要去

在一开始压力最大的时候在每周例会分享环节,我前几个星期完全听不懂大家在讲什么,既不敢问,也讨论不了;过了一段时间发现自己实在做不出来,于是便开始请教同期的同学,再到向助教请教。

e496bcd22bca4f98ae64a92895d554e9.png

在调试DeBug的时候也给了我不一样的考验,比如有一次遇到了困难,助教先指引我做RTFSC,再进行不下去就会指导我用GDB进行调试,并不会直接指出我的错误点,而是引导我慢慢理解并思考其中的实验环节,使曾经那个不自信的我,一步一步走向更优秀的自己。

在实验中遇到Bug也非常多,比如在进行Riscv指令集填充的时候,需要先了解代码宽架以及嵌套的宏定义,稍不注意就会在以后写代码留下巨大的DeBug隐患,即无法根据想要的情况进行拆解,还会导致Bug的出现,所以RTFSC是非常重要的,在阅读Riscv手册的时候,需要明白每条指令集格式,根据宽架拆解指令,其中也会遇到因为看漏手册或者写错代码导致程序无法指令运行而报错,这也是一个Bug需要调试很久的地方

04科技创新·展望未来

项目的教授以及助教们时常会找我们交流,他们非常关心我们的身体精神状态,并常常讲述他以前遇到Bug时候的心态,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让我受益匪浅;我作为一生一芯大家庭里的一员,时常能得到很多的帮助和鼓励。

e44c29b258b340feba8da26dfa92e4bc.png

我在一生一芯的研究进度还在进行中,我已经做好了准备迎接未来面对的巨大挑战,将来也想要为中国的芯片行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林翰 周雄俊

审稿人:刘翠莲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