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详细内容

学院动态

“凝心聚力,三全育人”——2022年春季学生工作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8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落实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求,进一步探索我院学生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帮助我院学生工作队伍在新征程上不断增强理论研究本领、提升实践育人水平。20226月7日下午,数媒学院C315党员会议室召开2022年春季学生工作论坛,学院总支书记李惠旋、党总支副书记范利阳以及全体素质教师参加。论坛由范利阳主持。

悟技巧呵护心理健康

春季心理问题频发,呵护学生心理健康是素质教师工作重中之重。高桥老师从后疫情时代背景出发,分析了素质教师心理教育工作面临的挑战,提出了运用多元化方式、积极心理学理念,营造积极的校园文化的应对策略。李阳阳老师通过案例分析,论述了心理健康在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提出用“爱心”“细心”“耐心”和学生沟通,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用“真情”“真美”“真善”去感化学生,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於文文老师则以个案工作为视角,以抗逆力理论为指导,阐述了素质教师介入抑郁症大学生提升抗逆力的过程,探讨了个案工作于素质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可能性。

谈方法,创新学生管理

学生管理是素质教师工作的重要环节有效的管理可以让我们的工作事半功倍。阮港老师从该角度出发,探讨如何运用“家文化的理念”促进学生集体凝聚力建设,她还分享了具体的措施:一是加强培养“家”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二是组建培养“家族管理员”;三是发挥制度规范和激励作用;四是创建多种“家庭信息沟通渠道”;五是发挥“家族荣誉”和共同导向作用。杨鹏娟老师则从后疫情时代疫情防控管理出发,分析学生违纪原因,同时提出解决思路和方法。

析问题帮助学生就业

后疫情时代高校就业工作面临新形势和新挑战需要素质教师重新思考就业管理工作模式和工作体系。做好职业规划,对于学生就业显得尤为重要。容嘉彦老师从助增学生学习动力出发,提出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实践探索:突出职业生涯规划的导向、服务和教育作用;加强就业观和择业观教育;构建学风建设新机制,优化学习环境。莫可妹和车蕊老师则分析了后疫情时代学生就业困难原因,提出当前学生就业相关策略,探析素质教师帮助学生促进就业的方法。

聊经验促进本领提升

经验总结和反思,是提高素质教师能力的重要手段。王瑞邓绍军老师通过案例处理反思分享了处理特殊问题学生工作要点和技巧,特别是注意做好前期准备,多关注学生动态,多与学生交谈,建立信任关系。范利阳副书记则结合自己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运用鲜活风趣的语言、丰富充实的类容,分享了《基于青年学生责任担当意识培养的感恩教育主题班会设计》,详细讲解了设计主题班会的技巧及模型。这个技巧和模型具有很强的实操性和推广性,大家感触颇深。

书记总结

论坛最后,李惠旋书记进行总结发言,逐一对每位素质教师进行点评,就如何完善研究成果提出中肯意见。她还指出素质教师要以学校对教师师德师风提到的“爱心、责任、能力、创新”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同时在做个案辅导时也可以从这几个方面进行反思总结,全面提升育人能力。

一直以来,我院高度重视学工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坚持通过开展交流、培训,着力提升队伍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本次学工作论坛作将有助于帮助我院素质教师在学习交流中拓思路,在总结凝练中促提升能力,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数媒学院思政工作新局面。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