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与设计学院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的专业定位是依托广东东软学院IT专业背景特点,本着“有特色、创新型、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应用型专业”的建设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岭南文化特色、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跨媒体产业及相关行业的应用型专业和跨界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质、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适应数字智能时代与信息社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数字动画设计创作及相关工具应用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较强的动画设计和二、三维动画制作能力,能够在动漫游戏及相关行业从事原画设计、动漫衍生品设计、三维动画设计、二位动画设计和互动媒体设计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培养规格

基本学制:4年

修业年限:3-8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学       分:174.5分

(一)素质要求

1.思想政治素质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能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实践要求,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能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

2.文化素质

(1)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一定的知识储备;

(2)具有更新知识和自我完善的学习欲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3)具有主动承担责任的态度;

(4)具有遵章守纪、按规办事的习惯;

(5)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科学;具有良好的人文、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

3.职业素质

(1)具有较强的组织观念、集体意识和良好的分享态度,能够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和协作;

(2)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以及对技术的探究意识,能够解决实际问题;

(3)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职业操守,能够保守商业机密;具有较强的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

(4)具有大局观,能够理解企业战略和适应企业文化;

(5)具有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和实施的意识;

(6)具有一定的工程意识和效益意识,对岗位工作任务具有较强的领悟性、系统性、条理性,能够积累和学习。

4.身心素质

(1)具有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2)拥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心理调适能力。

(二)知识要求

1.文化基础知识

(1)掌握一定的思想政治理论、法律知识;

(2)了解一定的中国传统文化,掌握常见应用文写作知识;

(3)了解中外艺术史基础知识,掌握较扎实的艺术基础理论;

(4)掌握基本的创新创业知识和方法。

2.专业基础知识

(1)掌握良好的素描、色彩、构图、透视等绘画基础知识;

(2)掌握动画造型设计、运动规律等数字动画设计与制作所需的基础知识;

(3)掌握一定的互动媒体基础知识;

(4)掌握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及动画设计与制作的常用工具软件;

(5)了解动画产业现状、发展趋势以及动画项目管理的基础知识。

3.专业核心知识

(1)掌握动画策划、剧本创作、场景设计、角色设计、分镜头设计等动画前期设计知识;

(2)掌握三维建模、灯光渲染、三维动画、特效设计、后期剪辑与合成等三维动画创作技术知识;

(3)掌握数字绘画、数字绘本设计、原画设计、动漫周边设计等二维动画创作技术知识。

(三)能力要求

1.专业(职业)基本能力

(1)具有二、三维动画设计和制作能力;

(2)具有良好的数字绘画和造型能力;

(3)具有良好的文字、图表及电子演示文档处理能力;

(4)具有良好的沟通交流、团队协作能力。

2.专业核心能力

(1)具有较强的角色设计、场景设计、分镜头设计等动画前期设计与创作能力;

(2)具备较强的三维建模、灯光渲染、三维动画、特效设计、后期剪辑与合成等三维动画制作能力;

(3)具有良好的插画、数字绘本、动漫周边产品等艺术作品创作能力;

(4)能够根据创意脚本或文案独立完成二、三维动画作品的设计与制作。

3.其它能力

(1)具有一定的文献检索、剧本写作和使用外语的能力;

(2)了解行业最新发展动态和学科前沿技术,理解社会和外部环境对动画创作的影响。

四、课程体系

(一)专业核心课程设置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期

备注

1

DA3427

动画角色设计

64

4


2

DA3428

动画场景设计

64

4


3

DA3429

分镜头设计

64

2


4

DA3430

动画运动规律

64

4


5

DA3431

原动画设计

64

5


6

DA3432

三维建模

64

4


7

DA3571

商业漫画创作

64

7


8

DA3434

动画造型

64

2


9

DA3435

数字影视后期制作

64

7


10

DA3403

高级建模

64

5


(二)专业项目设置

序号

项目等级

项目代码

项目名称

学分

学期

对应主要课程名称

1


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动画)

1

1

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动画)

2


写生与创作(基本能力实训)

4

3

美术基础/构成形态与设计/动画数字艺术基础/艺用人体解剖

3


实验短片创作(专业能力实训)

4

6

动画运动规律/原动画设计/分镜头设计/动画角色设计/动画造型/动画场景设计

4


动画短片创作(综合能力实训)

4

9

三维建模/贴图与渲染/三维动画/高级建模/骨骼绑定/设计思维表达/数字影视后期制作

5


动画综合实训(项目实训)

8

10

插画设计/商业漫画创作/绘本创作/动漫周边概念设计/短视频运营/动画综合设计(二维)/动画综合设计(三维)

 (三)项目导向的专业课程能力培养鱼骨图

6292553f9f024a7eaeccb4b2c05e4689.jpg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以引进高职称、高学历的教师和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为重点,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建设了一支数量稳定、结构相对合理、教学与科研型的优秀师资队伍。

目前,动画专业拥有专业专职教师13人,专业兼职教师8人。其中,高级职称7名,双师型教师 9名,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比例为85%。所有专业教师均为美术学、艺术学类专业背景教师。

六、教学条件

(一)教学资源

本专业教学资源充足,已建成CG实验室、3D打印创客实验室、动画前期实验室、动漫衍生产品实验室等5个专业实验室,以及5个可使用的相近专业实验室,建立教师工作室四间,拥有专业图书(含电子图书)5.19万册,生均69册。

(二)实践基地

本专业注重校企合作,引企入校,不断扩大和加强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工作,现已建成校内实习基地3个、校外实习基地4个,2019年与佛山环球数媒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文化创意产业学院”,获得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4项。校内实验实训室、校外实践实习教学基地、校内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校企合作协同创新育人平台等一系列实践平台有力保障了创新型、应用型、创业型人才的培养。

(三)工作室建设

工作室反哺教学,引进横向科研项目,引导学生参与横向项目,在工作室中理论知识结合实践进行项目实训。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