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办事流程>详细内容

办事流程

前置资格复查工作流程、规则及常见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3 10:38:44 浏览次数: 【字体:

工作流程及规则:

一、前置要求

目前对以下三类学生实施前置资格复查:

1. 普通高等教育专科起点升本科学生:前置学历要求为普通、应届、专科、毕业学历。

2. 普通高等教育第二学士学位学生:入学报到前修完一个学科门类中的某个本科专业课程,已准予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

3. 非普通高等教育专科起点升本科学生:入学报到时必须持具有学历教育资格高等学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机构颁发的专科(或以上)毕业证书原件。

 

二、工作流程

1. 平台对录取数据前置资格进行初审,不通过者予以标记;

2. 各学校根据学生实际报到情况完成新生学籍注册工作;

3. 注册学籍但初审未通过的学生名单,在平台【学籍注册】-【学籍复查】栏目“下载待查名单”功能中,提供给各级管理部门下载、复查,复查通过的纳入在校生统一管理。

 

三、初审规则

平台根据录取数据中的姓名(全匹配)、身份证号(兼容升降位),在以下两部分数据中查找其前置学历:

1. 2002年以来的(此前未采集身份证号)各类别学历注册数据;已经出具的学历认证报告。

2. 只要找到一个符合相应前置学历要求的数据,就视为初审通过,否则视为不通过。

 

四、复查规则

学校通过【学籍注册】-【学籍复查】栏目中“单条复查”、“批量复查”功能,在线填写或批量上传待查学籍的前置学历信息。前置学历可查,符合前置资格要求且身份一致的即时复查通过;其他暂未通过者,学校可加入复查表,报省级核准。


符合以下规则的,校级复查即时通过

1. 学历在线验证报告或认证报告可查,符合前置学历要求,且身份证号一致。

2. 学历在线验证报告或认证报告可查,符合前置学历要求,且姓名和出生日期一致。

3. 复查暂未通过的,学校可加入复查表,上报省级核准。省级可在线对比查看前置学历、待查学籍信息,依据学校递交的证明材料(着重确认学生身份一致性),在线给出复查结论。


强调:必须在入学前取得符合相应要求的前置学历或学位,不可套读。



常见问题:

一、学信网已注册该生前置学历,但学生无法申请《备案表》

1.前置学历毕业后读本科之前,更名或变更了身份证号

解决方案:学生以原姓名、身份证号注册学信档案申请备案表;学校核实学生更名情况后,在线复查并加入复查表报省级核准。

2.前置学历暂无照片,学信档案可查,但无法申请备案表

解决方案:向毕业院校申请复核、补照片。

3.前置学历注册信息中姓名、身份证号错误

解决方案:确系当年注册错误的,向毕业院校申请勘误。

4.前置学历毕业时间较早或者身份证号空缺

解决方案:2002年以前毕业的,可申请学历认证;2002年及以后毕业的,向毕业院校申请补充身份证号信息。

 

二、学信网未注册该生前置学历

1.前置学历漏报

解决方案:向毕业院校申请补报,或申请学历认证。

2.前置学历是军校学历

解决方案:申请学历认证。

3.前置学历是国外或境外学历

解决方案:教育部留服中心认证通过后,在线复查并加入复查表报省级核准。

4.前置学历是“地方粮票”或者非国民教育

解决方案:明确告知学生不予认可,取消学籍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