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研科研>教研科研活动>详细内容

教研科研活动

党建引领教师发展——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教科研项目申报交流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青年教师教研科研综合能力与水平,5月19日下14:30在教学楼E109,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了教科研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在分享会上教工支部书记、副院长张晓芹副教授、副院长李曼副教授和陈建松副教授分享了教研科研申报经验,三位老师以自身申报项目的实践经历为切入点,从选题、项目论证部分文献综述、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创新之处等,以及各级各类项目立项的侧重等注意要点,与各位教师共同分享教研科研项目申报的经验。整个分享会干货满满,与会教师都表示受益匪浅,教师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向身边的优秀党员学习。

4d94531d5e614dce8a69a7272228a94d.Jpeg

分享会开始,李连院长对信工学院目前的科研教研方面取得的成果进行总结,同时指出存在的不足,要求各位教师都从小处入手,克服教研科研的“神秘化”,从发展着眼,克服教研科研的“功利化”,从实际出发,克服教研科研的“简单化”,并对青年教师提出期许。要求学院的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能够“以老带新”的方式促进学院教师科研教研能力整体水平的提升。

dc3c157ef1954e138f8713d0b3b824b5.Jpeg

  接下来支部书记张晓芹副院长从自身4次申报成功佛山市社科联项目经历出发分享自身经验,首先从确定选题的两个层次-战略层和战术层进行说明,研究课题要紧跟党的路线,从党的相关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等方面提取关键词或者主题词,并从往年立项题目中找共性,以一个好的项目名称成为申报成功的敲门砖,同时精心撰写申报书,从申报书的背景意义、研究现状的高度凝练、研究内容与思路和研究方法高度融合以及申报中的个性化进行逐一进行说明,最后对于目前尚未有申报项目经验的教师提出建议,即反思+悟性+坚持=胜利。

0768525f9b14405884e64dd487705024.Jpeg

 李曼副院长则从各类教研项目申报的时间出发,建议各位教师可以在相关时间之前着手准备申报材料,并提出教研是对教学实践的反思和理论的提升,申报教研项目可以从真实实践活动、追随教育热点和参考其他高校的出发,从专业视角、课程视角和方法视角选题作为教研的研究对象,进行深入研究并总结成果,同时李曼副院长也对项目申报书撰写的规范性等问题与与会教师进行逐一说明。

8d2f207d106c45ae99e597ef4b2f0b3d.Jpeg

 陈建松副教授从科研项目类别进行分析,并提出要做好科研项目申报前的准备,必须做好项目积累,并通过收集往年申报课题的动向,把握专业发展方向,精准定位项目热点,同时在关注时事的基础上,结合专业领域理论精炼课题,要有“抱团取暖”和“未雨绸缪”的意识。最后陈建松副教授也对科研申报应注意的问题,包括项目名称、申报意义、研究内容、思路方法、课题创新点等方面给出了提示。
      会后,李连院长对学习会进行了总结,要求学院全体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学术诚信,结合教师专业发展需求,明确努力方向,在学院内部成立科研团队,引领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科研教研综合能力提升,引领教师向“研究型”教师这一目标迈进。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