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业建设>专业白皮书>详细内容

专业白皮书

专业白皮书--财务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财务管理专业是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获批申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依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本科教学工作相关文件,依托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基于OBE的TOPCARES教育教学改革理念,在教学过程中积极融入专业领域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工具、新产品和新应用,积极贯彻“精讲多练式理论教学”、“进阶式实践教学”的教学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智能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以能力培养为导向,以提升学生实践能力、职业素养、综合素质为目标,构建知识、能力、素质综合发展的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定位 

财务管理专业立足广东省,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以数字经济发展下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引领,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扎实财务专业能力与信息化技能、广阔视野与管理协作软能力的高素质智能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系统掌握经济、管理、投资等方面理论知识,熟练掌握财务管理及财务会计专业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具备财务管理、资本运作、投融资管理、大数据分析与管理方面综合素质和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财务实践能力,能够综合运用各项财务专项技能、财务工具解决业务问题,同时拥有一定创新精神、决策能力的懂业务、精专业、熟悉信息化的智能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提出了“业财融合、需求对接、项目链接、课程衔接”的人才培养理念,以社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培养财务管理人才。    

(1)创新性地实施“东软特色”TOPCARES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以财务信息化应用为核心的能力培养体系,形成实用化为导向的知识、能力、素质一体化培养的专业特色。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企对接,创新合作模式,推行“1321”教学模式,近3年在财务共享、专创融合、财务供应链等领域获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9项,财务管理专业校企合作基地——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获南海区首届产教联盟示范企业。

(2)“财管+新技术”,依托东软集团信息技术优势,在财务管理专业课程设置中融入新技术,开设了区块链技术及应用、智能财务、python数据分析与应用、客户关系管理等具有跨学科意义的选修课,客户关系管理、管理会计课程被评为广东省一流课程。

四、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3-8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 

五、培养规格 

(一)素质

1.思想政治素质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能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实践要求,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能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

2.文化素质

(1)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一定的知识储备与审美能力。

(2)具有不断更新知识和自我完善的学习欲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3)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及积极主动承担责任的态度。

(4)具有遵章守纪、按规办事的习惯。

(5)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科学,具有一定的人文和艺术修养。

(6)具备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

3.职业素质

(1)具有较强的组织观念、集体意识和良好的分享态度,能够进行有效的人际沟通和协作。

(2)具有创新意识和对技术探究的习惯,能够解决实际问题。

(3)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与职业操守,能够保守商业机密;具有较强的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

(4)具有全局观,能够理解企业战略和适应企业文化。

(5)具有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和实施的积极心态。

(6)具有一定的工程意识和效益意识,对岗位工作任务具有较强的领悟性、系统性、条理性,善于积累和学习。

(7)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具备高度的职业责任感。

4.身心素质

(1)具备稳定向上的情感力量,有妥善管理情绪、自我激励的习惯。

(2)能自觉地确定目标,并支配与调整自己的行动去克服各种困难完成任务。

(3)具备自我认识、自我锻炼的意识,有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

(4)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身体素质,拥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心理调适能力,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二)知识

1.文化基础知识

(1)掌握一定的思想政治理论、法律知识。

(2)了解一定的中国传统文化,掌握常见应用文写作知识。

(3)了解一定的创新创业知识和方法。

2.专业基础知识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以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熟悉商业惯例。

(3)掌握数理、计算机和外语基础知识。

3.专业核心知识

(1)理解财务与业务的一体化运行规律和发展状态,对管理对象的有形要素和无形要素有着深入的理解。

(2)掌握与会计业务处理、财务报表的编制和分析相关联的现代信息技术基本理论与方法、财务管理信息化各类工具及应用相关知识。

(3)掌握财务预测、估值判断、预算编制和绩效评估等知识。

(4)掌握财务分析报告以及基本财务制度设计知识。

(三)能力

1.专业(职业)基本能力

(1)具有综合应用各种手段查阅文献或其他资料、获取信息、拓展知识领域、继续学习并提高业务水平的能力,具有自主学习专业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

(2)能够在团队中根据角色要求,与团队成员进行有效交流发挥应起的作用。

2.专业核心能力

(1)具备会计核算、财务分析、资本运作、成本管理、预算管理、投融资管理和风险管理等能力。

(2)掌握决策模型和风险分析等与组织价值的创造和提升直接相关的能力。

(3)掌握财务管理信息化工具,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实施与应用能力。

3.其他能力

(1)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能力。

(2)了解行业最新发展动态和学科前沿技术,理解社会和外部环境对财务管理的影响的能力。

六、课程体系 

(一)课程体系总体框架

本专业课程体系由通识类课程、学科及专业课程和集中实践环节三部分组成。通识类课程具体划分为思政类、素质类、外语类、理工类、军事体育类、自然与科技类、人文艺术类、创新创业类八大类别;学科及专业课程包含学科基础课程模块、专业基础课程模块、专业必修课程模块、专业选修课程模块;集中实践环节包含军事实践、专业实践、毕业设计实践。

