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优秀学生风采>详细内容

优秀学生风采

青年有为 | 人生不设限,趁年轻,勇敢闯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6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林伟森,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HELLO WORLD 团队负责人,在校期间担任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联合会会长,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公益创投负责人及主持人,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19大数据1班班长。

身兼数职,也不能阻挡他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创青年,大学三年以来,他积极参加学科竞赛,累计获得包括“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在内的A+类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8项,省级奖项17项,个人申请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3项,可谓硕果累累。

1843e58354bc4a9492911f06185a93d6.png

林伟森及其团队获得的荣誉证书

9faa80113ed1486a8fed0948d13652d2.png

林伟森所获得专利及软件著作权

恪守本分,认真学习

在学习上,他做到认真踏实,勤学苦练,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严格要求自己学好各项专业知识及相关基础知识,并不断提高实际动手能力。为了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坚持每日去学校图书馆阅读各类书籍。个人成绩上一年度成绩排名为专业前5%,五元能力分高达700分。

除了在学科竞赛崭露头角,林伟森也努力提升自我,在校期间考取供应链管理师职业能力水平证书(三级)、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专业技能证书、电子商务大数据分析师(中级)等专业技能证书。

d67ad199a43e4016a5e6e379297d458d.png

35b3ec7e559440588d7ce01e9f0df5fc.png

林伟森获得的证书

尽职尽责,服务同学

回归本职工作,林伟森还是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2021年,被广东东软学院评为优秀学生干部,2022年,林伟森还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在校期间,他不仅担任了19级大数据1班班长,也是20、21级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新生班辅,尽职尽责,服务同学,他所在的班级更是相继被评为优秀集体。担任班级班长期间,林伟森带领班级拿下了大一大二两年的各项班级评比优异成绩,包括“五四红旗团支部”“学习标兵班”等荣誉。

f200808039034e81ac77e59f5142a28c.png

林伟森担任班长期间带领班级所获奖项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林伟森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能时刻学习党和团的最新思想、理论,并付诸实践。他不仅在思想和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自身素养的同时,还能做好各项班委工作,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身边有需要的人服务。林伟森始终敢为人先,认真负责,为同学们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

e09335e7111b485b9f641e3130e86049.png

21级新生见面会上的林伟森

不断实践投身公益

不断实践,加入广东东软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担任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我的航天梦——普及航天知识”公益创投负责人,林伟森利用课余时间在佛山石碣小学校两年内开展航天知识科普公益活动达到12次,累计服务600人次的3-6年级小学生进行航天科技知识的学习。在公益实践期间,林伟森也得到学校、社区、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05小时。

将学习到的知识能够反馈于社会,将科技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去,是林伟森在投身公益中一直坚持的理念。2021年,经过林伟森团队2年的不断研究,研制出便携式的VR眼科疾病快速筛查眼镜,并致力于解决传统校园眼科检查等大规模检查的检查粗糙等问题,投身公益搭建乡村防盲治盲体系。

e3b5d17daccb45f3b36ef0b43afe23c1.png

林伟森参与志愿活动剪影

勇于创新,以赛促学

担任校科联会长期间,林伟森共参与策划并组织了多场活动,包括两届科技学术季的开幕式及协助后续多项科技学术季子活动的展开;两届“挑战杯”赛事与“攀登计划”校级选拔等大型创新创业竞赛的开展;两期“攀登大讲堂”,积极分享科技学术经验,并在同期不断开展如知识产权培训等系列科技创新,学术分享活动。仅仅在2021年,林伟森主持对外开展科技学术活动15项目,子活动30余项,累计服务人群3532人次。

“以赛促学,学赛结合”,林伟森通过参加各项技能大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充分激发自己学习兴趣和创新能力。通过各种经验分享活动,他提高自主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反思自身学习的不足之处,不断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加强薄弱环节的训练,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从而达到“以赛促学”的效果。

e84a781e22da4b08818126c24b184f75.png

攀登大讲堂上演讲的林伟森

他是如何开始自己的学科竞赛之路的呢?——崭露头角,初试锋芒

最开始参与学科竞赛,是受师兄的邀请参加一次由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举办的“双创赛”,我们共同搭建了第一个团队叫“星眸护卫队”。军训结束后的第二天,我就开始了投入竞赛准备,我们共同努力了一个半月时间,然后做出了第一个关于线上配镜的平台,我的学科竞赛之路由此开始。从创新创业比赛,到大数据挖掘比赛,计算机设计大赛,市场分析比赛,供应链沙盘比赛等,我和队友们一步步去开拓更广阔的竞赛天地。

c5bb0da527584ad6b0da56bb11defb19.png

“互联网+”竞赛合照

精诚团结,众志成城

在比赛过程中,我们的团队协作分工是非常明确的。有同学可能也会好奇,我是如何组建团队参赛的呢?关于说如何寻找队友这一块,我想分享一下我们的经验。首先要先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其次是找到与自己互补的队友。

