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详细内容

学院动态

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赴广东科技学院交流学习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5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深入开展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适切性调研,1月5日上午,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由王玉峰院长带队,前往广东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进行交流学习。

广东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非常重视和欢迎此次交流,学院领导班子和各专业带头人、课程负责人等出席活动,院长陈严春介绍了广东科技学院及外国语学院有关情况,党委书记马澄翔介绍了学生管理和就业情况,我院王玉峰院长也简要介绍了我校及学院的基本情况。

547a200f796645958dc78678f8fb7569.png

  为便于交谈的深入并提高实效,集体座谈结束后,双方分商务英语专业、日语专业、大学英语课程和学工四个分会场进行对口业务交流。

商务英语专业分会场

广科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带头人曹德春和教研室主任杨忱翯与我院副院长、商务英语系主任陈若静和副主任武子暄就专业设置、师资力量、学生实践与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杨忱翯主任首先详细分享了各个年级的专业设置与现有师资力量,强调了市场需求导向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重要性。她指出,随着国际商务的发展,对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商英专业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课程体系以适应外贸行业的新变化。因此,该专业积极与其他学院进行合作授课,对商科知识进行扩充教学,还邀请企业进校,为学生提供应用实践课程。曹德春教授接着强调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应当并重。在理论教学方面,应鼓励教师走出舒适区,积极进行跨专业研究与学习,将更前沿的理论知识传授给学生。在实践教学方面,师生可以通过参加广交会等大型国际会展的方式,积极融入专业践行。

陈若静副院长则从师资力量建设角度出发,着重讲述了师资力量建设的策略。她提到,专业积极容纳多样性教师人才,除招聘英语人才外,还侧重于“新文科”建设,吸纳商科与传媒等各专业方向能够进行英文授课的教师。同时,本专业注重就业实际问题,欢迎具备丰富企业从业经历的人才进入教师队伍,为学生带来实操性教学。

各位参会人员还分享了加强校企合作的具体措施,提出学院可以定期组织校企对接会,邀请企业进校招聘和宣讲,解决双方需求痛点问题;还可以设立企业导师制度,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得到来自企业的指导和建议。会议在积极务实的气氛中圆满结束,与会人员对商务英语专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大家一致认为,通过不断优化专业设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学生实践学习和校企合作,商务英语专业必将培养出更多适应国际商务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402cda7b2ef04a1f99ddb99746a40025.png

  日语专业分会场

   广科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带头人林乐常和教研室主任张伟介绍了其管理架构、师生概况、人才培养及课程设置、就业情况等。广科日语专业的管理架构为日语专业带头人、日语专业教研室主任、专业建设牵头人(三驾马车)支撑专业各项工作;专业目前在编日语教师40人左右,除日语专业课程之后,还担任全校1200名左右学生的大学日语教学工作,今后将有9人左右教师编入公共外语教学部。

日语专业设有商务和科技翻译两个方向;开设有基础日语、日语语法、日本概况、日语写作等基础语言课程,还开设有日语翻译理论与实践、同声传译入门、日语口译、商务日语、商务日语会话、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日)、国际商务谈判(日)、国际商法等专业课程;每学期有2周左右的实训周,形成了“日语+商务+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广科日语专业目前在校生人数(含专升本学生)约700人,就业率约96%,就业的人均月薪5200左右。

我院副院长、日语系主任孙鹏和副主任陆湘玲表示受益颇多,并总结了可借鉴的经验、做法,例如毕业设计(论文)形式方面,三种形式(毕业论文、企业调研报告(日文)、翻译实践报告)学生可以任选其一;可以通过对日合作项目提高毕业生考研率,即赴日本3+1考研项目;可配合国际合作部,推进日本实习基地实习项目(目前日本实习15人左右);还可以根据公共日语学习者水平差异的状况,开展《大学日语》课程分级教学等。

1e1e37906ec145d5bd756f59c76dbb0b.png

  大学英语课程分会场

广科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类课程负责人杨永华和教研室主任王洁与我院副院长、公共英语教学部部长周瑞枝和副部长黄凤菊就大学英语的课程设置、如何提高四级过级率、大学英语未来的发展方向等问题展开了探讨和交流。

杨老师介绍,广科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室有八十多名教师,负责全校三万五千多名学生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在课程设置上采用AB分层教学,AB班比例为3:7。根据学生专业不同,分为财经类、理工类和艺术类三个不同类别,使用不同的教材。在提高四级过级率方面,开设研学系列选修课程,针对学生过级、考研等提供专门的课程辅导。另外,大学英语教研室针对过了四级的学生从第三学期开始开设拓展类必修课程,如商务英语口语、职场英语、高级阅读等。未来,她们的工作重点是加强慕课建设和数字资源的建设。我院公共英语教学部部长周瑞枝也介绍了我院的大学英语课程情况,双方互有感兴趣和学习的内容。

683f1e428aed4285b1618b6b94bef08c.png

  学工分会场

广科外院党委书记、学工副院长马澄翔指出,近年来学院就业工作取得不错的成绩,主要得益于能够充分调动专业教师和辅导员的积极性,并制定月度考核目标,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督促落实就业工作。在学工队伍建设方面,主要是强化辅导员管理与技能提升,建立辅导员工作坊,每年定期举行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等活动,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随后,马书记和学工助理陈帅男带领我院党总支书记陈继娜、党总支副书记郑晓鑫参观了辅导员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团学办公室和心理活动室等,并介绍了各功能室的规划和特色。双方就党建、团学、宿舍管理、就业、心理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均表示大受裨益,希望未来可以多多交流。

974a168a7aad42e4b7e4f6ae103ed31f.png

  广东科技学院在建校历史和专业设置上,与我校有很强的相似性,因而,在外语专业建设、大学英语课程建设上都有很多可以相互借鉴的地方。一个上午的交流很快就结束了,双方都觉得相谈甚欢,意犹未尽,取得了圆满的交流效果,期待未来能够继续深化院校之间的交流学习,共同促进外语专业高质量发展!

97b194a6292e4486a82720d4bf61ade1.pn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