(二)专业核心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包含:会计学基础、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学、税法、管理会计、审计、财务管理信息化、财务分析。

(三)专业实践项目设置

专业实践项目包含: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财务管理)、企业运营项目实训、企业会计项目实训、财务决策项目实训、财务管理综合实训。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总修读学分不少于177.5学分。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须达50分。

七、师资队伍

   财务管理专业拥有一支包括省高等学校“千百十人才”培养对象、广东省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东软教学名师、东软师德标兵在内的优秀教师队伍。教师团队现有专任教师45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 17人,博士(含在读)6人,硕士43人,具有ACCA、CMA、CFA、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高级会计师、高级经济师、中级会计师和中级经济师等专业技术资格的“双师双能型”教师 19 人。目前已形成专业师资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能够满足适应TOPCARES教学模式、培养应用型人才要求的师资队伍。

八、教学条件 

(一)教学设备

学校所有教室均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满足信息化教学基本需要,配有投影仪、麦克风,以及教师端和所有学生的网络接口或WIFI,另有可供研讨的活动教室以及可供开展混合式教学的智慧教室。 

(二)实验室

本专业建有专业特色实验室4个,分别为金融信息化实验室、财务手工实验室、ERP实验室、企业经营分析与财务决策模拟实验室。

金融信息化实验室为财务软件应用、财务管理、税务筹划、证券投资分析等多门课程提供实验平台,可进行财务软件操作实验、财务管理实验、纳税申报实验、财务会计实验、基础会计等实验。实验中以企业为中心架构一个企业财务活动仿真综合运作的实训场所,让学生全面参与模拟企业的财务管理过程。

财务手工实验室主要面向财务管理专业,为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会计模拟实验、财务报表与分析等课程提供实训平台。通过会计手工模拟,强化学生会计实际技能训练,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培养学生会计实践技能和技巧,提高学生毕业后适应会计实际工作岗位的能力。

ERP实验室为企业资源规划、财务软件应用、ERP财务信息系统、物流信息系统等多门课程提供实验平台,可进行财务软件运用、ERP财务信息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等实验实训。同时,也为专业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任务,以及教师在企业资源规划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提供场所和支持。

企业经营分析与财务决策模拟实验室在硬件方面配备了联想一体机,作为财务分析与企业经营决策课程的专属实验室,通过经营竞争模拟软件平台使学生能够了解企业的实际运作模式,在实战中进一步理解分析市场、分析竞争对手、控制投资、合理安排产能、有效利用资金。从而系统能考察学生的企业经营管理技能、企业经营分析技能、企业经营决策技能以及成本核算和财务管理技能,检验学生应变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

(三)校外实习及实训基地

本专业按照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实践教学与优质企业展开合作,建设了一批校外实习及实训基地,这些企业与本专业具有较高的专业匹配度和管理规范,能够提供专业对口的实习工作岗位和真实的项目,并配置专任老师对学生进行指导和检查,真正达到强化专业知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的目的。本专业已拥有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用友软件股份公司佛山分公司有限公司、毕马威全球商务服务(广东)有限公司、凯捷咨询(佛山)有限公司等十多家校外实习及实训基地,主要分布在广佛地区。

此外,本专业依托学科优势,以应用型本科专业为主体,推动人才培养与地方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链需求的紧密对接,携手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南海区税务局、毕马威全球商务服务(广东)有限公司、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在数字化、智能化、财务税务等领域共同建立广东东软学院数智财税产业学院,开创产教融合新局面。通过企业支持办学建设、企业参与办学过程、企业检验办学成效,构建校政企深度融合、协同育人的办学机制,共同培养符合社会信息化发展、适应佛山区位经济发展特色、财务税务金融行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服务。

九、学生培养

通过持续改进与建设,财务管理专业培养学生专业技术能力不断提升,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全国应用型本科会计技能竞赛、“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等国家级竞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的优异成绩。近3年本专业学生获专业学科竞赛省级以上奖励50多项,大创项目获国家级立项1项,省级立项3项。       

据权威咨询机构麦可思对财务管理专业2020届毕业生就业所作的调研报告,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全国非“双一流”本科院校平均水平,毕业生知识、能力、素质得到综合发展,与用人单位需求匹配度高。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