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学术讲座>详细内容

学术讲座

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臧斌宇教授"如何建设国家一流专业"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聚焦操作系统领域

构筑先进教学体系

培养特色软件人才



操作系统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


臧斌宇

中国工程教育认证计算机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教育部软件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

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副理事长

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

图片

图片

12月23日下午,我校计算机学院联合教务部,邀请臧斌宇教授在BG06举办了主题为 “如何建设国家一流专业”的讲座。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形式,由计算机学院院长罗先录现场主持,臧斌宇教授线上演讲,现场开展互动问答。


图片

臧斌宇教授


讲座上,臧斌宇教授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的本科教学改革经验,讲述如何从程序员和设计者的角度,突破核心课程改革瓶颈,把多门传统的计算机类核心课程融合贯通,培养互联网时代计算机类专业人才的系统能力和分布式系统架构能力。


图片


计算机学院院长罗先录主持



随后,臧教授与我校专业教师进行深入交流,对我校开展的《计算机系统基础》系列课程建设工作给予充分的认可和肯定。臧教授表示,在这门课程的实施过程中,几乎所有高水平院校都同样面临类似的问题,如:课程教学时长限制与大量课程内容之间的冲突问题、课程内容难度广度要求较高与大部分学生实际吸收掌握情况之间的差距问题、高素质课程师资队伍的培养问题等。


结合上海交通大学早期课程实施过程中的痛点和现阶段“特色软件学院”建设经验,臧教授给出了几点具体建议:


01

该课程基本架构和覆盖面经过了此前的发展已逐步稳定,在投入足够的师资力量和助教配比的情况下,结合课程内容做好后期的课程拓展与延续十分必要。

02

由于本课程是从国外引入,学习参考国外的先进经验亦是本类课程成功本土化与特色化的重要手段。

03

作为考察知识掌握情况的有效参考,实验教学部分是重中之重。

04

希望教师团队能够进一步结合实践教学的趣味性,在鼓励学生、陪伴学生共同进步的同时,增强学生的积极性与信心。



图片



计算机学院院长罗先录表示,本次讲座不仅促进了我校计算机学院教师对创新特色软件人才培养模式的理解,也为计算机学院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