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1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繁荣校园文化,积极发挥校园活动的育人作用,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学校决定组织开展“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意义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学生喜闻乐见的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二、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主要包括六大类项目:社会实践调研类、宣讲诵读类、歌曲演绎类、主题摄影类、公益广告类、教育工作类。(具体活动方案详见附件)

(一)社会实践调研类。作品形式为调研报告,配以充分展示活动的成效的纪录性短视频。作品要结合广东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以及学生专业特点进行选题,引导学生通过走访寻访、实地调研、史料梳理、群体画像、体验分享等方式,亲身体验感悟新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

(二)宣讲诵读类。作品要求导向正确、主题鲜明、语言优美,有较强的感染力,能表达青年学生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音频文本体裁不限,如诗词、散文、故事等(不包含歌曲),鼓励内容原创。

(三)歌曲演绎类。作品分为原创歌曲和改编歌曲两种类型。原创歌曲指完全自主作词作曲的音乐作品,或借鉴部分现成作品(不超过八小节)的音乐元素创作的音乐作品;改编歌曲指在某歌曲作品首发表演形式基础上进行改编和创新的二度创作作品。歌曲要抒发爱党爱国爱校之情,赞美师生情谊、亲情友情,反映朝气蓬勃的当代校园生活,曲风应朴实明快,歌词健康向上,韵律富有节奏,洋溢青春活力,弘扬校园正能量。

(四)主题摄影类。作品要求以摄影为艺术创作媒介,分为“时代风貌”“校园风采”“社会纪实”“创意摄影”等 4 种类型。“时代风貌”要求反映新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表达当代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赞美与歌颂。“校园风采”要求通过校园学习和生活,讲述青年学生投身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科研攻关等的责任和行动。“社会纪实”要求以城乡变化、全面小康等方面为素材,展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创意摄影”要借助特技效果或其他影像元素进行创作,多角度、全视角反映新时代伟大实践和伟大成就。

(五)公益广告类。作品分为平面广告、视频广告两类,要求围绕“强国复兴有我”主题进行创作,内容导向鲜明、富有内涵、鼓舞人心。平面广告含报纸杂志广告、海报设计、漫画等。视频广告含微视频、微电影、动画片等。

(六)教育工作类。作品分为工作案例和微课两类。其中工作案例要求是独立开展或合作开展的典型个案,不得杜撰和抄袭。可围绕个人或团队(高校辅导员工作室等)在创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师生网络素养、开展网络文化建设、推进网络文明教育、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工作过程中探索实行的好经验、好做法及维护运行的平台及栏目,或在开展学生工作中利用网络对遇到的热点、难点、重点、突发事件等进行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撰写,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剖析、总结、提炼形成的新对策新经验。案例需已形成一定的典型性经验,有固定工作平台、可靠条件保障、长效工作机制和明显育人实效,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微课应围绕日常工作实践或学习教育中的常见、典型、有代表性的场景、要点或环节进行课堂设计,能够有效解决思政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疑点问题。作品要贴近师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在思想融入、场景设计、表达演绎、拍摄制作等方面具有较高的水平。标题简洁,目标明确,有个性和特色。

三、奖项设置

学校按项目分别设立一、二、三等奖若干项;获奖者或获奖团队将颁发荣誉证书和精美礼品,获得相应素质教育学分,并择优推荐参加省级比赛。同时,根据各二级学院上交作品的数量和质量,评出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四、版权说明

作品须为师生原创,且独立完成,明确无知识产权纠纷,严禁抄袭他人作品,往届作品或与往届作品创意雷同的不得再参评,所有作品概不退稿。主办单位拥有对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改编权、汇编权、展览出版权,但不承担包括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

五、工作要求

(一)各项目承办单位、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工作统筹,把活动与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结合起来,提高活动融合度,增强活动实效。要认真做好推荐作品的审核把关,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组织师生积极开展创作,力争出精品成果。

(二)各二级学院要按时报送作品至相关承办单位,由承办单位统一组织评审,并汇总至学生工作部选送优秀作品参加省级比赛。有关活动具体事项请与学生工作部或各活动项目承办单位联系。

 

附件:

1. 社会实践调研类活动实施方案

2. 音频诵读类活动实施方案

3. 歌曲演绎类活动实施方案

4. 主题摄影类活动实施方案

5. 公益广告类活动实施方案

6. 教育工作类活动实施方案

 

 

    

     

附件1.社会实践调研类活动实施方案.docx

附件2.音频诵读类活动实施方案.docx

附件3.歌曲演绎类活动实施方案.docx

附件4.主题摄影类活动实施方案.docx

附件5.公益广告类活动实施方案.docx

附件6.教育工作类活动实施方案.docx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