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详细内容

学院动态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来我院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6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提高外语相关专业建设及教学水平,加强兄弟院校间的交流,3月5日上午,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由乔世燕副院长带队,来到我院进行调研交流。

外国语学院非常重视和欢迎此次调研,王玉峰院长、陈继娜书记、孙鹏副院长、陈若静副院长、周瑞枝副院长、郑晓鑫副书记和各系部负责人出席了活动。王院长从学院基本情况、教学条件保障、人才培养过程和未来发展思路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我院的总体情况,接着还就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就业指导、实习实践基地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和说明,广州城市理工学院乔院长表示获益良多。

3a5f7db5d7da45bf87f7c6cac46864b3.png

为便于交流的深入并提高实效,集体座谈会结束后,双方分英语专业、日语专业、大学英语课程和学工四个分会场进行对口业务交流。

英语专业分会场

我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商务英语系主任陈若静老师和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教研室主任侯松山老师、副主任沈剑文老师及英语专业教研室副主任叶玉珊老师在会议室开展了座谈交流。陈若静副院长介绍了商务英语系的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企业进课堂,协同检查人才培养情况的做法,受到对方学院的肯定和赞赏。在毕业论文管理方面,陈副院长就我院商务英语专业提升实践课题比例举措进行了分享,重点介绍了毕业论文质量管理和存档方面的经验。

6ba83ab5bad640a9be08e36de62d4013.png

日语专业分会场

我院主管科研副院长孙鹏教授、日语系副主任陆湘玲老师和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教研室副主任杨丹老师在日语系办公室H410开展了座谈交流活动。孙鹏副院长介绍了日语系的基本情况,包括专业方向设置、课程设置、师资情况等。过程中就招生就业情况、实习基地建设、学科竞赛、毕业论文指导、实习实践、班导师等方面工作的开展也进行了交流。经了解,广州城市理工学院专任教师和学生规模与我校大体相当,开设有翻译和国贸两个专业方向,以专业必修加方向必修的方式设置课程,另外设有日语旅游考证培训课程。毕业设计为16个学分,学生可以在毕业论文和翻译实践报告中选择其一完成。在学生实习实践方面,孙鹏副院长就我院日语专业的海外实习基地建设情况进行了分享,重点介绍了我校特色的“1321”学期设置,并对实践学期日语专业的实训项目进行了介绍。陆湘玲老师着重分享了课程考核材料存档方面的经验。

0755f326961e4922945fafcdb059941c.png

大学英语课程分会场

我院主管教学质量副院长兼公共英语教学部部长周瑞枝老师、副部长黄凤菊老师和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室副主任余潇潇老师在H401开展了座谈交流活动。周瑞枝部长介绍了我校大学英语的课程设置、师资力量、科研教研、教材和学习互动平台的使用、分层教学、网络考试平台、学生竞赛、四级过级率等情况。余老师也介绍了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大学英语课程设置和教学情况,重点介绍了该校大学英语的自编教材和四级教学情况。双方均表示收获颇多。

3947e60748be4deba183f42696b71923.png

学工分会场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继娜、党总支副书记郑晓鑫带领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党政办主任黄海燕、就业创业专员谭瑞庭参观了学工办文化走廊,并简要介绍学工团队建设、学生精品活动、学生社会实践等。随后,双方在学工办H403进行座谈,分别从合格评估观测点、党建思政、辅导员管理、学生活动、就业创业工作等方面进行探讨,谭瑞庭专员向我们介绍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在就业创业方面的管理经验和做法,双方就如何提高学生就业率进行深入交流,彼此希望未来能多开展经验交流活动。

f3d23febbbe1418189654bdf54b19c60.png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在办学理念、专业设置上与我校有很强的相似性,因而,在外语专业建设、大学英语课程建设上都有很多可以相互借鉴的地方。一个上午的交流很快就结束了,双方都觉得相谈甚欢,意犹未尽,取得了圆满的交流效果,期待未来能够继续深化院校之间的交流学习,共同促进外语专业高质量发展!

0d4450b74c6442e1bb4e40eddf6721c9.pn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