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学院动态>详细内容

学院动态

商管学院以抓实磨课听评课活动“促改”“促建”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0日 来源: 作者:周晓世 浏览次数: 【字体:

商务管理学院为迎接教学评估,积极开展磨课听评课活动,通过抓实计划,抓实落实来取得“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切实成效。

本学期,商务管理学院根据学校“关于开展《磨课工程》集体备课与听评课活动的通知”要求,成立磨课听评课专家组,形成组织落实。专家组仔细规划听评课活动,编制了“听评课月度计划表”,形成了计划落实。

磨课听评课活动完成听课24人(项),专家听课28人次,形成“听课评价表”28份。专家组将相关情况向被听课教师予以通报,并强调对专家的听课评价和意见建议可以交换意见。意见交换形成较好的互动,比如,听评课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把握教学手段与教学内容的关系,避免教学手段与教学内容不衔接问题;提高课堂教学组织能力,避免该突出的重点没有重点说明,内容枯燥节奏平淡问题;提高课堂教学的基本功,练板书、练PPT制作,等等都有效地进行了交流。

截止12月30日听评课活动结束,磨课听评课专家组向学院提交了工作报告(“磨课听评课工作报告”)。

报告对学院教学管理工作提出了建议:为更好地迎接教学评估,将提高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的教学能力作为“促改”、“促建”的重要内容,予以规划和实施;组织年轻教师观摩同专业或接近专业的其他教师课堂教学,学习和丰富教学经验;考虑、尝试组织年轻教师,开展“教学基本功比赛”、“PPT制作比赛”等类似活动,以期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

报告还对年轻教师开展课堂教学工作提出了建议:课堂教学实践中,应做到“三加强,三避免”,即加强合理、有效组织课堂教学内容和丰富手段的运用,避免“重点不重”、“平铺直叙”问题;加强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观察、考察,和教学互动,避免只管“讲课”,及学生抬头率过低问题;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练PPT制作,练板书,练语言表达,避免导致学生“看不清”、“听不懂”、“不爱听”的问题。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