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来源: 作者: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二级学院:

为全面了解本学期教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并改进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各教学单位加强日常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运行,提升教学质量,根据《广东东软学院教学检查工作实施办法》(东软学院校[2021]57号)文件要求,学校决定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4月18日-4月29日(第8-9教学周)。

二、检查方式和内容

期中教学检查以学院自查与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学院自查

各学院成立由学院领导、系(部)主任、院级督导和教学秘书等组成的院级教学检查小组,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本次教学检查工作。

1.教学运行情况,各学院组织任课教师开展自查并填写表2.1《教师期中教学检查自查表》。各学院要对照课程标准/教学大纲和教学执行计划,对各门课程所涉及的课堂教学和实验情况、教学进度情况、教材选用、教案编写情况等进行检查;对各门课程的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考勤、实验报告以及辅导情况等进行阶段性检查,对不符合教学工作要求的教师提出整改意见。

2.教学秩序情况,各学院统计好因疫情影响本学院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及其所授课程,抽查教师授课情况及学生上课情况(包括出勤、纪律、听课状态等),并填写表2.2《期中教学检查学生课堂情况调查表》。

3.听课制度落实情况,结合学校“课堂质量提升工程”要求,组织学院内部进行线上线下听课,重点帮扶上学期学生期末评教中排名靠后教师,指导新入职教师及青年教师,做好听课和帮扶记录。

4.教研工作开展情况,包括日常教学研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TOPCARES教育方法学应用、“课程思政”及“创新创业”元素在课堂教学的融入等。

5.教学质量管理情况,结合学校“教学考核材料规范工程”要求,各学院认真核查所属学院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及2019-2020学年课程考核材料归档情况、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及2020-2021学年课程考核材料整改完成情况等。

6.各学院分别召开学生座谈会和教师座谈会,听取学生和教师对日常教学及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其中学生座谈会要求兼顾学生的年级和专业,注重学生的代表性;教师座谈会代表青年教师人数不少于1/3,可邀请院级校级督导参加。

(二)校级重点检查

学校检查由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和教务部共同开展,主要通过以下方式进行:

1.开展期中网上学生评教、学生座谈会、问卷调查等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2.安排校级督导随堂听课(含线上线下),对任课教师教学文件及教学进度进行检查。

3.进行教学秩序和教学环境巡查,了解学风教风、教学条件保障情况。

4.列席参加各学院召开的教师座谈会,了解教师的意见及建议。

三、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根据本单位教学实际,制定自查工作计划,有重点开展日常教学秩序,对各项检查结果进行分析、总结和反馈,及时解决教学及教学管理中的问题;如需校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需做好解释和说明,并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

2.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主要领导和相关负责人要及时进行分析研究、查明原因,分类反馈、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督促和指导改进,问题的整改应有过程追踪和结果记录。  

3.自查结束后,各学院在全面总结期中教学检查情况的基础上,认真填写《期中教学检查自查记录表》并撰写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报告。报告中要有数据材料支撑,整改措施要明确,改进建议要具体。期中教学检查附表(附表2.1-2.6)电子版材料应于5月5日下班前发送至质保部(邮箱:zhibaobu@nuit.edu.cn);纸质版材料经学院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后由本单位进行建档留存。

本项工作质保部联系人:豆娜娜,电话:8660,邮箱:dounana@nuit.edu.cn;教务部联系人:雷姣姣,电话:8840,邮箱:leijiaojiao@nuit.edu.cn。

附件1:《广东东软学院教学检查工作实施办法》

附件2:《期中教学检查附表(附表2.1-2.6)》  

 

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教务部

                                2022414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