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学科竞赛>详细内容

学科竞赛

大赛回顾 | 2023年度日语语音语调大赛!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3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11月22日,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在A栋117举办了2023年度日语语音语调大赛。本次大赛面向全校,所有日语专业学生以及非日语专业但对日语学习有兴趣的同学均可参与。年级划分为21-23级三个年级。评委老师分别为冯科翰老师、梅本早希老师、陆湘玲老师和张瑜霞老师。

f377db326e6a4c87a1c0e74885cf114f.png


大赛伊始,冯科翰老师对本次大赛进行了致辞。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大赛给广大日语学习者以及爱好者带来学习之外的不同体验。一是对日语保有持之以恒的热情,让广大爱好日语、喜欢日本文化的同学们能有这样的一个互相交流切磋的平台,二是希望本次比赛的热度能够持续下去。因为在大家广泛参与的这个平台的基础上,更多的是希望能够展现学习日语、体验日文化的这种快乐感,最后祝愿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33c15c9297804873839832982f025ec3.png

  大赛开始,选手们根据在比赛开始前所抽取的顺序以及文章进行发表,之后,评委老师们会根据各位选手的发表进行打分以及问题的提问。最终根据选手们的发表质量以及现场问答情况进行综合评定,根据分数高低最终决定各类奖项的归属。以下为选手们在比赛中的精彩瞬间。

123fbbd774f543fe9963264ddd6e8cad.png

   

fb1aa6088db847ebb1d9325f38493dda.png

        在紧张有序的比赛进行之余,现场也进行了相关游戏环节,与观众进行有趣的互动以活跃现场气氛,分别是绕口令、摇号抽奖以及日语猜歌环节。并准备了丰富的小礼品。现场的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全身心投入比赛所带来的快乐。

add33008dbe84c6b93126cdb8983c650.png

   游戏互动环节结束后,评委老师们也对本次比赛给出了自我评价。

   张瑜霞老师:

   参赛选手们的表现都很出色,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除了语音语调,基本上还有词汇掌握方面的问题,有很多的词其实是并不是说很陌生很难的词汇,但是在实际展示的时候却普遍存在忘词或者朗读不熟练的问题,所以,大家还是要在平时多下功夫。

   

c4afa51679774718b0cbef9da5580893.png

       梅本早希老师:

  上台发表的同学们辛苦了!大家都有努力的练习,在台上的时候可能会有些紧张,问题也有的比较难,虽然有许多不容易的地方,但我觉得这次的比赛十分的精彩,感谢大家!

63baa70304ff4161a165ca50d2950f00.png

  陆湘玲老师:

在这里想跟大家强调的是,无论你是低年级还是高年级,日语的朗读真的非常重要。我们可以从自己教材入手,尽量的每天抽一点时间去跟着录音去进行朗读练习,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既自己朗读,然后又可以锻炼听力能力,还有一个就是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对问题的理解,这个是我们也需要加强的地方,平时同学之间可以多练一点,尽量利用好上课的时间,有意识的去锻炼自己,同学之间互相问也好或者是问老师也好,努力试着去提一些问题,然后整理一下自己怎么样回答。这些都可以通过锻炼得到加强。希望下次这样的比赛,能够有更多同学踊跃参与。

f30321139ab04dee865fbe4fe3ea9ff5.png

  冯科翰老师:

   热情, 还是热情。学习语言一定要有饱满的热情。这很重要。还是希望大家把这种热情继续保持下去,因为学习语言绝对不是大家所想象的那样枯燥乏味,其实当你把你自己的热情投入进去后,当然,不仅仅是比赛,你如果用心去体会语言自己这种美感的话,在语言学习整个过程中,那将是一个很美妙的事情。

53d1c3760eb14507b41b0403a99d7265.png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获奖同学名单如下(名字不分先后):

    一等奖:侯丽芳、吴锐

    二等奖:胡镓萁、吴思桦、赵彗伶

    三等奖:陈铭诗、韩雨哲、刘子喬、郑小敏

    优秀奖:罗敏君、庞绮瑶、钟其政、苏思婷、赵雅琦

922c36802444453faac5f1986e37cc4b.png

   恭喜以上获奖的同学们!

  本次大赛旨在锻炼同学们的日语实际运用能力,但更多的是提升同学们对于日语学习和参与的兴趣,从同学们的参赛热情以及参与度来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未来,类似的日语学习和参与的平台会更广泛地提供给同学们,让大家更进一步体验日语,感受日本文化的独特魅力。

22576920d408495aa390584ea73dffc6.png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