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招生动态>招考新闻>详细内容

招考新闻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教育考试招生工作新篇章——广东省2018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总结会在穗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1 02:29:02 浏览次数: 【字体: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教育考试招生工作新篇章——广东省2018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总结会在穗召开

为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11月13日,全省2018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总结会在广州召开,会议总结了我省2018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并对2019年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上,中山、湛江、肇庆高要市、中山大学、深圳大学和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6个单位分别作了交流发言。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院长、省招生办主任王斌伟同志作了总结讲话。王斌伟指出,我省2018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各职能部门和全体考试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全面实现了“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暖心高考”的目标,创造了历史佳绩。一是普通高考安全顺利实施。今年,面对恢复高考以来首次遇到的强台风恶劣天气,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了2018年我省普通高考安全平稳有序。二是高考单项改革成效显著。2018年,我省出台了一系列高考改革政策措施,在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改革、网上职业适应性测试试点、高校招生录取批次调整、专项招生计划、特殊类型专业考试改革、综合评价招生改革、打通中职生升本科通道和规范高考成绩发布方式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赢得了考生、家长和社会的普遍赞誉。三是招生录取工作成绩喜人。2018年,我省招生录取工作超额完成了任务,共录取考生65.6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多人,录取率86.5%,比去年提高2个百分点。投档录取呈现“一低三高”的特点,即考生退档率低,录取人数创新高、投档率高、录取率高,考生、家长、社会和高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大幅提升。

王斌伟强调,虽然今年我省的普通高考和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在培训管理、制度落实、严格把关和改革调整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落细落小落实加以解决。

王斌伟要求,全省招生系统全体工作人员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和重点工作,聚焦改革,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我省高考综合改革和2019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要进一步加大信息化推进力度,提升招生录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加强标准化考点建设,提升考务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命题工作,推动命题工作科学规范。各地、各高校要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全力以赴确保考试招生和高考综合改革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不断开创我省考试招生工作新局面,为广东教育“争先进当标兵建高地”,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和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应有贡献。

下午,会议针对如何加强和改进我省2019年普通高考考务管理工作、完善和优化招生录取改革政策以及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等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议由省教育考试院巡视员、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黄向群同志主持,副院长孔智军、黄友文、范韶彬、周旭,省教育厅规划处负责同志、各地市及部分县(市、区)招生办(考试中心)负责人、各有关高校招生办负责人和省教育考试院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等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信息来源: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