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详细内容

学院动态

“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外国语学院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教育示范交流与联合备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7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号召,深入贯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同时加强院系各课程的思政教育建设,帮助任课教师“如盐入水”地将思政教育融于专业课教授中去,外国语学院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1月16日在H211开展思政教育示范交流与联合备课活动(以下简称“本次课程思政活动”)。

243b90b49ada429081c3ec74334f6656.jpg

(陈若静副院长主持活动)

本次课程思政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陈若静主持,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小婷进行经验分享并答疑解惑,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继娜、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周瑞枝以及所有外院课程负责人出席。

首先由外院各个课程的负责人老师对本课程在思政育人建设方面取得的进展和经验以及存在的疑惑进行分享。《日语视听说》教师对中日文化的思政挖掘方向进行了详细咨询,对自己在挖掘的广度与深度方面存在的疑问进行了陈述。《商务英语笔译》的课程教师认为本课程的思政挖掘点较为丰富,能够从提升学生民族品牌意识、文化自信与职业道德等方面进行育人教育,但对思政育人目标的评价体系存在疑惑,因此对评价维度进行了详细的咨询。

5eb402658c2c48abb7d88f3bc9c6db79.png

(教师分享思政融入经验与困惑)

《商务英语视听说》课程教师认为本课程在满足学生对听力和口语的练习要求的同时,应当适当增添能够反映中国科技文化发展的外网视听资源,作为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双重补充,让学生能够清晰地感知国家进步和社会发展。《综合商务英语(一)》的教师分享了自己在具体授课环节进行育人教育的心得体会,同时指出该课程已经可以较为全面和深入地将思政元素巧妙地融合在知识点的传授中,但对思政育人成果测评缺少专业的指导。同时公共英语部的老师也结合自己的实际授课经历提出了非常有实践意义的问题。

随后,郭小婷副院长结合自己的从业经历耐心地对老师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解答。她从思政元素的来源、评价方式和长久意义进行了详细解读。她指出思政元素的来源可以是专业知识与现实生活的结合,可以是国家政策导向与社会发展成果,更可以是学生本身的职业发展道路,她还结合就业形势来说明育人教育对就业率的实际影响。

462eb14d380945dc9f79da566e59fe37.jpg

郭小婷副院长分享心得)

同时,教师可以在各大高校的官方资源中搜索一些专业的量度表,辅助思政教育成果的测定。陈若静副院长也联系自己的教学经验,说明在思政元素的挖掘中,对文化类元素的确定需要老师做好大量的课前研究,不能停留在文化差异现象的表层,而是要结合具体的、与时俱进的例子与文化发展的真实历史进程来对学生进行客观的、深刻的育人教育。

f4b6983fbf4544e9bb3dbe53ad06f8ff.jpg

(陈继娜书记总结)

最后,陈继娜书记对本次课程思政活动进行总结,她指出除了思想文化和道德法律方面的思政元素之外,能够帮助学生提升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的育人教育也很重要,让学生保持身心健康发展是每个老师应当追求的责任。思政教育应当是“润物细无声”的,是潜移默化地让学生变成学识广博、思维开拓、积极阳光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通过本次课程思政活动,外院教师对课程思政教育有了更加深刻且具象的理解,对思政方向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对思政建设有了更完善的设计体系,也对育人任务有了更强大的信心。相信外院教师在接下来的授课中,一定能在思政育人方面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联合 春风化雨 桃李 无声 春晖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