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与设计学院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依托广东东软学院IT专业背景特点,紧紧围绕“有特色、高水平、创业型应用技术大学”的学校办学定位,立足珠江三角洲,面向广东,辐射华南地区,以“互联网+”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的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为牵引,以数字文化创意人才需求为导向,从应用型本科人才定位入手,构建有特色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以影像创意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培养具备良好的艺术修养和科技素质、拥有广博的人文、科学知识和前瞻性思维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数字媒体产业设计与创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跨媒体产业及相关行业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质、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文化视野和独具岭南文化特色涵养,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影像创意、影视创作、网络视频制作、网络交互设计、3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熟练运用数字媒体的新工具、新科技进行设计与制作,能在数字媒体设计领域、企事业、传播机构、教育机构、研究单位从事策划、设计、制作、教学、研究和运营等工作,具有较强的数字媒体策划、设计、表达与执行能力,服务于文化创意产业及相关产业的高素质、专业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培养规格 

基本学制:4年

修业年限:3-8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学       分:162.5分

(一)素质要求

1.思想政治素质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能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实践要求,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能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

2.文化素质

(1)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一定的知识储备;

(2)具有更新知识和自我完善的学习欲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3)具有主动承担责任的态度;

(4)具有遵章守纪、按规办事的习惯;

(5)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科学,具有一定的人文、艺术修养与审美能力;

(6)具有良好的信息素养(能够判断什么时候需要信息,并且懂得如何去获取信息,如何去评价和有效利用所需的信息);

(7)具有诚实守信的素养(学习诚信、学术诚信、生活诚信、经济诚信、网络诚信、就业诚信)。

3.职业素质

(1)具有较强的组织观念、集体意识和良好的分享态度,能够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和协作;

(2)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以及对技术的探究意识,能够解决实际问题;

(3)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职业操守,能够保守商业机密;具有较强的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

(4)具有大局观,能够理解企业战略和适应企业文化;

(5)具有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和实施的意识;

(6)具有一定的工程意识和效益意识,对岗位工作任务具有较强的领悟性、系统性、条理性,能够积累和学习。

4.身心素质

(1)具有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2)拥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心理调适能力。

(二)知识要求

1.文化基础知识

(1)掌握一定的思想政治理论、法律知识;

(2)掌握系统的中国传统文化及中外艺术史基础知识和艺术基础理论;

(3)掌握中外艺术史基础知识,了解其他艺术学科的基本知识。

2.专业基础知识

(1)掌握良好的造型、色彩、构成基础知识;

(2)掌握影视制作基础知识、常用工具和基本操作;

(3)掌握动画制作基础知识、常用工具和基本操作;

(4)了解数字创意产业相关政策制度、发展趋势、前沿技术;

(5)了解影视、网络媒体设计与制作基础知识、基本流程和设计方法。

3.专业核心知识

(1)掌握影视广告、数字短片制作制作等基本知识和制作技术;

(2)掌握产品创意设计、界面设计、交互设计、动效设计等基本知识和设计方法;

(3)掌握影视特效制作、后期合成等基本操作和应用技术;

(4)掌握数字媒体运营及周边产品的创意设计与创作技巧。

(三)能力要求

1.专业(职业)基本能力

(1)对未来知识的认知能力;

(2)具有良好的沟通交流、团队协作能力;

(3)具有良好的文字、图表及电子演示文档处理能力;

(4)具有解决问题、时间管理、职涯规划能力。

2.专业核心能力

(1)具有较强的图形设计、排版设计、海报设计等平面设计能力;

(2)熟练使用摄影机与摄像机进行影像创意作业,具备较强的摄像能力;

(3)熟练使用影视制作工具,具有较强的PR、AE、C4D制作能力;

(4)熟练使用三维动画及特效制作工具,具有较好的动态图形图像合成能力;

(5)能够根据创意脚本或文案独立完成影视、网络媒体等应用产品的设计和制作。

3.其它能力

(1)具有一定的文献检索、应用文写作和使用外语的能力;

(2)掌握基本的创新创业知识和方法;

(3)了解行业新趋势和新技术,理解社会和产业环境对数字内容创作的影响,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课程体系

(一)专业核心课程设置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期

1

DA3584

摄影基础

 64

2

2

DA3585

摄像基础

 64

4

3

DA3514

三维软件基础

 64

2

4

DA3645

影视剧本创作

 32

1

5

DA3637

分镜头脚本设计

 64

2

6

DA3082

视频设计

 64

4

7

DA3395

三维场景设计

 64

4

8

DA3633

数字调色

 64

5

9

DA3516

数字动画技术

 64

5

10

DA3397

数字媒体创意设计

 64

7

(二)专业项目设置

序号

项目等级

项目代码

项目名称

学分

学期

对应主要课程名称

1

PDA31011

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2

1

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

2

PDA32016

图像创意设计实践

4

3

专业造型/传播学/设计基础/视听语言/摄影基础/三维软件基础

3

PDA32017

数字媒体应用实践

4

6

创意思维/影视剧本创作/分镜头脚本设计/视频设计/三维场景设计/数字调色/数字动画技术

4

PDA32018

数字媒体综合实践

4

9

数字媒体创意设计/数字音效设计

5

PDA31012

数字媒体艺术综合实训

8

10

专业相关课程

6

PDA31018

毕业设计(论文)

