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

网络工程


广东省特色专业

广东省省级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建设专业

 

专业定位

本专业立足广东,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培养如下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1)面向政府、事业单位、IT类企业从事网络系统分析与方案设计、网络工程实施、互联网应用系统设计及开发等工作。

(2)面向政府、事业单位、IT类企业从事云计算系统部署、运维、安全等工作。 

(3)面向政府、事业单位、IT类企业从事网络安全开发、运维、服务等相关工作。

(4)可继续攻读计算机类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培养目标

掌握一定的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掌握计算机系统、计算机网络、云计算、信息安全相关知识及理论,具备网络规划、设计与运维、云计算系统部署、网络应用开发、网络安全管理等专业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规格

(一)素质

1.思想政治素质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能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实践要求,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能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

(3)具备良好的道德素养、人文素养、诚信品质和社会责任感。

2.文化素质

(1)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一定的知识储备;

(2)具有更新知识和自我完善的学习欲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3)具有主动承担责任的态度;

(4)具有遵章守纪、按规办事的习惯;

(5)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科学,具有一定的人文、艺术修养与审美能力;

(6)具有良好的信息素养。

3.职业素质

(1)具有较强的组织观念、集体意识和良好的分享态度,能够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和协作;

(2)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以及对技术的探究意识,能够解决实际问题;

(3)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职业操守,能够保守商业机密;具有较强的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

(4)具有大局观,能够理解企业战略和适应企业文化;

(5)具有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和实施的意识;

(6)具有一定的工程意识和效益意识,对岗位工作任务具有较强的领悟性、系统性、条理性,能够积累和学习。

4.身心素质

(1)具有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2)拥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心理调适能力;

(3)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知识

1.文化基础知识

(1)了解哲学、历史、法律、艺术、文化及思想政治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2)了解一定的中国传统文化,掌握常见应用文写作知识;

(3)掌握一定的数学及自然科学基础知识;

(4)掌握一定的外语知识;

(5)了解一定的创新创业知识和方法。

2.专业基础知识

(1)掌握网络工程专业所需的工程数学知识及数理逻辑;

(2)掌握计算机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

(3)掌握程序设计、数据处理、计算平台等计算机基础理论知识。

3.专业核心知识

(1)掌握计算机网络相关的知识及理论;

(2)掌握网络安全相关的知识及理论;

(3)掌握云计算相关的知识及理论。

(三)能力

1.专业(职业)基本能力

(1)能够应用数学(逻辑思维)和自然科学(实证思维)等知识分析、识别、表达复杂网络工程问题,并能进行推理和建模,并对结果进行合理评价;

(2)能够运用图书馆、互联网、数据库等资源,进行信息检索、资料查询,并据此分析复杂网络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专业核心能力

(1)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专业科学方法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收集、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2)能够针对复杂网络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网络应用开发、云计算系统、网络安全,并能够在设计及实施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和文化等制约因素;

(3)能够使用网络工程专业相关的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辅助解决网络工程问题;

(4)理解并掌握网络工程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3.其它能力

(1)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人际交往和人际融合能力,在网络工程实践中,能理解个人在团队中的角色并承担相应的工作,能与团队成员有效的沟通;

(2)在网络工程实践中,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能够综合团队成员的意见,并进行合理决策;

(3)具有解决复杂网络工程问题的创新能力;

(4)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运用外语进行技术交流;

(5)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学习新知识和适应新一代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的能力。

 

课程体系

(1)专业核心课程设置

序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期

1

程序设计基础

80

1

2

数据结构与算法

80

2

3

操作系统原理

64

5

4

计算机网络

64

5

5

路由与交换技术

64

7

6

密码学与网络安全

64

7

7

云计算技术

48

8

8

Web编程技术

64

4

9

计算机系统基础

64

7

(2)专业项目设置

序号

项目名称

学分

学期

对应主要课程名称

1

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网络工程)

1

1

网络工程专业导论

2

程序设计基础课程设计

0.5

1

程序设计基础

3

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设计

0.5

2

数据结构与算法

4

基本能力实践

4

3

网络工程导论/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

5

专业能力实践

4

6

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Web编程技术

6

云计算技术课程设计

0.5

8

云计算技术

7

综合能力实践

4

9

路由与交换技术/计算机系统基础/移动应用开发/网络协议编程/Web安全技术/网络攻击与防范/电子取证技术

8

项目实训

(毕业实习)

