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学生风采>详细内容

学生风采

400分上岸外语名校!外院三名学子考研经验分享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0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首先为学弟学妹们分享考研经验的是18级日语专业黄潮鸿,目前黄潮鸿已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口译专业拟录取。


黄潮鸿同学考研初试成绩为400分,他称这是大学期间专业课学习打下的基础。大学期间,其学习绩点是3.91,已通过日语能力N1(146分)、日语专四(等级:优秀)、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曾获得东软教育二等奖学金、2021第三届“亿学杯”全国大学生日语词汇及综合能力大赛省一等奖,获评“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


0034150e91c444f7b0b68c5f82f4a119.jpg


关于考研,他说:“我认为择校很重要,要结合自身实力、学习态度以及未来目标来做选择。就我个人而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语言专业强、地理位置优越,招生人数比起其他综合大学来说相对较多,再加上17级师兄师姐成功上岸广外后分享了他们的考研经验,令我信心倍增。同学们如果打算继续学习语言专业,可以考虑报考广外。考研不是过苦行僧的生活,而是要讲究可持续发展。我不喜欢做考研倒计时,每一天只考虑我当天计划要做的东西。制定的学习计划不只有时间要求,更要有量的追求,在固定的时间内静下心来学习,每天达到自己的标准以后,也可以给自己放松放松,比如锻炼、看剧或者出去走走。在球场上肆意挥洒汗水,真的是一件让人非常放松的事情。大家不要担心实习和论文的时间会跟备考的时间冲突,学校一般会给要考研的同学申请延期,我的实习和论文都是在初试以后完成的。”


据黄同学介绍,日语口译专业初试考核思想政治理论、213翻译硕士日语、359日语翻译基础、448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等共4个科目。具体的备考方法,可参考他在外国语学院微信公众号分享的经验,同时他也推荐了几个备考期间比较有用的APP,包括番茄todo、anki记忆卡、作文纸条。


语言的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一定要注重平时的积累和口语发音的练习。黄同学的复试问答是全程日语交流的,所以平时会注重口语练习。建议学弟学妹可以用一些NHK新闻或者其他的音频练习跟读,纠正发音,培养语感。“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是黄同学的座右铭,如今他也想送给正在备考或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


第二位是来自18级商务英语专业的罗燕玲同学,目前她已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笔译专业拟录取。

02b6ab5906e64ac2a1ed9c9c2e97c7c7.jpg


罗同学称:“英语专业的学生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个翻译梦,这也是我选择笔译专业的初衷。后来坚持下来,更多是因为热爱。最后,我成功考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笔译专业,初试成绩381,证明了“努力会有结果”,为我的人生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无论如何都要保持乐观平稳的心态,不到最后一刻,你都不知道会给你预留什么惊喜。”


大学期间,她认为专业课的学习很重要。罗同学的课程成绩绩点是3.83,已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英语专四考试,获得过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两年校级三等奖学金,荣誉的获得离不开平时各方面的努力和积累。


兼顾学习的同时,她还担任过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助理以及本班团支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专业比赛等。合理分配工作与学习时间的习惯,对后期的备考时间分配也有直接的帮助。而参加社团活动和竞赛有利于以赛促学,在提高成绩的同时积攒学分,全方位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e71b7782cbac44f8a43c3e3f7199c7c7.png


关于考研,她分享了如下经验:“英语笔译专业初试考核思想政治理论、211翻译硕士英语、357英语翻译基础、448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共4个科目。具体的备考方法,可参考我在外国语学院微信公众号分享的经验。我想说的是,学习外语是很枯燥的,面对背不完的单词和学不懂的语法,最重要的就是恒心和毅力,相信终会守得云开见天明,一步一个脚印地慢慢走上正轨。我比较喜欢运动,因为运动是治愈一切的良方,特别是在备考期间,心态容易受到波动,经常运动有助于释放压力,也可减少生病次数,为备考赢得时间。”


最后,她送给学弟学妹们政治考研名师徐涛老师的一句话:“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愿大家每一步都能奔走在自己的热爱里。


最后一位同学是来自18级商务英语专业的黄琪茵,目前她已经收到英国爱丁堡大学语言与跨文化交流专业的录取通知书。


4876138c49124991a6746474e79b81ea.png


黄同学称:“在高考后一段旅途中,我萌发了“出国读研”这一想法,大学四年里这一想法就像颗种子,不断在我的心里生根发芽,不断被努力和奋斗浇水施肥,如今,也即将要结成硕果。我的就业方向是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到国外留学也是为了让我能更加接近我憧憬的人生。同时也想趁着自己还年轻、还有一往直前的勇气时,去看看世界上不一样的风景、感受不同的人文风情。在大四这一学年里,我也如愿收获到了属于我的那颗果实——爱丁堡大学(2022QS世界大学排名16)的有条件录取通知书。”


64bb7d1a1fb347c2a5e6650649ff09f9.png


留学是一场持久战,所以提前做好规划是非常有必要。国外的大学对于硬实力和软实力同等看重,有留学想法的小伙伴要两手抓,学习成绩和实习/科研经历要同时兼顾。


首先是均分方面,保持高的均分才能在申请国外学校的过程中占据一定的优势,想申请英国QS前100的学校均分起码要有85+。在本科期间,按时出勤,上课积极发言,高质量完成平时作业,期中期末认真备考,这让她保持了比较高的均分成绩,连续三年排名年级前5%;在校评优方面,曾获得过“东软教育二等奖学金”、“东软控股奖学金三等奖”、“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在校参赛经历方面,曾获得过第七届联盟杯本科高校英语写作大赛一等奖、亿学杯全国商务实践技能大赛三等奖等奖项。


其次是实习经历方面,英国的大学希望申请者不仅能拥有优异的学习成绩,还希望申请者能拥有相关专业的实习经历。在本科期间,黄琪茵同学利用课余时间以及寒暑假时间,参加了多项与专业相关的实习(大一大二的时候去课外辅导机构兼职,大三寒暑假在新东方、学而思等知名辅导机构实习)。黄同学还积极参加校内外实践活动,曾参加过第32届“陶博会”、2019年国际二维码产业大会、2021年GOA广州户外艺术节志愿活动,有220+的志愿服务时长,这使她在实习经历方面保持着一定的竞争力。


最后是申请方面,国外的大学多数采取申请制,越早申请的同学获得梦校offer的概率越大。在大三下学期时,她就开始准备相应的申请投递资料(包括Personal Statement、Recommendation Letter、Curriculum Vitae等等)、了解完整的申请流程以及寻找心意的中介。随后在大四上学期,各高校开放第一轮申请时,就把所有已准备好的申请材料投递过去。最终,在幸运的加持下,有幸拿到了爱丁堡大学的con-offer。


恭喜三位优秀的外院学子实现梦想,也祝愿其他外院学子在学习他们的经验后,奋勇向前,收获累累硕果!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