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与设计学院

一、  专业定位

本专业结合东软集团TOPCARES教育教学理念与珠三角产业地域特点,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机械类.工业设计》,本着“有特色、创新型、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应用型专业”的建设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岭南文化特色、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产品创新设计与制造行业、互联网行业及相关行业的应用型专业和跨界人才。

二、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科学的理性精神、领先的审美判断、系统的专业知识、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备较强的产品设计、展示设计、交互设计与执行能力,信息化时代的终身学习能力, 面向工业设计公司、生产企业、互联网公司、展示设计公司、用户调研公司、教育机构、研究单位,能够从事工业设计相关的调研、开发、设计、生产加工、教学、研究、管理等工作,服务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适应国家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多种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  培养规格

基本学制:4年

修业年限:3-8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学       分:176.5分

(一)素质要求

1.思想政治素质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能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实践要求,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能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

2.文化素质

(1)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一定的知识储备;

(2)具有更新知识和自我完善的学习欲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3)具备强烈的服务社会意识、责任意识及创新意识;

(4)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敏锐的时代意识、自觉的团队合作精神;

(5)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科学,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审美能力和严谨务实的科学作风;

(6)具有良好的信息素养(能够判断什么时候需要信息,并且懂得如何去获取信息,如何去评价和有效利用所需的信息);

(7)具有诚实守信的素养(学习诚信、学术诚信、生活诚信、经济诚信、网络诚信、就业诚信)。

3.职业素质

(1)具有较强的组织观念、集体意识和良好的分享态度,能够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和协作;

(2)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以及对技术的探究意识,能够解决实际问题;

(3)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职业操守,能够保守商业机密;具有较强的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

(4)具有大局观,能够理解企业战略和适应企业文化;

(5)具有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和实施的意识;

(6)具有一定的工程意识和效益意识,对岗位工作任务具有较强的领悟性、系统性、条理性,能够积累和学习;

(7)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4.身心素质

(1)具有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2)拥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心理调适能力。

(二)知识要求

1.文化基础知识

(1)掌握一定的思想政治理论、法律知识;

(2)了解一定的中国传统文化及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知识;

(3)掌握中外艺术史基础知识,了解其他艺术学科的基本知识;

(4)了解一定的经济和管理知识;

(5)掌握一门外语技能,具备一定的听、说、读、写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以及信息处理的基本方法。

2.专业基础知识          

(1)掌握工业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

(2)掌握设计表现技法、设计制图、工业设计工程基础、人机工程、设计材料及加工、数字及实体模型制作、创新产品开发设计、服务模式及商业模式设计等工业设计专业知识;

(3)熟悉国内外与工业设计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及国际惯例;

(4)了解一定的工业设计项目管理、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等产业相关知识。

3.专业核心知识

(1)掌握工业设计调研、分析、创造、开发的基本方法;

(2)掌握产品创新设计的造型、结构、人机交互等工业设计制造的方法、流程以及相关专业设计软件的应用技巧;

(3)掌握产品设计程序与生产工艺过程的专业知识;

(4)掌握工业设计、展览展示设计、信息交互设计等工业产品设计与开发方面的专业知识;

(5)掌握工业设计在跨界融合设计方面的专业知识。

(三)能力要求

1.专业(职业)基本能力

(1)具备良好的沟通交流、团队协作能力;

(2)具备制定实验方案、进行实验、分析和解释数据的能力;

(3)具备获取本专业相关知识的学习能力,具备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具备良好的设计制图和艺术审美能力。

2.专业核心能力

(1)具备策划品牌、产品和跨界融合的基本能力;

(2)具备产品开发、设计表现、加工制造与推广执行能力;

(3)具备工业设计项目市场调研、策划、管理和执行的能力;

(4)具备能够综合运用艺术、自然科学和机械工程科学的理论与方法观察和认识设计问题的能力。

3.其它能力

(1)具有良好的信息化环境下的自主学习、协作学习能力;

(2)具有一定的产品项目策划能力和设计创新能力;

(3)具有在多学科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和人际交流的能力;

(3)具有一定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能够阅读本专业英文文献资料。

四、  课程体系

 (一)专业核心课程设置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期

备注

1

DA3592

设计程序与方法

64

4


2

DA3612

人机工程学

32

5


3

DA3611

产品形态设计

64

5


4

DA3462

产品改良设计

32

7


5

DA3460

产品概念设计

64

7


6

DA3461

产品系统设计

64

8


 (二)专业项目设置

139605b4f8f6482c96e5c555d24da2d3.jpg

 (三)项目导向的专业课程能力培养鱼骨图

ef61beb441fe486780bb613dd23199cf.jpg

(四)课程设置与主要职业岗位对应关系链路图

af3edc3f6bb747fcb848806345402946.jpg

五、  师资队伍

本专业以引进高职称、高学历的教师和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为重点,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建设了一支数量稳定、结构相对合理、教学与科研型的优秀师资队伍。

目前,工业设计专业拥有专业专职教师12人,专业兼职教师3人。专职教师中高级职称 3名,中级及以下职称9名,双师型教师 6 名,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比例为 92%。兼职教师中高级职称3名,双师型教师 2 名,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比例为 67%。

六、  教学条件

(一) 教学资源

工业设计专业专业建立了专业专用实验室2间,分别为:激光雕刻实验室、木工制造实验室,设备10台,价值40余万元。此外还有可以使用的其他实验室5间(与其他专业共用)。此外,对有项目的学生或课外有研究需求的学生,可以课余时间开放使用实验室,让学生能通过实验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二)实习实训基地

本专业注重校企协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探索形成以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培养学生综合设计创新能力、策划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赛促学、校企合作为特色的专业发展道路,现已建成校内实习基地2个、校外实习基地3个,这些实习实训基地较好地满足了工业设计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训要求。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