8

10

专业相关课程

9

毕业设计

8

11

专业相关课程

 

 

 (三)项目导向的专业课程能力培养鱼骨图:


6707deab74b74098ac1de09059f559c2.png

师资队伍

网络工程专业拥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其中硕、博士学位比例 95%;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占比30%。专业核心课程均配备了80%以上“双师型”素质教师,骨干教师均来源于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等“985”、“211”高校,教师梯队结构合理。

教学条件

1.专业教室基本条件

本专业所有课程都要求在多媒体教室讲授,多媒体教室中配有投影仪、麦克风,以及教师端和所有学生的网络接口。

2.校内实验及实训基地的基本条件

校内实验及实训基地主要为网络工程专业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中的实践教学环节提供支持,同时,为了孵化学生创新性实验训练计划项目,保障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实践竞赛,保证实验室的硬件资源以及配套的软件资源不断更新,具体要求如下:

(1)大学物理实验室能够开设力学、热学、声学、光学、电学等方面的实验。

(2)网络通信实验室能够支持数字通信、现代网络通信、物联网、无线网络等相关实验课的开设。

(3)网络工程实验室能够提供足够数量的路由、交换等网络组建所需的相关设备,支持路由交换课程、网络工程项目训练、网络工程项目实战及实训的所有实验。

(4)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配备足够的防火墙、VPN、入侵检测系统、服务器等设备,支持网络安全课、网络工程项目实战及实训的所有实验。

(5)云计算实验室配备足够的服务器、存储服务器和光纤交换机,支持存储与虚拟化课、网络工程项目实战及实训的所有实验。

3.校外实习及实训基地的基本条件

校外实习及实训基地能够承担专业的部分实践教学任务,能接受一定数量的教师与学生开展实习实训。实习实训基地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提供实训项目和指导教师,并能满足实习学生实习期间的学习、劳动保护和酬金等方面的条件。

4.信息化资源配备的基本条件

充分使用各种信息化教学平台和系统,提升工作效率,提升教学质量。建议至少充分使用以下信息化平台

(1)信息化资源:各种教学用网站和考试系统,如视频信息管理系统、资源复用教学支持平台、万维考试系统等

(2)专业教学资源:各门课程的课件、教案、题库、案例库、项目库等

(3)课程学习资源:互联网中的MOOC、公开课资源,校内编程在线评测系统等

(4)开放式学习平台:作业管理系统、MOOC平台等

(5)创新创业平台:学校创新实践云平台、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平台等同时实现专业信息化资源与校园教育教学资源的共享和一体化的管理,支持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发展计划,支持专业柔性学习体系的建设,保持专业良性发展。

专业特色建设

1、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基于TOPCARES教育教学理念,以知识、能力、素质培养为核心,实施一主两辅的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

课内一条主线:构建了以项目为导向的一体化课程体系。包括课堂教学、学期实践、项目实训和毕业设计,层层递进的一体化课程体系。通过项目的构思、设计、实施和运行作为主线贯穿四年培养过程。

课外辅线一:提供丰富的课外学习资源,构建了以学习小组、社团为基础,以专业、技能竞赛为纽带,以企业实习基地、工程实践教育中心、SOVO(大学生创业中心)项目锻炼为手段的课外技能辅线体系。

课外辅线二:将学生的素质培养与知识掌握、能力培养和解决工程项目问题有机结合在一起,有针对性地开展学团工作、党建工作、思想教育。着重培养学生沟通表达与团队合作、态度习惯、责任感和价值观等能力。

2、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教育部“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试点专业,以能力为本位设计培养方案,构建分层次、多元化的立体式实践教学体系;在注重网络安全与计算机学科交叉融合基础上,强化学生计算机应用开发能力。以产业学院为依托,践行深度校企合作。通过实施融合竞赛考点、行业认证知识点及企业真实项目为背景的各级实践项目,强化学生的专业知识与实践动手能力,使本专业毕业生能够达到网络工程师及信息安全工程师的中高级水平。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