我们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个特性和属性,我主要是做一个团队的整体管理、团队规划、资源对接、以及文案和PPT制作等工作。除此之外,我们有其他不同特质和技能的同学,有专门负责路演的同学,有专门负责对接校外资源的同学,也有负责我们团队技术开发的同学。我们集结了这些不同属性的队友,取长补短,每个人发挥自己的特色,最终形成了这样的一个互相扶持、牢固的团队。

df4b1d362fc4433cae5089ae97aea32e.png

林伟森的竞赛教学团队

刻骨铭心,念念不忘

参加过多次比赛之后,让我记忆最深的可能就是我们在图书馆通宵,在教室通宵,在宿舍通宵……像我们一开始参加“互联网+”比赛的时候,为了便于开展工作基本上天天在图书馆或者教室睡地板,也是就直接住在图书馆了,每天睁眼闭眼都是在改文案,把时间用到极致。我们通过不断努力、交流、还有沟通合作,最终拿下全国铜奖。

当然这只是一个比赛的缩影,我觉得每一个比赛、每一个奖项背后都有很多的付出,不仅仅是我们,其他团队也是这样,只不过可能很多时候是他人没有看到这样而已。当然让我们记忆深刻的回忆有太多太多了,一起去北京各地比赛、聚餐、到各个地方去调研学习、与其他学校交流合作等,许多的回忆和许多的人让我觉得一切值得。

b9548b2668404744873f8cbe93b561aa.png

林伟森在团队会议中

c0eae74ed29f45b786e2316fe09408b6.png

为筹备比赛在图书馆休息

持之以恒,硕果累累

为什么坚持参加这么多比赛,比赛的收获是什么?对我而言,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感想。大一的时候参加比赛,是为了挑战自己,同时丰富自己的履历。到了大二,可能很多的时候是为了去其他学校比赛,公费外出交流,希望外出之后会很能够有机会跟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生同台竞技、进行交流。希望能够通过这些交流去去提升自己,明确自己未来的一个道路。

到了大三,参加比赛就更多了,我们也希望通过不断参赛将我们的一个成果进行一个转换,例如将我们大一大二所完成的这些项目,将它们发表成论文,或者说申请成专利,用获得的资金去开发更深入的技术,支持我们走得更远,我认为这是一个良性的一个循环发展。

38aa027f85ce41b2ab19c47dd43acc75.png

团队代表与英华眼科签署校企合作基地

bde80e8b3e7941d990b5ea406bbc86d8.png

项目洽谈中的林伟森

直抒己见,共同成长

我建议不用每一个比赛都去参加,可以挑选一些与自己专业有关的、含金量较高的项目或者A+类的一些学科竞赛,也不用追求数量,要更加注重质量。

除此之外,我们应该要注重成一个成果的转换,即我们完成一个项目之后,这个项目它是可以修改后参加不同的一个比赛,从而实现一个利益最大化的一个情况。比如说我参加一个大数据类的一个比赛,那么我将这个项目加上商业模式,他可能就是可以参加一个创新创业类比赛,我将他加上一个市场调查分析,那他可能就可以去参加市场分析有关的一个比赛,从而实现我们一个竞赛成果的一个最大化。

同时,我们在竞赛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以赛促学”,大家不能忘记自己平时的一个学业成绩的水平,不能挂科。我们更多的是在比赛中将一些成果转换成一个论文或专利,从而去帮助我们走得更远。无论是就业还是考研,实打实的成果都能支持我们走得更远。

8300dfe52add4251bb1a042ebbdb84c5.png

c56097cc5d6b49b286164d99de19cd97.png

林伟森和团队的合影

乘风破浪,跛行千里

我觉得大家的一个最终发展的目标,可能都是想让自己的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同时让自己有一个更稳定的未来。当然我们有不同路径,每个人的选择都不一样,也不必一样。

那么目前来说,我个人规划可能是先尝试考研,考研之后进入企业工作,然后累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之后出来创业。在就业方向,我选择了一个产品经理这样的一个实习岗位,我认为这个岗位更贴近一个项目的生产过程,同时也符合我在大学期间给自己设定的一个创业的目标。

其实到了大三的时候,大家都是处于比较迷茫的状态,可能大家都会纠结我到底是要考研,考公还是创业。很多同学都在不断地思考出路,但我认为无论是考研,考公或创业,大家都可以在大学初期,尤其是大一大二的时候为自己埋下一些伏笔,帮助让我们后面有选择的机会。总而言之,我们核心的目标是要先提升自我,自我得到提升以后,我们才可以把握更多选择!

生逢盛世,青年当有为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生而逢盛世,青年当有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林伟森在大学三年里,敢于挑战自己,勇于突破自我,用这份青春的力量散发着当代青年自信、自强、自立的时代光芒!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