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优秀学生风采>详细内容

优秀学生风采

青年无畏 | 让青春绽放在志愿服务的路上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3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大学校园里,同学们的活动总是异彩纷呈,有人在学海里泛舟,还有人则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用青春谱写时代华章,用责任和担当奏响生命之歌。

何宇杨,男,广东省佛山顺德人,共青团员,广东东软学院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20级物流管理2班学生。他常活跃于社会公益组织活动当中,积极参与学校与社会的志愿者活动,参与志愿活动时长已累计566个小时,广东省“二星志愿者”,也曾荣获多个“优秀志愿者”称号。


7e7348af6d054c3681507af5c8b40e77.png

ce7ead20ef744917816c6c71d18bc95c.png

(何宇杨的志愿服务荣誉证书)


初心:从心出发开启志愿之路

第一次接触志愿活动,是在我小学刚毕业没多久,认识的一些前辈邀约我一起去探望一家位于广州心脏病医院的患者。以前没接触过志愿活动的我,对这次拜访也多了一些期盼。原想着这只是一次较为轻松的公益活动,却没曾想过这不仅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同时也让我在志愿服务的路上越走越远。

在医院里,看到那些饱受病魔折磨的心脏病患者,我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或许他们没有表现出来,但他们的痛只有自己知道,自己默默承受着。我很同情他们,但局限于自己的能力,不能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所以那时我就暗暗发誓,我要以自己微薄的力量,给予他们一丝温暖,哪怕是一次寻常的慰问,一句简单的鼓励。从那以后,我相继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公益志愿活动,跟随着志愿者前辈们去探望敬老院拍摄社区环保片及参与其它的公益志愿活动。


3db6c0b85c0840c0b19944295b05edaa.png

2a4035c215704e159b90b47f03d0c56a.png

(何宇杨的志愿剪影)


成长:用有限的生命发挥无限可能

随后,我相继参与敬老院服务,社区管理活动,社区资料整理,卫生清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及农村特色文化节等公益活动。我也认识到了一些志愿者前辈,他们有着属于自己的工作岗位,有着自己的家庭,但他们总能在百忙之间去投入志愿服务当中,尽自己的能力去服务于这个社会。这也让我对前辈们产生了敬佩,同时他们也成了我追赶的对象。


e6b771e2bca34e95a6a4cc5cc32b200a.png

543a8dfbda5747eda7617969acbc8e08.png

(何宇杨的志愿剪影)


雷锋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虽然我在其它方面可能没给社会带来什么改变,但我可以通过我有限的时间去帮助他人,我也会感觉到在社会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了大学之后,自己支配的时间也变多了,学习和志愿活动的时间有时候会产生冲突。所以我更加地把握住学习的时间,利用空余的时间去参加志愿活动,这样我不仅在学习的同时也能够去参与志愿活动当中,我也可以利用我所学的知识去更好地帮助有需要的人,同时也能让我收获到一些乐趣。


蜕变: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以前性格内向的我,与陌生人交流觉得有些困难。参加许多志愿活动后,我也鼓起勇气改变自己,从害怕和陌生人接触到乐于与陌生人沟通,从害羞到开朗,这是一个成长的历程。参与敬老院的公益活动时,我也会积极请教那些性格开朗的志愿者,学习他们如何跟老人沟通。上了大学以后,我参与了更多的志愿服务,也尝试着多与不同类型的人进行交流,在这样的过程中我逐渐看到自己的优势所在。

参与志愿活动,帮助他人时我学会了如何去更好地关心他人,细心去观察有需要帮助的人,通过什么样的形式去更好地去帮助他人;注意别人的言情和情绪,应该如何去和别人沟通。


f53470a44dc84118b59c8e2c21485421.png

(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的何宇杨)


毛泽东曾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努力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作为共青团员,我也深刻认同毛主席的话,要做一个对他人、对社会有用的人。参与志愿服务让我感受到帮助他人是一个十分有意义的事。

现在的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社会中,我们需要懂得感恩,别人帮助过我们,我们也要知道“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帮助他人后,一声简单的“谢谢”和夸赞就能让我感到幸福与快乐,那时我觉得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如此有意义。这些力量与价值感也成了我继续坚持参与志愿者活动的一种动力,让我更愿意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坚持:在志愿服务中闪光

在一次核酸检测的志愿活动中,因为老人使用手机相对困难,我们在绿色通道帮助老人登记信息,但是有位老人质疑我们是收了钱才来做这些事情。我们来参加活动的初衷就是想帮助他人,尽管我们给那位老人家做过了解释,但不被理解、不被尊重也会感到委屈。这样的事情可能时有发生,他人无法理解我们为何要投入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去做这些事情,但我依然想要秉持我的初心,继续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至今为止,我的志愿时长已达到566个小时,这五百多小时是我去帮助他人的一个证明,是一个见证,见证我做的每一个活动,帮助过的每一个的人。雷锋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我可能参不了军,也可能当不了医生去帮助别人,但是我可以通过一点点小事情去帮助他人,我觉得这样就足够了。


a76438dbe1c74be8977fd4f114a5b63e.png

(何宇杨的防疫志愿徽章)


我认为个人的价值和社会价值也可以在志愿服务凸显出来。人的一生大多普通、平凡地度过了,重要的就是在帮助他人中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加有意义。通过自己有限的时间去帮助一些有需要的人,也会感觉到自己真正发挥了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

以前,我可能像大多数同学一样会考虑考研或者考教资去当一名教师,没有太强的目的性,就觉得应该是这样的。后来,逐渐受身边的人影响,我也真正意识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更想要到基层去服务,更想要深入一线工作,以后有机会的话也会去国家西北困难地区去参加公益项目。


c886a928f4c1493081f565464b744fe3.png

(访谈中的何宇杨)


跨越历史长河,“有为”历久弥新,“无畏”也从未褪色。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这样号召:“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何宇杨在志愿服务中切实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理念,向社会传递了当代大学生的热情与关怀,也充分展现了青年大学生的理想与担当,是信工学子值得学习的榜样!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