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日语

一、专业定位

日语专业于2016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现有在校生343人。日语专业立足广佛、辐射粤港澳大湾区,致力于培养符合地区人才需求的“复合型、国际化、高素质、应用型”的日语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及创新精神,了解人文社会科学、对日商务、文化教育等相关基础知识,掌握日语语言知识,具备良好的日语综合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思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沟通表达与团队协作能力的,面向商务服务领域及文化教育领域从事跨境电子商务、涉日旅游服务、日语教育培训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国际化、高素质、应用型的日语专门人才。

结合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的办学定位,日语专业的人才培养立足广佛、辐射粤港澳大湾区,服务面向为以下岗位群:

1. 商务服务领域:企业行政文员、跨境电子商务运营专员、跨境电子商务客服专员、旅游策划及导游、企业项目助理等岗位;

2. 文化教育服务领域:日语教育培训专员、外事行政部门专员、文化教育机构行政管理岗位等;

3. 攻读国内外大学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硕士学位;

4. 在其它领域日语工作环境中实现宽口径就业或自主创业。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基本学制4年,修业年限3-8年,毕业后授予文学学士学位。从素质、知识、能力三方面确定如下培养规格:

(一)素质

1.思想政治素质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

(2)能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

2.文化素质

(1)具有跨学科知识结构;

(2)具有更新知识的意识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3)具有遵守纪律、按规办事的习惯;

(4)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科学,具有一定的人文和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

3.职业素质

(1)具有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和实施的能力;

(2)具有较强的组织观念、集体意识和良好的分享态度,能够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和协作;

(3)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职业操守,能够保守商业机密,具有良好的产品质量保障和安全意识;

(4)具有大局观,能够理解并适应通识的企业文化;

(5)对岗位工作任务具有一定的领悟性、系统性、条理性;

(6)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

4.身心素质

(1)有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2)拥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心理调适能力。

(二)知识

1.文化基础知识(人文社科基础知识)

(1)了解一定的思想政治理论、法律知识;

(2)了解一定的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知识;

(3)了解汉语应用文写作的基本知识;

(4)了解第二外语相关的基础知识。

2.专业基础知识

(1)掌握日语语音规律、语音语调及发音要领;

(2)掌握日语专业核心词汇不少于8000个,掌握一定数量的常用搭配;

(3)掌握日语主要词类的概念及用法,掌握句子的时、体、态、语气、语体等知识,掌握与日语语篇、语用相关的基础知识。

3.专业核心知识

(1)掌握各种文体日语文章的写作规范和方法,掌握学术研究和日语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和方法;

(2)掌握一定的翻译基本知识;

(3)掌握日语语言学、文学、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4)掌握日本的一般商务礼仪、企业文化和商务日语函电以及电子商务、国际贸易、日语导游、日语教学及管理等相关基础知识。

(三)能力

1.专业(职业)基本能力

(1)能听懂正常语速下的日语演讲、谈话等,理解准确、能把握重点;

(2)能够使用日语正确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发表见解,能够根据不同的环境使用恰当的日语及交流策略与日本人进行有效的沟通与交流;

(3)能够读懂日语报刊、文学作品和一般性科技文章;

(4)能够承担一定的商务、文化等方面的口笔译工作。

2.专业核心能力

(1)能够按照规范书写备忘录、报告、商务邮件等各类不同类型的文件,能够按照规范要求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2)具备一定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了解中日社会文化、风俗习惯,能够在把握中日文化差异的基础上进行有效的沟通与交流;

(3)具备良好的文学鉴赏、文化认知能力和良好的商务日语实践能力,能够运用日语解决各类商务活动、教学培训及管理和各类社交活动中的实际问题。

3.其他能力

(1)具备一定的思辨能力及创新能力;

(2)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

(3)具备日文环境下的办公软件操作能力。


四、课程体系

(一)课程体系框架

贯彻实施TOPCARES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OBE),以培养应用型日语专门人才为目标,构建了以日语语言学习为主线、跨专业知识拓展为补充、就业岗位群为指向的阶段式课程体系。


