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团建设>团学活动>详细内容

团学活动

关于开展 2021 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0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开展 2021 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重点团队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根据团中央、团省委总体部署和学校团学工作安排,现将我校 2021 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900e8479f1a24c25b8a5f05a3152529d.png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3d974db5c56343d38cbffd7d7f5d1c48.png


(一)将实地实践观察与思想认识提升相结合,突出活动导向性。

(二)将统一组织实施与立足实际开展相结合,增强活动实效性。

(三)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提升活动影响力。

(四)将“三下乡”与“返家乡”“展翅计划”相结合,体现活动融合度。

(五)将工作开展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确保活动安全性。以保证师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


deec4c8e93ba47ce80344a13f9d5407d.png


2021 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从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民族团结等 6 方面开展。

可分设为党史学习实践团、理论宣讲实践团、国情观察实践团、乡村振兴实践团、新时代文明实践团、民族团结实践团

除以上学校重点团队外,大力倡导和积极支持各学院、系部等层面组织重点团队。在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各自实际、突出工作特色、合理确定规模人数的基础上,形成“校、院、系(专业)、团支部”等不同层级的社会实践团队,营造良好的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氛围。

同时鼓励同学们通过易展翅平台参与 2021 年广东省“展翅计划”活动,在易展翅平台报名参加国家机关或企事业单位的社会实践锻炼;也可通过自行联系家乡实践单位,通过“返家乡”报到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05350fcd0efa4fc2ab12990a99747069.png


暑期社会实践分为团队实践个人实践两种形式。


0041413449ab4ec484719cebb78b154d.png


(一)精心组织,突出育人实效。

(二)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覆盖。

(三)严格管理,守住安全底线。


c5f0c8aecf1c4b0a8cbe8f8b1162391a.png


1、团队实践:

(1)7 月-8 月,各实践队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立项队伍开展三下乡服务时,需携带校团委提供的三下乡服务队横幅、服务队队旗,建议能穿着统一队服装。

(2)校级立项团队开展的三下乡服务的时间不少于 7 天,且每个团队只能申报一个项目,每个团队成员只能参与 1 个实践队伍,每个实践队伍在 8 人以上。

(3)总结材料:

I.项目结项表(见附件 3);

II.活动照片 5-10 张,要求:原图,单个照片文件大小在 1M 以上,每张照片的文件名为照片注释:要有集体照、现场活动照、特写照。集体照中要有模幅、队旗等。现场活动照,要主题突出,背景能反映实践地点,能清晰看到校徽、校名、三下乡等标识;特写照需要反映活动主题或意义深刻的镜头。

III. 总结视频,提供相关活动现场视频及照片的剪辑,以视频方式展示活动开展情况及效果,时长 3-7 分钟为宜。

IV.团队成员实践报告(不少于 1500 字)

以上材料电子版于 9 月 14 日前提交至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邮箱,邮件名:“学院名称+项目类别+队伍名称”。校青协组织评审后,根据完成情况确定结项并于发文后统一发放项目经费及加分。


2、个人实践:

7-8 月,自行联系实践单位或参与 2021 年广东省“展翅计划”参与各类实践活动,外院学生完成实践后由实践单位或易展翅平台生成“实践证明”,连同实践报告(不少于 1500 字)在9月14日前提交外国语学院学工办(D204A郑老师处)。二级学院分团委组织评审后,根据完成情况确定是否给予加分。

二级学院分团委汇总个人实践情况《结项表》(附件 3)连同实践证明电子版打包,于 9 月 14 日前提交至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邮箱,邮件名:“学院名称+个人实践”。校青协组织核查后,由校团委实践部跟进加分。


6cb91dc3950a477fb3653c2e9bc962f8.png


寒暑假参加学校、院系统一组织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完成实践任务,有书面实践报告,团队考核合格,可获 0.5 学分/人/次;团队(个人)获得校级、市(省)级表彰者,每人可分别加 0.2、0.3 学分;

寒暑假个人参加独立社会实践,有实践单位开具的正规证明、有实践报告,认定合格,可获得 0.3 学分/人/次。

非 20 级学生完成结项项目/同学,根据参加的社会实践级别为学生确定加分等级(学院 2 分、校级4 分、市厅级/学会级6 分、省部级8 分)。

青志协工作邮箱:qingzhi@s.nuit.edu.cn


附件1:2021年广东东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申报表(2).doc

附件2:广东东软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结项清单(2).xlsx 


共青团广东东软学院委员会

广东东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2021 年 7 月 8 日




关于 开展 暑期 下乡 社会实践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