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与设计学院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的专业定位是依托广东东软学院IT专业背景特点,培养适应数字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专业领域新理论、新技术、新工具、新产品和新应用,在数字娱乐应用领域产品设计与产品开发等方面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数字媒体技术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备较强的数字媒体产品开发设计、数字媒体产品表达与执行能力,信息化时代的终身学习能力,面向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大型企业市场部门、教育机构、研究单位,能够从事数字媒体方面的开发、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等工作,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跨媒体产业,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培养规格 

基本学制:4年

修业年限:3-8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学       分:171.5分

(一)素质要求

1.思想政治素质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能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实践要求,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能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

2.文化素质

(1)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一定的知识储备;

(2)具有更新知识和自我完善的学习欲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3)具有主动承担责任的态度;

(4)具有遵章守纪、按规办事的习惯;

(5)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科学,具有一定的人文、艺术修养与审美能力;

(6)具有良好的信息素养(能够判断什么时候需要信息,并且懂得如何去获取信息,如何去评价和有效利用所需的信息)。

3.职业素质

(1)具有较强的组织观念、集体意识和良好的分享态度,能够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和协作;

(2)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以及对技术的探究意识,能够解决实际问题;

(3)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职业操守,能够保守商业机密;具有较强的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

(4)具有大局观,能够理解企业战略和适应企业文化;

(5)具有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和实施的意识;

(6)具有一定的工程意识和效益意识,对岗位工作任务具有较强的领悟性、系统性、条理性,能够积累和学习。

4.身心素质

(1)具有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2)拥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心理调适能力。

(二)知识要求

1.文化基础知识

(1)掌握艺术、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及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具备跨人文、艺术与科学领域的复合知识结构;

(2)了解专业相关的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3)了解本专业领域的发展历史、发展前沿、研究动态及创新方向;

(4)掌握基本的创新创业知识和方法。

2.专业基础知识

(1)了解数字媒体产品的创作、制作、传播、运营的基本流程;

(2)了解数字内容及文化产业相关的项目管理、市场营销、著作权保护及相关方面的一般常识;

(3)理解数字内容制作相关的艺术、技术背景知识。

3.专业核心知识

(1)掌握在游戏开发、影视制作等领域开展数字内容制作所需的相关知识;

(2)掌握虚拟现实技术、移动媒体开发与应用所需的相关知识;

(3)掌握数字内容创作工具设计与开发所需的相关知识。

(三)能力要求

1.专业(职业)基本能力

(1)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沟通交流以及团队合作能力,能够有效地进行口头与书面沟通,能够在团队中有效地工作;

(2)具有分析解决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于开发领域基本问题的能力;

(3)具有较强的计算机程序设计能力和一定的产品创意设计和艺术审美能力。

2.专业核心能力

(1)具有数字内容制作及相关技术工具开发的能力;

(2)能够应用数字媒体相关理论、技术、方法、工具和技能,设计与开发有效、可靠运行的游戏、虚拟现实应用,数字内容创作工具等产品的设计与开发;

(3)具有数字媒体技术开发类项目市场调研、策划、管理和执行能力,能够独立或合作完成数字游戏、虚拟现实应用、数字内容创作工具等产品的设计与开发。

3.其它能力

(1)具备一定的外语应用、资料检索与分析、专业写作等方面的能力;

(2)具备获取更新专业前沿知识、技能的自主学习、可持续发展及突破创新能力。

四、课程体系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期

备注

1

DA3621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

64

2


2

DA3623

Web技术基础

64

2


3

DA3195

界面设计

64

4


4

DA3185

非线性编辑技术

64

5


5

DA3496

游戏程序设计

64

5


6

DA3513

产品创意设计

64

7


7

DA3505

虚拟现实技术

64

8


 (二)专业项目设置

序号

项目等级

项目代码

项目名称

学分

学期

对应主要课程名称

1

PDA31009

专业导引与职业规划(数字媒体技术)

1

1

专业导论

2

PDA32022

基本能力实训

4

3

Web技术基础/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

3

PDA32023

专业能力实训

4

6

数字摄像摄影/非线性编辑技术/数据库原理与技术/界面设计/游戏程序设计

4

PDA32024

综合能力实训

4

9

数字产品设计/三维特效设计/虚拟交互设计/产品创意设计/web前端框架/移动应用开发

5

PDA31010

项目实训(毕业实习)(数字媒体技术)

8

10

专业相关课程

6

PDA31015

毕业设计

8

11

专业相关课程

(三)项目导向的专业课程能力培养鱼骨图

892f8eb0f347409f8529fa8f1a6e7e02.jpg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以引进高职称、高学历的教师和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为重点,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建设了一支数量稳定、结构相对合理、教学与科研型的优秀师资队伍。

目前,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拥有专职教师16人,专业兼职教师12人。专职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比例为 100%。所有专业教师均为计算类、艺术学类专业背景教师。

六、教学条件

(一)教学资源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建设有专业实验室5间,与其他专业公用实验室5间,合计10间实验室供本专业学生使用。10间实验室共计1142平方米,设备661台,实验室总值合计476.57万元。其中专业实验室分别5间,合计525平方米,设备274台,价值319.05万元。即数字媒体录播室、摄影实验室、数字媒体虚拟演播室、数字媒体后期编辑室、虚拟现实实验室,学校还建有网络工程实验室、移动应用开发实验室、软件测试实验室、计算机系统综合实验室、思沃创新工坊等5个可使用的相近专业实验室,实验室设备配置齐全,能满足本专业主干课程与选修课的所有实验需求。

(二)实践基地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校内外实习基地的数量及规模、实习基地的管理以及实习指导教师均能满足学生实习要求。依托SOVO本专业成立了维蒂欧视频工作室、大象影化、悟镜文化等3家虚拟公司,供本专业学生进行项目实习实训;同时本专业学生还积极参与其他SOVO虚拟公司的实习实训,包括艺匠、DX、视野传媒、小麦航拍、极光、思未等。同时按照本专业培养目标和实践技能训练要求,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积极与多家企业进行了校企合作,在双方平等、互利、互信的合作前提下,与7家企业建立了相对稳固的校外实习基地,借助企业的人才、技术和设备资源优势,为教学服务,为学生提供参观、实践学期实习、毕业实习等场所。这些校外实习基地,能较好地满足课程现场教学、专业实习、顶岗实习的需求,学生在校外实习基地通过指导教师和企业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能够得到从校内的模拟实训到校外实习基地真题真做的实践锻炼,为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创造了良好的实践教育环境。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