630a7136b966401bb48825a7a4fdb16b.png


(二)专业核心课程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期

备注

1

JL3101

基础日语Ⅰ

128

1


2

JL3105

基础日语Ⅱ

128

2


3

JL3106

基础日语Ⅲ

128

4


4

JL3107

基础日语Ⅳ

128

5


5

JL3102

日语视听说Ⅰ

32

1


6

JL3108

日语视听说Ⅱ

32

2


7

JL3109

日语视听说Ⅲ

64

4


8

JL3110

日语视听说Ⅳ

64

5


9

JL3103

日语会话Ⅰ

32

1


10

JL3111

日语会话Ⅱ

32

2


11

JL3112

日语会话Ⅲ

32

4


12

JL3113

日语会话Ⅳ

32

5


13

JL3114

日语阅读Ⅰ

32

4


14

JL3115

日语阅读Ⅱ

32

5


15

JL3123

日语基础写作Ⅰ

32

4


16

JL3124

日语基础写作Ⅱ

32

5


17

JL3119

高级日语Ⅰ

96

7


18

JL3120

高级日语Ⅱ

96

8


19

JL3121

笔译理论与实践Ⅰ(日译汉)

32

7


20

JL3122

笔译理论与实践Ⅱ(汉译日)

32

8


21

JL3104

跨文化交际

32

8


 

(三)专业选修课程

根据专业发展动态和广佛及粤港澳大湾区日语人才需求,开设了日本文化史、日本影视作品鉴赏、日商簿记、国际贸易实务、日语商务函电、跨境电子商务、日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实用导游日语、旅游策划实务等多门专业选修课程,学生可根据个人爱好和未来就业方向选修不同的课程,为实现毕业后的精准就业奠定基础。

(四)实践教学环节

基于语言学习规律,面向未来就业,按照日语专业的基本能力、专业能力、综合能力要求,从低年级起分别在实践学期依次设立了“日本文化体验项目--日语应用技能项目--日语综合实训--项目实训(毕业实习)”等一系列集中实践项目,旨在培养学生的日本文化认知技能、语言应用技能和日语商务综合技能,为实现理想就业奠定专业基础。


五、师资队伍

日语专业师资队伍稳定,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是一支团结务实、积极向上、作风扎实的教学团队。目前拥有专兼职教师23人,其中专职教师16人,兼职教师7人;专任教师队伍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高级职称教师所占比例为29.4%;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16人,占94.1%;有10人具备日本留学(访学)经历,占58.82%,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双师素质”教学团队。

此外,常年聘请日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担任日语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直接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和第二课堂活动。


六、教学条件

日语专业建有现代化多媒体语言实验室4间,总面积达300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83.2万元,生均2757.48元;语言实验室设备超过100台套,学生多媒体教室及语言实验室总座位数超过200个,每百名学生计算机台数、多媒体教室及语言实验室座位数均达到较高水平。

日语专业积极建立与相关企业的联系,不断促进校企合作,在双方平等、互利、互信的前提下,先后与佛山中国陶瓷城发展有限公司、高木汽车零部件(佛山)有限公司、深圳市通拓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头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及日本留学社会支援协会等多家企业签订了“校外实习与就业基地协议”,可同时为60名以上的同学提供实习实践岗位,有效地借助企业的人才、设备以及信息资源优势,为本专业学生提供参观调研、集中实践、毕业实习的平台。其中,日本留学社会支援协会实习与就业基地是我校唯一一家海外实习与就业基地,凸显了日语专业人才培养的外向型、国际化特色。


七、国际合作

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对日合作办学。学校先后与多所日本院校建立友好往来与合作关系,面向日语专业持续推出“2+2中日联合培养项目”、“3+1日本实习与升学指导项目”,搭建赴日留学深造的平台。同时,定期组织日本夏令营、冬令营和日本实习实践活动,创造检验专业技能、体验日本文化的机会。

1. “2+2”中日联合培养项目:在广东东软学院学习两年,达到日本院校规定的基本条件,三、四学年在日本合作院校相关专业学习。取得相应的学分、达到双方院校规定的毕业条件,同时获得广东东软学院和日本合作院校的学士学位及毕业证书。

合作院校及专业:爱知东邦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城西国际大学--旅游观光专业。

2.“3+1”日本实习与升学指导项目:三年在广东东软学院学习,第四学年在日本合作院校完成剩余专业课程的学习和毕业论文、毕业实习。毕业后取得广东东软学院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在日本合作院校学习期间编入升学考研辅导班,备考日本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合格后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实现本硕连读。

合作院校:中村英数学园九州英数学馆;武藏浦和日本语学院。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