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前沿>理论研究>详细内容

理论研究

教评结果该不该公开?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教学评价又可称之为教学质量评价,作为教学质量最直接的利益相关群体——学生的评价日益受到国内高校的重视,但如何利用学生的评价结果、是否向作为评价主体的学生公开评价结果或者在何种程度进行公开,多数高校犹疑不决。

美国课程论专家斯塔弗尔比姆曾说过“评价最主要的意图不是为了证明,而是为了改进”,由此可见教学评价的效用不只限于对教师绩效考核的管理,它可以看作教学质量改进的重要环节,可以与教学质量保障体系PDCA循环中的Check环节相对应。

那么在Check环节,如何调动评价主体与客体的积极性,使得教学评价的自身效用最大化?在一定程度上,向评价主体的学生公开教学评价过程与结果,让学生参与教学评价活动不止于“评”,动员学生积极参与Action环节的监督,不失为一种方法。

然而,欲利用公开手段扩大教学评价工具的效用,笔者认为学校还须提前做到三件事:

1.确保评价内容的信效度与监督机制发挥作用;

2.提供评价客体的“反击”机会,避免评价主体的“片面之词”引起的客体消极;

3.形成评价客体的多样对比参照,强化客体在Action环节落实的自主性。

在美国实施的现行高校教学评价手段中,上述的三件事通过具体的做法均得到有效实践,这些先进经验值得我们参考借鉴。

第一件事

规范评价体系,确保评价信效度与监督的落实

中央华盛顿大学建于1891年,是一所在美国受公认的高质量研究型公立学校。它具有规范化的学生评价体系,涉及的有关政策、程序、指标、处理以及评价结果都以文件或公告的形式在网站上发布,遵循公开透明的原则。

中央华盛顿大学开展教学评价的具体做法是:在学期结束前一周进行教学评价工作,各教学单位的教学助理或者秘书把学生评教表发给班里的每名学生,在任课老师回避的情况下请学生填写完评价表并进行回收,上交各教学单位办公室。教学秘书处理后上交到学校测试评价中心进行处理。被评价教师不参与整个过程,但最终结果会及时反馈给被评价教师。而学生在此时已获得该门课程成绩,无需担忧自己的评价影响教师对自己课程成绩的评判。

此种细节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学生评价内容的信效度。相比之下,国内有些院校在实施教学评价的过程中,或是强制学生完成对教师/课程的评价才能看到自己的成绩,或是评价实施时间节点让学生顾虑教师对自己成绩的评判,均影响到学生对教师/课程评价的客观性与真实性。

根据评价结果,大学的系主任会与存在问题的教师进行谈话,情况严重的会影响到该教师下一学期的教学工作安排。而且,学生评价的结果经过定量与定性的双重处理后会进行公开。学生评价表的每一次评价结果都会算出一个平均值和标准差,数据会在学校、院系被对比公布,学生能够看到自己群体的评价结果。

这不仅能调动学生参与评价的积极性,而且能让学生感受到评价活动的重要性,唤起个人的责任感。中央华盛顿大学允许学院自行制定教师评价准则,允许学院或者个人探索自己的评价工具和方式补充学生评价,但不能替代学生评价,学生评价在中央华盛顿大学的地位不容动摇。

从上述可以看出,中央华盛顿大学在实施评价过程中对流程与时间节点的控制有效地提高了学生评价内容的真实性、客观性;通过公开评价过程与结果提升了学生参与评价的主体地位,促进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主动关注教学质量的改进过程,加之上级领导的参与监督,形成一个促进教学评价改进的监督机制。

第二件事

提供“公平擂台”,缓解评价客体的消极性

美国软件工程师约翰·辛维普辛斯基于1999年5月创立了“评师网”,它是一个以网络为依托的向全美开放的高校教学评价平台。截至2015年8月,评师网的注册用户覆盖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7000余所高校和130万余名教师。每年有数以百万计的大学生使用评师网来帮助他们规划自己的课程表、查看课程教师性格、授课风格等。

评师网把教师的各项评价分数及对课程或教师自身的意见、建议等评价结果以列表的形式逐条公开显示在网站页面,供访问者对该教师教学的某一方面或某几方面进行评价或者查询。评师网有着细化的教学评价指标,内容包括课程难易程度、帮助程度、清晰度、上课前的兴趣水平,评价者对每一项进行打分(五分制)。

评师网自建立以来一直积极改进评价栏目,不断更新完善。2007年,评师网增加了“教师大反击”的栏目,为评价主体与客体提供了“公平擂台”,允许教师反驳学生,为教师参与教学评价提供机会,避免教学评价出现“由学生说了算”的情况。

这样的“教师反击”亦可看作一种教师自我评价,从客体转变成主体,让教师与学生进行公平的交流沟通。如此,一方面完善了评价主体的片面性,不至于让教师“太委屈”;一方面促进教师与学生的双向信息反馈,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与危机感,促进教师倾听并了解学生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需求和意见,从而有效提升教学质量。

第三件事

形成多样对比参照,促进客体的自主改进

评师网的出现丰富了美国学校教学评价的方式,教师通过评师网公开的评价结果也能够了解学生“学习行为、学习动机、学习进度和学习效果,掌握学生日常考勤和课堂参与情况”等所授课程的反馈信息。美国学者詹姆斯·奥托等人的研究证明,评师网中的评价结果在“衡量教师素质,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此外,评师网为全美所有学校所有教师提供了统一评价的方法,同校教师、他校教师之间可以进行同类指标的对比,教师可以根据与多名教师的对比改进教学方法,调整教学内容,实现教学质量和效果的同步提升。

有国内学者认为评师网不仅实现学生对教师教学评价的自由权,包括评价教师教学的自由及对评价结果知晓的自由,还避免了学校官方教学评价存在的强制性问题、对评价结果的隐藏,以及对教师“有罪不罚”等情况的出现。如此,可以激发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主动性,正如戴维在《网络研究:数字化时代媒介研究的重新定向》中提到的“如果学生们觉得自己能够对受教育过程有更多的控制权的话,他们的表现会更好”。

评师网对高校声誉也产生了巨大影响,以五分制将评分项目量化,并进行高校排名、教师排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高校教师教学质量改革,改变了“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营造了重视教学的良好氛围。例如,美国威廉姆斯学院、美国军事学院、波莫纳学院等高校因较高的教师教学评价结果、良好的教学氛围以及较少的学生负债等因素获得了福布斯大学排行榜较高的排名。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