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详细内容

学院动态

外国语学院开展外语微课制作与竞赛指导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9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微课制作水平,推动外语教学的国际化与数字化进程,外国语学院于2024年3月27日在H304教室隆重开展了一场关于微课制作的专题培训活动。这次培训活动不仅是对教师微课制作技能的一次全面提升,更是对外语教学创新发展的有力推动。

  培训伊始,外国语学院院长王玉峰发表致辞。他强调国际化和数字化在外语教学中的重要性,并指出本次培训旨在提升教师微课制作能力,为外语教学注入新的活力。

9d21d05c080a414ea999a3f6f994bbb0.png

  随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陈若静作为第一位主讲教师,参训教师带来了一场关于微课程制作的精彩讲解。她首先介绍了微课的核心理念,即内容的碎片化和集中化,强调有效的微课长度应控制在五到八分钟之间,以确保吸引并保持评委的兴趣,给其留下深刻印象。在具体的微课制作技巧方面,陈副院长着重讲解了如何围绕深度学习、创新性、以及挑战性这三大原则进行教学设计、视频制作和剧本撰写,旨在提高微课的教学效果和吸引力。

57e0e8f7eee74223b521e33896d05d73.png

  之后商务英语系部的曹珲老师以“微课选题为切入点,深入剖析了微课制作的关键环节。强调选题的重要性,指出选题应具备时间性、知识性、实用性、重要性创新性趣味性等特点。在实用性方面,曹老师对比了微课与演讲汇报的不同之处,并强调知识性和实用性在微课题目中需直接体现。此外,还详细解读了教学设计的评分标准,为参训教师提供了清晰的制作指导。

f9c1977afb49468e8b5f7c09aea8dc2a.png

  最后,商务英语系部的刘鑫老师重点介绍了如何使用万彩动画大师软件来创建引人入胜的动画微课程。他细致地讲解了制作中需要考虑的各种元素,包括场景设置、背景选择、字幕插入、动画元素、音效添加及角色设计等,并逐步引导听众了解从初始文本创作到最终效果展示,以及素材搜集和后期编辑的全过程。

1415c775d61b4223b2df1685d048153c.png

  刘老师的讲座不仅内容丰富,而且方式生动,极大地提升了参与教师对动画微课制作流程的理解和兴趣。

  本次微课制作培训活动不仅为教师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也为推动我校外语教学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参训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对微课制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将积极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创作出更多优质、生动的微课作品,为提升外语教学质量和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未来,我将继续加强微课制作技术的培训与推广,为广大教师提供更多学习交流的平台,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