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业建设>教学改革>详细内容

教学改革

教学改革--工商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1)教学研究与改革思路清晰

工商管理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各级各项教研教改项目,教研教改的总体思路是:重视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相结合,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学生参与到课堂中,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学习的能力;结合传统教学与现代教学的优点,教师在把重难点知识讲解清楚的基础上,适当采用知识竞赛、案例教学、小组探究、成果展示、视频制作等教学方法,给予学生自由思考创造的空间;重点培养应用型本科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创造虚拟的企业运营环境,自编一系列通俗易懂的实践指导资料,指引学生把所学知识灵活地运用到实践中;鼓励学生利用寒暑假到企业实习,并在实践学期和大家分享实习经验,拓展学生的视野,为将来走向工作岗位奠定基础。

(2)教学研究与改革措施有力

   学校注重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与创新,以教改立项为驱动,有计划地引导、鼓励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和学生实际进行教研教改,重点支持教学方法与手段、实践教学及考试改革等应用教改项目,同时制定教学建设工作量计算办法,激发教师教研教改积极性。工商管理系把教研教改作为重点活动之一,每学期举行2-3次教研教改研讨会,专业教师各抒己见,分享自己在本科教学中的经验,探讨应用本科的教学模式,进行了典型课例建设、特色专业建设、翻转课堂建设探讨、实验教学模式等方面话题的探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成功申报学院质量工程特色专业。近年来,工商管理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增加了数据库、互联网+、程序设计基础等前沿的课程,并委派相关教师参加课程培训,争取在几年内把工商管理教师培养成一专多长的教师。

(3)教学研究与改革内容充实

   工商管理专业在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过程中,及时调整课程内容,调整理论课与实践课的比例,选用适合的配套教材及训练资料,使教学内容更具有代表性和针对性,更为适应社会的发展的需求及企业对人才能力的要求。首先,知识要具足够的广度,覆盖企业运营管理、金融财务、人力资源、电商等经管领域的内容,并注重知识间的内在逻辑联系,能够灵活地进行知识迁移,运用不同领域的知识解决某个问题;其次要把握好知识的深度,课程内容既要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又要适应应用型本科学生的学习能力,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挖掘学生的探究能力;最终要落到实处,引导学生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形成一套高效严谨的工作方法。

为实现资源有效共享,把高等教育和社会发展联系起来,培养适应时代潮流发展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工商管理专业采取校内理论与校外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对内,以理论教学为主,强化对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通过企业经营沙盘软件应用、ERP应用、创新创业模拟实验等模拟课程,让学生直观感受企业经营的工作环境,理解其中的过程和原理,掌握企业各项管理运营流程,培养学生获取信息、处理信息、组合信息的能力;对外,与11家企业开展协同共赢的合作共建,形成了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给工商管理专业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并有配套的实习指导系统,学生能充分了解工商管理专业的发展趋势和行业动态。

(4)教学研究与改革成效明显

   工商管理专业教师能够积极进行提高教学质量的教研教改,以研究带动教学,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及课程建设,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工商管理专业近4年教改项目共立项34项,其中省级以上9项、校级25项,包括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项目、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研究项目、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微课、翻转课堂建设等。获第21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高等教育组二等奖2项,国家级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人;校级在线精品开放课程2项;校级翻转课堂3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