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

专业代码:120108T

所属院系: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

学制:4年

修业年限:3-8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介绍视频:

https://www.xinpianchang.com/a10770056

一、专业定位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本科专业以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和“软件工程”为支撑,立足广东,面向华南,辐射全国,以“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的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为牵引,以大数据管理及应用人才需求为导向,从应用型本科人才定位入手,以大数据采集、管理、分析、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所培养的人才可以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信息管理、大数据管理、大数据分析、业务流程优化、商务智能决策等工作,也可以考取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扎实的商业管理、信息技术与数据科学的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大数据分析、数据赋能与管理决策支持能力、信息化时代的终身学习能力,能够从管理角度出发创造性地解决经济、金融、管理、科研等领域的数据分析与处理的问题,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与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培养规格

(一)素质

1.思想政治素质

(1)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不动摇,为实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

(2)理解新时代背景下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坚持爱国主义,坚持改革创新。

2.文化素质

养成积极的学习态度及正确的学习习惯,具有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

3.职业素质

(1)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正直诚实,对职业负责,并勇于承担相应的责任。

(2)遵守社会公德,具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

(3)认清大数据管理和分析工程师在组织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培训大数据管理和分析工程师所应具备的技术,认真履行大数据管理和分析工程师的责任。

(4)理解商业运营决策的基本规范,按照基本规范的要求完成相关任务。

(二)知识

1.文化基础知识

(1)掌握政治、法律、哲学、历史等相关知识。

(2)掌握文学、艺术、中外文化等相关知识。

(3)掌握一定的外语知识,能够比较熟练地运用外语进行听说读写。

2.专业基础知识

(1)掌握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等相关知识,能将其应用于解决数据科学领域的复杂问题。

(2)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熟练掌握会计学等商业基础知识。

(3)掌握计算机基础、数据结构、数据库与数据仓库、程序设计等信息技术的基础理论与基本方法。

(4)掌握统计学、运筹学等数据科学的基础理论与基本方法。

3.专业核心知识

(1)掌握大数据采集、分析挖掘、可视化等大数据管理的专业知识。

(2)掌握商务智能、商务数据分析等大数据应用的专业知识。

(三)能力

1.专业(职业)基本能力

(1)掌握基本的沟通技巧,能够就专业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与团队成员、同行、用户及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2)针对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领域相关内容开展书面和口头的交流,实现专业知识共享。

(3)有效地维持团队运作,严格执行团队基本规定,有效地团队成员的交流,合理解决团队成员的冲突。

(4)掌握文献检索及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具备针对具体问题,选择相关工具、技术或资源的能力。

2.专业核心能力

(1)能够描述商务管理相关问题表象,分析问题本质,使用恰当的方法表述问题,合理规划问题。

(2)具备发现、分析问题的能力,能够发现大数据中的潜在问题,并能结合实际问题,运用所学知识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

(3)具备运用多学科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大数据环境下实际商务管理问题的能力。

(4)能够针对商务管理领域相关问题,对信息进行二次加工,挖掘潜在的新信息或者对信息进行展示。

(5)熟悉大数据采集、分析、挖掘的原理和实施过程,并能使用编程语言实现。

(6)掌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领域的相关技术与工具。

(7)具备良好的大数据思维,通过事务的关联性进行全方位分析的能力。

(8)熟练使用大数据平台,具备大数据平台运维的能力。

3.其他能力

(1)具有创新精神及技术探究意识,能够运用新技术,发现并解决客观世界中的复杂数据问题。

(2)具备较强的求知欲,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和再学习的能力。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包括通识课、学科及专业基础课、专业课、集中实践环节等,课程类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根据专业定位,核心课程包括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与数据仓库、统计学及应用、商务智能基础、大数据可视化、Hadoop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其他专业必修课程包括: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大数据导论、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信息资源管理、JAVA程序设计等。

本专业采用项目导向式的专业课程能力培养,专业项目设置包括3个一级项目(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综合实训、毕业设计)、3个二级项目(3个实践学期的项目)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设置丰富的、具有专业特色的创新创业及素质教育项目,主要包括创新创业项目、专业认证和素质教育项目共三类,学生毕业前必须完成2学分的创新创业及素质教育实践学分。

大学四年共需修满177.5学分,其中实践环节60.2学分,占比33.91%。

五、师资队伍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拥有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梯度完整、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3名,兼职教师6名。其中,专任教师的职称结构为:高职2名,讲师及以下职称11名;学历结构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老师13名,研究生以上比例100%;年龄结构为:50-60岁1人,35-50岁4人,35岁以下9人,具有较好的年龄梯度;兼职老师为相关专业高技术职称老师或具有丰富专业行业工作经验的企业高级技术或管理人员。所有老师均具有管理类、计算机类、信息类相关专业的学习和工作经历。

六、教学条件

学校所有教室配备多媒体设备,满足信息化教学基本需要,配有投影仪、麦克风,以及教师端和所有学生的网络接口或WIFI。

本专业建设有商务智能实验室和智慧管理实验室,配置有高端的计算机、服务器、多媒体设备等硬件条件,及满足科研、创新和竞赛要求的数据科学平台,满足教学实训要求的数据科学实训平台,具有满足大数据相关课程教学需求的大数据教学资源及实验系统。

建设有大数据产业学院,联合东软集团等企业建设有实训基地,配套建设与企业行业的大数据相关应用同步的平台和系统,以及相关行业数据,为学生创新实践提供平台和数据条件。

校外实习及实训基地按照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实践教学设置进行建设。企业有较高的专业匹配度和管理的规范性,有足够的场地,能够接纳相应数量的学生进行实习或实训,基地能提供真实的项目,有专人对学生进行指导和检查。

本专业建设有满足学生专业学习、教师专业教学研究和教学实施需要的教材、项目及信息化资源等。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