8

11

专业相关课程

(三)项目导向的专业课程能力培养鱼骨图

6aaa6c87af2348b4971d446ae7650e85.jpg

五、师资队伍

目前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拥有一支学历、年龄、职称结构较合理,教学水平较高,专业素质较强,发展态势良好的师资队伍。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双师型教师15人,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专任教师比例为100%;另有专业兼职教师11人。所有专业教师均为美术学、艺术学类专业背景教师。

六、教学条件

(一)教学资源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课内实验和专业实验条件,已历经多年的建设和积累,为现有课程教学和毕业设计工作的开展提供教学保障。本专业建立了专业专用实验室5间,分别为:数字媒体录播室、数字媒体虚拟演播室、数字媒体后期编辑室、移动新媒体创客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合计378平方米,价值388.4191万元。此外还有动画前期制作实验室A、动画前期制作实验室B、摄影实验室、CG实验室、动漫衍生产品实验室等5个可使用的相近专业实验室,与其他专业共用。实验室设备配置齐全,能满足本专业主干课程与选修课的所有实验及实践需求。此外,对有项目的学生或课外有研究需求的学生(由导师申请),可以课余时间开放使用实验室,让学生能通过实验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本专业图书资料数量充足,种类齐全,满足专业教学需要。与此同时,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深入教学研究,促进教学研究课程改革。本专业已建成广东省疫情期间在线优秀课程案例1门,校级重点建设课程1门。

(二)实践基地

本专业注重校企合作,引企入校,不断扩大和加强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工作。我校目前已经建成SOVO(大学生创业中心)、创业18MALL、华南IT创业园三个不同层次的校内实训基地,依托以上三个平台,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成立了维蒂欧视频工作室、大象影画工作室2家虚拟公司,供本专业学生进行校内的项目实习实训。同时,按照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实践实习的要求,在校企合作和实习实践基地的规章制度下,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与5家权威性高、影响力大的企事业单位进行合作,包括:广州云图动漫设计有限公司、广东全影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湖吃海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佛山电视台(佛山珠江传媒电视有限公司)、广州仲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建立了相对稳固的校外实习基地,借助企业的人才、技术和设备资源优势,为教学服务。这些校外实习基地,能较好地满足课程现场教学、专业实习、顶岗实习的需求,学生在校外实习基地通过指导教师和企业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能够得到真实项目的实践机会,为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创造了良好的实践教育环境。

七、专业特色

1、特色一:“文化意识,艺术唱戏,技术搭台”,跨界融合,有机集成课程体系

依托东软集团强大的IT基因,工科背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注重“艺术”、“技术”与“文化”三方面的综合知识和创新能力,突出艺术设计、聚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创新创业相结合的办学特色,以数字短片、影视特效、网络交互等创作成果为导向,全面实施TOPCARES教育教学改革,将课程、项目、专题、活动进行一体化设计,有机集成课程体系,理论与实务并重。

2、特色二:“项目贯穿、实践应用、产教融合”,以项目执行反馈课程效果提升

广东东软学院坐落于制造业重镇佛山,毗邻佛山中央电视台南海影视城,地处南方影视中心区域,使本专业拥有天然优质的影视制作资源,为开展定制性的培养与横向项目合作提供夯实的基础。在教学过程中,通过专业和企业在人才培养目标、规格以及课程设置上进行深入探讨,在学习场地互换、教师与工程师互派等形式上进行深入探索。按照行业的需要设置实训项目,以模块形式组成新颖、灵活、可操作性强的项目。将专业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在时、空、序、量上合理分配,让能力培养始终贯穿于教学始终,并构筑多层次、多形式、多环节相交叉,相互融合的渗透式实践教学体系。

3、特色三:“赛教接合,以赛促教”,以赛事成绩促进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注重“赛教融合”的教学模式,旨在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实现“教、学、做一体化”。将教学过程与比赛过程相结合,把专业竞赛项目纳入课堂教学,动态更新和优化教学内容,充实教学素材资源,这样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综合素质得以提升,教学设计与教学理念得以改进。学生通过赛事项目切实了解和掌握影视短片、网络媒体行业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具,也由原来的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学习效果显著提升,实现了学以致用,真正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教结合”。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