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招生动态>招考新闻>详细内容

招考新闻

中东南亚家族企业研究中心年末巨献 民企二代齐聚东软论道家业长青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1 04:03:16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27日,“拨中美贸易阴云 谋企业长青发展”——2018南商高峰论坛暨广东东软学院中-东南亚家族企业研究中心年会在我校拉开帷幕。三十多位来自佛山市南海区青年商会、佛山市南海高新区青年商会的企业家代表,佛山市南海区高新区品牌公关协会、广东东软学院校友会的来宾齐聚一堂,以论坛为平台,共同探讨在中美贸易的阴云之中,南海民营企业该如何主动破局,积极面对挑战;“企二代”在新时代新挑战下,又该如何扛起家族企业的大旗。
 

       我校副校长王显卓,思沃创新管理学院院长蔡博文、招生就业办主任崔冬艳、思沃创新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伍嘉华、家业长青项目总监陈伟等领导以及广东东软学院家业长青菁英商会参加了活动。

 

 

       92%家族企业接班换代,“企二代”守业挑战重重

       改革开放以来,南海民营企业挺起了创新的脊梁,陆续走向品牌创新之路。如今,南海早已成为了民营经济大区,民企数量占比超过90%。受南海青商会的委托,广东东软学院中-东南亚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于今年对南海35家标杆企业进行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在传承和转型过程中的问题。
 

       在当天的论坛上,广东东软学院中-东南亚家族企业研究中心翟威甯博士透露,在调查中发现南海有将近92%的家族企业正在面对二代接班的问题,已正式完成接班的不到8%,有提前做好接班规划的仅有16%,有高达87%的企二代没有经过任何培训就直接上岗。
 

       在这些“企二代”中,有83%的二代在经营理念上与上一代不同,二代海归的比例超过65%。他们学习着国际上最新的管理知识,卻苦于无法直接复制到国内的企业。翟威甯博士建议,“企二代”必须结合国内实际,重新制定一套适合自身企业的管理方法。此外,大家还可以通过青年商会等组织多与业界前辈交流,取长补短,相互学习激发新思路。
 

       拨开中美贸易的阴云,专家学者掀起头脑风暴

       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中美贸易战正式爆发。时至今日,中美贸易摩擦纷争不断,南海民营企业受到极大的挑战和影响。在本次论坛上,众多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破题南商出路。
 

       深圳家族办公室促进会财富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安盈商学院院长杨坤荣发表了《中美贸易战下家族企业何去何从》主题演讲。他表示,在这个财富巨变的时代,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作为企业家要高瞻远瞩,正确把握全球经济发展趋势,长远考虑企业未来的风险来自于哪里,并尽可能规避。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原方太家业长青学院常务副院长、广东东软学院家业长青教育项目总监陈伟在题为《中美贸易战下家族企业如何人才抄底》的演讲中指出,挑战总是与机遇并存。受中美贸易战影响,全球经济放缓,人才流动激增,中小民营企业要紧抓机遇招揽优秀人才,适时调整企业人才结构,抢占“智”高点。
 

       此外,本次论坛还就“年轻一代企业家传承与创新之道”这一热点话题举行圆桌对话。南海高新区青年商会会长罗茵茵、中元创新科技董事长张伟强、高登铝材总裁高振中、优越陶瓷总裁吴伟东、禅城青商会会长罗祖敏等重量级嘉宾登场,进行深入对话交流。他们针对“企业传承与创新”的机遇和挑战,现场分享了他们接班的实战经验,共同探讨了新时代下“企二代”从商的新机遇、新问题、新思维。
 

     “企二代”校友当导师,为东软学子量身支招

       会后,王显卓副校长为罗茵茵等17位优秀企业家颁发聘书。今后,他们将担任广东东软学院中-东南亚家族企业研究中心的企业导师,充实中心的力量,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智慧支持。而我校也会根据导师的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人才推荐、人才培养及产学研合作等。
 

       在这些企业导师中,不乏我们熟悉的面孔,如广东高登铝业集团总裁高振中、佛山市众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温智玲等均是我校校友。“大家要好好利用SOVO这个平台大胆实践,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要害怕失败。”温智玲勉励在校的东软学子,要善于在创新创业的实践中总结经验,多跟老师、企业家交流沟通,不断丰富自己的羽翼,将来才能带领企业飞得更高更远。
 

     “今天来了很多优秀的企业家作分享,我感到很高兴。看到东软的校友这么出色,我也感到特别自豪。”王显卓副院长表示,本次论坛凝聚了南海民营企业的力量,对广东东软学院中-东南亚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下一步的工作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希望今后继续与各企业保持深入交流,共同推进校企合作、产学互动。
 

       自2018年1月份成立以来,广东东软学院中-东南亚家族企业研究中心邀请了众多来自中国两岸三地、东南亚等地的知名学者,连同本地商会、协会举办思沃讲坛8场,并对华商企业进行深度调研,为众多企业传承和创新提供智力支持,获得业内人士的一致认可。拨云见日,未来可期。今后,广东东软学院中-东南亚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会继续开拓创新,拓宽研究方向,为中国中小企业在新时代发展提供更多宝贵的经验总结,共谋企业长青发展。

 

文:刘颖珊  图:陈卓盈 林思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