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来源: 作者: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最新要求,按照《关于全面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校教【2022】179号)要求,学校从即日起组织开展线上教学。为了确保学校线上教学质量,保证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决定开展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根据学校关于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总体部署,按照“分层分类、线上线下、实质等效”的原则,分层分类开展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工作,落实落细线上教学各环节要求和质量标准,加强校院两级线上教学督导工作和学生信息员反馈工作,保障教学组织有秩序,教学环节不缺失,质量要求不降低。

二、工作原则

1.分层分类,加强引导。针对各个年级、不同类型课程要求和教学环节,强化任课教师课程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和教学单位监管责任,提高质量意识。

2.创新方式,精准监控。根据线上教学特点和教学实际情况,进一步创新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内容和方式,针对线上教学开展精准监控与督导,保障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3.分级督导,确保质量。学校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和各二级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切实做好线上教学的督导管理工作,确保线上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

三、工作内容

1.各二级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要履行教学质量监管责任,积极发挥学院教学督导队伍的作用,根据本单位开课实际情况,做好线上课程巡查和督导工作,对教学质量进行监控与督导,填写《广东东软学院线上教学督导听课评价表》(附件1)。

2.学校教学督导组通过任课教师提供的课程时间安排、线上教学平台账号对线上教学课程进行督导,填写《广东东软学院线上教学督导听课评价表》,认真记录督导工作情况,对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重大突发问题及时报告。

3.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将坚持贯彻“学生中心”理念,组织学生信息员对线上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进行及时反馈。对线上教学存在问题将按照《广东东软学院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实施办法》(东软学院校[2021]53号)《广东东软学院学生信息员工作实施办法》(东软学院校[2021]55号)文件规定,反馈给相关部分,进行持续改进,并将通过校级教学督导组对改进效果进行跟踪检查。

4.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组织线上巡课工作,并及时开展线上教学效果分析。通过开展师生问卷调查、教学督导和学生信息员反馈等途径,对线上教学的总体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为学校线上教学改革和资源建设提供决策依据。

、工作要求

1.督导方式

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负责组织校级督导开展线上教学督导工作,各二级学院院级教学督导工作组负责本学院的线上教学督导工作。

校院两级督导组同步开展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根据时间安排,可同步进行,也可交错开展。校院两级督导分别根据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及所在学院安排开展在线巡课听课工作,可以通过网址链接、二维码扫描、接收邀请等方式进入课程班教学群或平台,进行线上听课。

2.督导次数

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统筹安排校级教学督导组内成员分工及督导次数;院级教学督导组成员分工及督导次数由所在学院统筹安排。

听课中,除关注传统授课的备课充分度、内容熟悉度、表达清晰度等要求外,可适当挖掘线上教学工具和平台使用的合理性和特色,注意线上师生交互情况和教学节奏控制。督导在听课过程中可采用截屏、录屏等方式对授课过程有所记录。

3.结果反馈

校院两级督导组成员认真填写《广东东软学院线上教学督导听课评价表》,对听课过程中发现授课存在较大问题或特别优秀的教学案例及时反馈。

4.工作衔接

各二级学院及时将汇总的线上授课信息上报教务部的同时,报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备案,由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共享到校级督导工作群,供校级督导听课。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邮箱:zhibaobu@nuit.edu.cn。                  

 

教学质量管理与保障部

                            2022121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